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會展"雲"上借力 數字化改革引關注
浙江日報 · 記者 劉晨茵 翁傑 見習記者 楊顏菲 | 發佈時間2020-09-06 08:39:23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會展業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暴風雨”。9月5日,在北京舉辦的以“數字新時代 展覽新未來”為主題的2020全球展覽浙江論壇上,浙江會展的數字化改革引起各界關注。

  記者從省商務廳了解到,浙江上半年共組織全省6587家外貿企業與9743家境外採購商進行23384次精準對接,成交及意向採購金額近9.2億美元。這份成績單背後,正是省商務廳打造的122場網上交易會。

  向“雲”上借力,折射出的是近年來浙江會展業在創新驅動下的“關鍵一躍”。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浙江展覽業正在更換“發動機”,在特殊時期充分發揮浙江數字經濟優勢,利用大數據、移動網際網路、社交社群等綜合數字化解決方案,率先舉辦線上展會,為上半年我省外貿出口由負轉正的逆勢增長作出了重要貢獻。

  會展是經濟恢復發展的抓手之一。發展的目光不能只盯著展會收入,更要看到背後企業潛在的商機,以及對未來招商引資帶來的“蝴蝶效應”。

  為了儘快走出會展業低迷狀態,今年3月,省商務廳順勢作為,聚焦企業“出口成交”導向,緊盯“優質境外採購商”核心環節,破解供需匹配度不高、時差、語言等難題,提前為雙方企業“量身定制”産品手冊,保障雙方配對吻合率,推出“精準配對”模式。以浙江出口網上交易會搭建高效的網上交易平臺,助力我省外貿企業接訂單、拓市場、保份額。

  “全球數字會展時代已經到來,經過參加線上廣交會和舉辦線上浙洽會、浙江出口網上交易會等線上展會的成功實踐,浙江展覽業在這一輪競爭中已經搶佔先機,迎來‘換道超車’的歷史性機遇。據預計,浙江全年可以通過網上交易會推動各類訂單落地150億美元左右。”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説。

  從“展會雲集”到“雲上展會”,是浙江經受住疫情考驗,主動適應新一輪行業數字化、智慧化改革的探索實踐。出席論壇的嘉賓認為,浙江會展業對浙江經濟的貢獻、對中國經濟的貢獻是獨特的,可以看出浙江會展業獨樹一幟,有歷史淵源,更有戰略謀劃。

  從數據來看,今年3月開始,我省外貿連續4個月保持同比、環比正增長,上半年全省實現貨物貿易出口1.09萬億元,同比增長3.3%,好于全國6.3個百分點,佔全國份額同比提高0.9個百分點;服務貿易出口982.8億元,同比增長10.3%;貨物貿易和服務貿易出口均實現“半年紅”。

  8月,由省商務廳打造的“創新線上數字展覽模式”入選國務院深化服務貿易創新發展試點“最佳實踐案例”。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記者 劉晨茵 翁傑 見習記者 楊顏菲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記者 劉晨茵 翁傑 見習記者 楊顏菲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