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雲谷開學第一課 馬雲:讓每個孩子成為更好的自己
中國網 · 江山 | 發佈時間2020-08-30 20:57:55    

  “一般開學第一課給孩子上,我認為我們應該給家長上。因為在中國,孩子18歲之前,決定孩子命運、決定孩子學習的是家長。”8月30日,馬雲走進雲谷學校,和家長們進行了深入的溝通和探討。

  作為一名曾經的教師,馬雲對為什麼創辦雲谷學校、怎麼辦雲谷學校、要培養什麼樣的孩子,應該成為怎樣的家長,分享了他的思考和看法。

WechatIMG2782.jpg

  面向未來辦一所不一樣的學校

  談到為何創辦雲谷,馬雲表示,建雲谷是希望解決教育的焦慮。“我們辦這個學校,不是心血來潮,不是為了賺錢,就是要探索一條不同的教學之路。”

  他表示,今天的教育,是第一次工業革命以後建立起來的,是兩百多年前的人為未來設計的。但相比200年前,今天的環境已經完全不一樣。工業時代的教育是為流水線服務的,是標準化的,但未來很多標準化的工作一定會被機器所取代。

  “今天全世界有很多好學校,但那是基於過去的思考的好學校;今天全世界還沒有一所為未來準備的好學校。雲谷要做的是這樣一件事,面向未來辦一所不一樣的學校。”

  他表示,雲谷不會複製任何一所學校,雲谷不是貴族學校,不是有錢人的學校,也不是尖子生的學校,更不是阿裏子弟學校。雲谷面向的是所有認同雲谷理念的孩子和家長。同樣的,雲谷也不是國際學校,雲谷建立的體系是跟世界、跟未來接軌,但不等於是為出國留學做準備,而是從第一天就要培養孩子的全球化理念和視野。

  “我希望中國的孩子未來到國外去讀書,不是因為成績好而出類拔萃,而是因為品行好、朋友多、有責任感、有領導力而受人尊重。”馬雲説。

  很難培養孩子成功,但是可以教會孩子幸福

  馬雲説,雲谷的使命不是追求成功,而是讓每個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我們真正應該給孩子的,是幸福的能力,有給予別人幸福的能力,有讓自己幸福的能力,還能學會享受幸福。

  對於應當如何教導孩子,馬雲總結了幾個要點:雲谷不培養考試機器,不會為了分數放棄綜合能力培養,但雲谷的孩子未來不會怕考試;老師不是給正確答案,而是讓孩子尋找答案;反對超前學習,有時候快反而不好。

  關於家長們都關心的升學問題,馬雲説雲谷不追求讓每個孩子都進名校,但支援每個孩子選擇適合自己的學校。“考名校,不如選名係,選名係,不如找明師,明白道理的師傅。”

  在馬雲看來,雲谷要培養會學習的孩子,希望孩子思想健康,身體健康,熱愛體育、運動,有團隊感,同時孩子還要擁有智商、情商、愛商、逆商。

  家長的責任是要讓孩子找到自己一生的熱愛

  馬雲認為,培養孩子一定是投資,而不是炒股投機。“炒股是明天就漲停,後面掉下來就不管了;孩子是慢慢長大,不可能一夜漲停。”

  “我希望,每個孩子、每個父母都覺得我有一個跟別人不一樣的孩子而感到驕傲。

  他勸説家長,不要擔心孩子高中畢業考不上大學,要擔心孩子對學習不感興趣,對人生感到迷茫。所以,家長的責任是要和學校一起,讓孩子找到自己一生的熱愛。“上興趣班不是為了加分,為了家長有面子,而是真正為孩子找到一個興趣。”

  馬雲建議大家要成為幫孩子實現夢想的家長,而不是成為一個讓孩子實現自己夢想的家長,要做孩子的支援者,而不是控制者。同時,馬雲建議家長們要“尊幼愛老”:“對小孩子、對年輕人要尊重,尊重他們的想法。古代養子防老,今天養孩子只有一個目的,讓他健康,讓他幸福,讓他能給別人帶去幸福。”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江山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江山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