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提升十大標誌性産業鏈路徑圖躍然而出
浙江日報 · 夏丹 | 發佈時間2020-08-27 08:11:58    

   未來5年,浙江將如何推進全球先進製造業基地建設?8月26日,我省公佈《浙江省實施製造業産業基礎再造和産業鏈提升工程行動方案(2020─2025年)》(下稱《行動方案》),路徑圖躍然而出。

  “十大標誌性産業鏈,是整個産業基礎再造和産業鏈提升的核心。圍繞十大標誌性産業鏈,《行動方案》制定了具體目標和工作機制。”省經信廳投資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對製造業的衝擊傳遞出一個鮮明信號:增強産業鏈韌性,確保産業鏈安全,需要高度重視。

  突如其來的疫情,對浙江的産業鏈進行了一場“突擊摸底考試”。“疫情讓我們沉下心來對全省的重點産業鏈進行系統梳理,從而更清晰地看到浙江製造業的長短板,對今後産業鏈的謀劃與佈局提供了有益參考。”該負責人介紹,此次《行動方案》裏提到的産業鏈,既有浙江製造的長板,也有短板,通過補短板與鍛長板相結合,拉長短板,做強優勢。

  以數字安防産業鏈為例,原本就是浙江的強項。既有海康威視、大華股份這樣的龍頭企業集聚,也有相對完整的産業鏈。今年疫情防控期間,憑藉過硬的創新實力和完善的産業鏈,浙江向國內外供應40余萬台紅外熱像儀。作為十大産業鏈之首,浙江以“打造全球數字安防産業中心”為目標,力爭到2025年,數字安防産業鏈年産值達到4000億元。

  同時,《行動方案》提到了積體電路産業。近幾年,浙江積體電路産業增速很快,但總量規模仍不大。這個産業事關浙江製造業産業鏈安全,對此,《行動方案》提出,打造國內重要的積體電路産業基地,到2025年積體電路産業鏈年産值突破2500億元。

  浙江將重點打造煉化一體化與新材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現代紡織3個萬億級産業鏈,智慧裝備、智慧家居兩個五千億級産業鏈,數字安防、積體電路、網路通信、智慧計算和生物醫藥5個千億級産業鏈,加快形成綠色石化、數字安防、汽車、現代紡織等4個世界級先進製造業集群。

  發力先進製造,浙江有了新目標——到2025年,十大標誌性産業鏈年總産值突破6萬億元,佔全省工業總産值的68%以上,基本形成與全球先進製造業基地相匹配的産業基礎和産業鏈體系。“我們測算過,2018年這10條産業鏈的總産值為3.73萬億元,佔比為54%,到2025年佔比提高14個百分點,意味著十大標誌性産業鏈年均産值增幅,需要比面上製造業高出兩個百分點,我們認為這是有可能實現的。”該負責人説。

  目標既定,實現路徑至關重要。《行動方案》總結了10條補鏈強鏈工作方法。比如,通過製造業基礎再造強鏈,主要是實施工業強基2.0版;“可替代産業供應鏈重組補鏈”和“關鍵核心技術與斷鏈斷供技術攻關補鏈”,到2025年十大標誌性産業鏈重點領域基本建立安全可控的技術體系。“這好比開頂風船,把我們的短板也拉拉長,真正轉危為機,推動今後更高品質的發展。”該負責人解釋。

  當前,構建新發展格局、維護産業鏈供應鏈安全、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等重大命題的發力點都在製造業。“應該説,這正是出臺《行動方案》的初衷,通過夯實産業鏈基礎,搶抓科技革命機遇,推動浙江製造在全球産業格局變動中佔據更有利的位置,全力建設全球先進製造業基地。這是場硬仗,浙江不能輸。”該負責人表示。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夏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夏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