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長三角三省一市市場監管一體化合作成果發佈
中國網 · 杜雨函 通訊員 沈雁 | 發佈時間2020-08-27 08:48:27    

  8月26日浙江省嘉善縣舉行了長三角市場監管聯席會議,會上三省一市市場監管10項重要合作成果發佈,同時還簽訂了市場監管科技一體化發展等7個合作協議和備忘錄。另外,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浙江省嘉興市市場監管局簽署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雙隨機、一公開”部門聯合監管合作備忘錄》。

1.png

  會上以視頻形式發佈了滿意消費長三角建設、市場準入一體化、標準一體化、食品安全監管協作、執法領域深度融合、網路監管多維共治等6方面合作成果,並以書面形式發佈了包括:“滿意消費長三角”品牌全面打響;市場準入一體化讓“數據多跑路,企業少跑路”;標準一體化助力社會治理現代化;執法協作助力區域公平市場環境;食品安全監管協作打造“安全放心”長三角;智慧財産權一體化形成新格局;認證認可檢驗檢測一體化取得新進展;網路監管一體化實現多維共治;“品質月”共同行動推進品質工作一體化;協作提升輿情處置與應急管理能力等10項成果。同時會上還簽訂了市場監管科技一體化發展、加強反壟斷執法協作、統一應用電子營業執照、共推綠色産品認證合作、檢驗檢測機構能力驗證、法制計量領域合作互認、消費投訴雲平臺合作等7個合作協議和備忘錄,同時上海市青浦區、江蘇省蘇州市、浙江省嘉興市市場監管局簽署了《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雙隨機、一公開”部門聯合監管合作備忘錄》。

2.png

  浙江省政府副省長陳奕君對長三角市場監管一體化工作成效給予充分肯定,認為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合作機制日趨完善、合作領域日益拓展、合作成果日漸顯現。陳奕君指出,面對當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形勢,市場體系一體化對落實“六穩”“六保”工作,加快形成以國內大迴圈為主體、國內國際雙迴圈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時還強調,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論述精神,緊扣“一體化”和“高品質”兩個關鍵詞深化合作聯動,更好激發長三角市場強大活力、潛力和創造力,為長三角高品質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最後對三省一市市場監管部門在6個方面深化市場監管領域合作的建議:

  一是共抓疫情聯防聯控,突出“物防”安全,堅持“像管人一樣把物管起來”的理念,建立健全跨區域的食品安全追溯規則和標準,有效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要求;二是共保市場主體,牢固樹立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産力的理念,共同研究出臺更持久有效的助企紓困舉措,進一步幫助市場主體提振信心、渡過難關、健康發展;三是共推商事制度改革,以“一網通辦”“不見面審批”“最多跑一次”等為牽引,深化“證照分離”等改革,推出營業執照異地通辦等舉措,推動長三角國際一流營商環境建設;四是共謀標準一體化,儘快完善區域標準一體化的工作機制,加快標準軟聯通步伐,進一步提升區域標準供給能力,共同打造標準一體化發展高地;是共護智慧財産權,圍繞打造數字經濟發展高地、構建區域創新共同體、推動産業鏈協同創新等重點,著力推動長三角智慧財産權聯動發展、聯合保護、跨省交易,進一步優化區域創業創新生態環境;六是共建滿意消費長三角,用好“無理由退貨”和“放心工廠”建設兩大抓手,持續打響“滿意消費長三角”品牌,共同營造長三角最優消費環境,進一步釋放消費潛力,服務群眾高品質生活,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各地在今天的會上圍繞特色亮點工作進行了交流,一致認為要圍繞長三角地區打造“一極三區一高地”的目標定位,堅持龍頭帶動、各揚所長,聚焦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大平臺、重大項目,加快形成長三角市場監管一體化合作標誌性成果,在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中彰顯市場監管元素、貢獻市場監管力量。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杜雨函 通訊員 沈雁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杜雨函 通訊員 沈雁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