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一碼通行一江碧水一路飛架 長三角加速"融"起來
浙江新聞客戶端 · 劉樂平 王世琪 | 發佈時間2020-08-25 08:05:46    

  這裡是長三角。

  一碼通行天下。誕生於浙江杭州的健康碼,從疫情防控的應急之策成為社會治理的常態之措。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亮碼”已成為長三角人的標準動作。

  一江碧水如畫。浙皖攜手,多年接力,三輪生態補償試點,如今新安江日益清澈,匯入“天下第一秀水”千島湖,流進杭城千家萬戶。

  一路飛架東西。一條串聯起上海、江蘇、浙江三地的高鐵——滬蘇湖高鐵正在全力推進建設。通車後,湖州到上海只需三四十分鐘。

  回望一年間,浙江正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格局,這片發展的熱土,從産業集聚到協同創新,從基礎設施到公共服務,努力開創高品質一體化發展新局面。

  長三角正在加速“融”起來!

  一個綠碼通天下

  打破梗阻暢通來來往往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讓人流、物流、商流的暢通成為難題,阻斷了“來來往往”,人口流動頻次高、經濟聯繫密切的長三角地區首當其衝。

  2月初,一個誕生於浙江的二維碼打破了僵局——杭州市在全國率先推出健康碼,很快推廣到長三角,並逐步走向全國。長三角地區在此次疫情防控和經濟恢復過程中,聯防聯控機制發揮了巨大作用,其中也有這個小小二維碼的功勞。

  從誕生、推廣到互認,健康碼讓長三角毗鄰省市加速“通鏈”,在全國率先恢復經濟發展活力。“亮碼通行”背後是三省一市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行政壁壘、提高政策協同,讓要素在更大範圍暢通流動,推動“來來往往”。

  一年前,歌斐頌巧克力小鎮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莫雪峰在嘉善縣市民服務中心辦事大廳實現企業異地開辦,拿到首張經營住所冠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的營業執照。而今,再入辦事大廳,他驚喜地發現,長三角跨省業務辦理再次提檔,實行“一站式、整合式、保姆式”服務。

  為推進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浙江還專門出臺支援示範區建設19條“硬核”舉措。

  驚喜何止於此?在“來來往往”中,浙江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牽引,不斷探索長三角跨區域辦事升級版。

  浙江嘉善縣與江蘇吳江區、上海青浦區簽訂《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人才服務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共建人才服務合作新機制,讓人才動起來;浙江積極開通長三角科技資源共用服務平臺,並依託G60科創走廊推動大型科學儀器共用和創新券互認互通……

  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打破了行政壁壘、提高了政策協同,讓資源要素在更大範圍暢通流動,為發展打開新局面。

  高端要素加持下,浙江的積體電路産業加速發展,杭州向晶片高端設計領域持續加碼;在紹興市越城區積體電路小鎮,中芯國際、長電科技等一批頭部企業項目紛紛落戶。積體電路的這股浙江力量與上海、江蘇積體電路産業相呼應,一個覆蓋設計、製造、新型存儲、封裝測試等環節的積體電路全産業鏈生態體系在長三角崛起。

  在浙江省工業和資訊化研究院院長蘭建平看來,長三角人才、科技、製造業、産業鏈、供應鏈等優勢明顯,尤其要通過市場化的手段促進合理分工,激發活力,這在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下尤為重要。

  一江碧水美如畫

  生態綠色基礎扎紮實實

  度過梅汛的新安江,靜靜流過淳安縣劉家村,水鳥掠過湖面,點下層層漣漪。以前汛期水面上一般會漂浮著垃圾,今年水勢大,垃圾卻少了。這段水域處於淳安縣和安徽歙縣交界處,曾經最易被忽略的環保盲點已經成為新安江上的亮點。

  改變始於8年前,浙皖在新安江開啟全國首個跨省流域生態補償試點。三輪改革試點讓新安江成為全國水質最好的河流之一。未來,生態補償範圍將向全要素擴展,形成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

  見微知著。以綠色發展為指引,山水相連的三省一市,逐漸建立起環境污染聯防聯治常態機制——

  向天,深化大氣污染防治協作會商,開展環境空氣品質監測預警保障,統一重污染天氣預警標準。飽受輸入性污染困擾的浙江“北大門”湖州,用好預警機制,鐵腕整治重點行業,太湖畔又見天朗氣清。

  向水,開展治水合作,上下游聯合檢測、聯合行動。一條太浦河,連接嘉善、吳江、青浦三地,得益於一體化加速,界河變內河,三地數據實時共用、人員聯合執法,江南水鄉再次以水為傲。

  向地,加強凈土、清廢聯合治理攻堅,開展固廢聯動監管執法,查處非法轉移、傾倒、處置等違法行為。浙江無廢城市建設從試點走向全域,大地復綠,生機重現。

  保護藍天、碧水、凈土,需要依靠完善的機制來保障。

  日前,三省一市相繼發佈生態環境行政處罰裁量基準規定,為建設“綠三角”打造出一把“尺規”。今年上半年,長三角地區生態環境持續改善,浙江更是發揮生態環境優美的特色優勢,建成全國首個生態省。

  好環境帶來好經濟。在一體化發展中,生態環境品質持續改善,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精彩故事在長三角各地上演。

  今年6月初,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在湖州舉行,現場簽約的重大合作事項中,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瞄準了“高能級創新綠核、世界級著名湖區”目標。目前,嘉善縣西塘鎮已圍繞祥符蕩啟動全域農旅線建設,為湖區發展提供要素支撐。

  太湖之濱,總投資超250億元的太湖龍之夢樂園今年迎來“開業大年”,這個將長三角交通、經濟和生態優勢發揮到極致的“巨無霸”項目在過去一年邊建設邊運營,已接待了超過400萬人次的遊客。今年7月,龍之夢在業態還未全部開放的情況下,一個月營業額達到5000萬元,是去年同期的2.5倍。

  生態、經濟比翼齊飛,長三角正遵循綠色發展理念,夯實綠色發展基礎,不僅在經濟發展上走在前列,也在生態保護和建設上帶了好頭。

  一條高鐵貫長虹

  民生幸福之路和和美美

  今年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期間,備受矚目的滬蘇湖鐵路正式開工。這條串聯起上海、江蘇、浙江三地的高鐵建成通車後,將在湖州與商合杭鐵路銜接連通安徽,成為貫通長三角的大動脈。

  對整個長三角而言,這都是一個市場需求強勁、經濟效益可觀、補齊發展短板的重大項目。浙江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項目設計近期(2035年)客流密度2000萬人至2300萬人,將進一步保障沿線群眾便捷出行,拉近長三角地區的時空距離。

  長三角合作日漸密切,重大項目頻頻落地、加速推進,正在加速補齊經濟社會發展關鍵領域和薄弱環節的短板,也為長三角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浙江也將大灣區大花園大通道大都市區建設有機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

  中新嘉善現代産業園項目正全力推進,作為浙江“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産業園將以智慧傳感産業為主導,打造成環杭州灣大灣區高端未來産業高地。

  杭黃高鐵開通一年多來,串出一條世界級旅遊路線。隨著大花園核心區衢州的加入,浙西—皖南生態旅遊圈呼之欲出。

  杭紹臺鐵路的控制性工程椒江特大橋加緊施工,該項目在推動浙江省“1小時交通圈”的同時,也讓台州、溫州直達長三角腹地。

  強一域而謀全局。三省一市在重大項目合作中優勢互補,比較優勢逐漸轉化為長三角整體優勢。

  去年2月,上海港和寧波舟山港這兩個“世界冠軍”的握手生動詮釋了這種優勢轉化。浙江省海港集團和上港集團簽署協議,入股上港集團下屬全資子公司上海盛東國際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共同開發小洋山北側。合作中,寧波舟山港充分發揮世界級深水樞紐港優勢,借力上海港箱源優勢,共同打造長三角世界級港口群。

  浙江發揮數字經濟優勢,啟動編制數字長三角建設方案,加速推進工業網際網路、智慧城市等領域重大項目,與其他省市攜手推進“數字長三角”建設。

  在一體化與高品質要求下,長三角正以跨越關口的魄力和全面發力的態勢,力爭率先形成新發展格局!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劉樂平 王世琪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劉樂平 王世琪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