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破獲全省最久命案積案:開棺驗屍鑒別真兇
中國網 · 民生66 | 發佈時間2020-08-14 08:13:29    

   41年前,因為一棵板栗樹的歸屬問題引發命案。41年來,溫州永嘉民警持續追蹤,但因時間久遠且很多當時的證人、知情者均已去世,案件遲遲未能破獲。

  當案件過去41年,民警在翻閱案本時一個大膽的猜測讓案件有了新的轉機,通過開棺驗屍鑒別真兇。2020年8月11日,當DNA鑒定結果出來的一刻,塵封了41年的命案最終告破。這也是迄今為止全省公安破獲的最久的命案積案。

  一棵板栗樹引發命案

  在永嘉山區,很多村民都有種植板栗。1979年,永嘉茗岙的邵某和同村的邵小某因為一棵板栗樹歸屬的問題多次發生糾紛。在他們眼裏,板栗樹不僅是一棵樹,更是他們部分的生活來源,為此村幹部便多次組織雙方調解,但雙方都肯不退步,調解遲遲沒有成功。

  1979年3月28日早上,邵某以殺羊的名義向他人騙取了一把尖刀,準備砍削邵小某的板栗樹,而獲知消息的邵小某立即趕來阻攔,在雙方扭打過程中,邵某抽出隨身攜帶的尖刀對邵小某進行捅刺,最終邵小某搶救無效死亡。邵某潛逃。

  連續追查但無所獲

  儘管邵某潛逃下落不明,但案發後,永嘉警方對整個案件開始了最大可能的突破,只因年當時的條件限制,警方多次抓捕邵某都未能成功。

  每一起未破的命案都會深深印刻在民警的心中,儘管刑偵民警一代換一代,但不變的是他們對案件和對死者的敬畏。近年來,永嘉警方高度重視命案積案的破獲,而一件件命案積案的破獲更是增加了永嘉警方對命案積案攻堅的信心。尤其是自今年“雲劍2020”命案攻堅行動以來,永嘉警方在接連偵破6起命案積案後,開始鎖定這起最久遠的“79.3.28”命案。

  因案發為1979年,當警方再次在對案卷中的證人進行一一排查走訪後,發現所有的證每人平均已去世,而證人的家人對於41年前的案件一無所知。

  沒有犯罪嫌疑人的戶籍資訊,也沒有樣貌特徵資訊,儘管通過走訪可以得知犯罪嫌疑人當時已有家庭,但卻因他出逃,妻子早已帶著孩子改嫁,且改名換姓,無從知曉。

  專案組於是通過技術部門重新對現場提取的物證進行細緻處理,希望有所收穫,但同樣因為時間久遠,儘管如今技術發達,但仍舊未能獲取有效的DNA資訊,而直接採集邵某的親屬則極有可能打草驚蛇。

  專案組也對邵某所有的親屬進行了深度的綜合研判分析,也均無可疑線索,此時的案件再次陷入僵局。“我就不信沒有突破口,除非他不在人世。”新任的永嘉縣公安局刑偵大隊重案中隊中隊長陳久建説。而正是這一句話卻提醒了所有專案組的人員。

  于情于理,一個有妻子孩子有兄弟父母的人,儘管潛逃,但41年間不可能沒有絲毫讓我們警方發現他的破綻,除非他一直隱居山間或者已不在人世。

  大膽轉變破案思路

  出現新的突破口

  在連續科技手段突破之後,警方開始利用傳統手段以求突破。

  民警在大量走訪中發現,邵某曾有同村民聊起:總被人看不起,要叫自己在另一村的親大哥潘某來撐腰。

  “親大哥潘某”,隨即民警開始排查“親大哥潘某”的關係網,最終將邵某與潘某的關係網排查清楚,但發現親大哥潘某也已去世。

  於是警方開始走訪潘某之子小潘。在與他人溝通時,一村民無意間説了一句:“10多年前夜裏小潘曾將一具屍體拉到村中,並連夜埋葬。”

  侄子如子,這是農村的習俗,專案組民警憑藉對案件的敏感性判定這個屍體極有可能是邵某。永嘉山區一直是土葬,於是專案組人員開始重新設定偵查方案,土葬必定會涉及到挖墳、抬屍等人,而立足農村實際土葬的地方,則會是在自家的山林。

  警方調查從事農村挖墳人員、抬屍人員,以及通過林業部門查詢邵某和潘某等自留地。很快,事情出現轉機。“我抬了這麼幾十年屍體,從來沒見過這麼寒酸的屍體。”一直在村裏從事抬屍送葬工作的老飛(化名)表示。老飛自己家境貧寒,一直從事送葬抬屍,雖然每家每戶家境不一,但遇見一個如此寒酸的便令他記憶深刻。

  而這句話更加堅定了專案組的想法。專案組隨即兵分三路,將原先打聽到的小潘、抬屍老飛、挖墳老統(化名)等人進行詢問,很快得到證實,確有此事。

  民警開棺驗屍

  DNA鑒定辨真兇

  當民警前來詢問十幾年前埋屍體的事,小潘知道事情瞞不住,便交代稱:十幾年前,其小叔電話告訴他邵某病逝,想落葉歸根,他的兒子已經不予理會,讓他幫忙埋葬。儘管沒有多少接觸,但聽小叔這麼説也知道邵某之前犯過事,家裏人就想一切從簡。

  這幾十年來,邵某原本一直跟隨一個在深山種植工作的親戚工作,其間無名無姓無任何證件,直到2009年來到嘉興投靠弟弟。

  專案組對邵某分析研判,發現有其原來親戚的相關資訊,經家人辨認,這便是邵某,但家裏沒有人知道他曾冒充親戚辦過證件,而這張照片也成了邵某這一生唯一的一張照片。循著這條線索,專案組找到邵某的兒子,如今已改姓的林某某。

  至此,專案組連夜找到埋屍地,連夜開棺提取相關檢材。隨即又馬不停蹄地趕赴江蘇、青田等地提取林某某等人的生物檢材進行DNA匹配認定。

  最終,經過鑒定,警方確定該男屍為命案逃犯邵某,“79.03.28”命案歷時41年成功告破!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民生66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民生66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