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16.2公里!世界最長海底高鐵隧道預計年底開建
浙江新聞 · 王凱藝 | 發佈時間2020-08-02 08:50:38    

   近日,科技日報官微發佈了“超級跨海工程”甬舟鐵路的最新消息:7月30日,歷時2年多,由鐵四院勘察設計的“隧道風險評估與金塘海底隧道關鍵技術方案”,通過了以中國工程院院士錢七虎為組長的專家組評審,標誌著這條世界最長海底高鐵隧道的技術方案已準備就緒,朝年底正式開建的目標又邁進了一步。

甬舟1.jpeg

  據悉,全長16.2公里的金塘海底隧道,是整個甬舟鐵路項目的全線控制性工程,西起寧波北侖的青峙化工碼頭西側,東至舟山金塘島,其中海中段長達8.3千米,最大埋深78米,直徑14米。

  今年3月初,甬舟鐵路的可行性研究報告獲省發改委正式批復,就在5月23日,隨著甬舟鐵路金塘海底隧道海上鑽探6個補充勘查空位全部結束,項目的地質基礎資料收集全部完成,共計218個孔位。建成後,金塘海底隧道不僅是我國首條海底高鐵隧道,還將成為世界上最長,承受水壓最高的隧道。這也意味著工程伴隨著多個世界級難度的技術攻關。

WechatIMG232.jpeg

海探勘3.jpeg

  根據規劃,甬舟鐵路全長77公里,設計時速250公里,主體採用“橋梁+隧道”的組合方式。全線新建橋梁33座、全長27.764公里,隧道17座、全長 35.246公里。沿線設邱隘(接軌站)、北侖西、金塘、馬岙、舟山共5座車站,其中新建 4 座,另改造寧波東、雲龍站,舟山站設動車存車場。其中,寧波北侖至金塘島設計為海底隧道;金塘島至舟山島設計主跨1488米的西堠門特大橋,主墩水深達60米,建成後將是世界同類項目中跨度最大的公鐵合建大橋。

  據相關部門稱,甬舟鐵路有望年底正式迎來開建,預計2025年建成通車。建成後,它不僅將結束舟山不通鐵路的歷史,還將直接把寧波與舟山的時間距離縮短至30分鐘,是”甬舟一體化“的標誌性工程,是”義甬舟“開放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一超級工程也將直接助推寧波、舟山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的發展。

來源:浙江新聞    | 撰稿:王凱藝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    | 撰稿:王凱藝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