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亞洲跨徑最大!文泰高速洪溪特大橋合龍!建成後浙江陸域將實現“縣縣通高速
中國網 · 賈剛為 通訊員 蘇志敏 韋凱鋒 彭霞 蔡薈 | 發佈時間2020-07-29 09:07:57    

  7月28日,對浙江最後兩個沒通高速公路的泰順、文成兩縣70多萬老百姓來説,是盼望了數十年的大喜日子。

微信圖片_202007290909382.jpg

  下午17時28分許,浙江交通集團副總經理姜楊劍大聲宣佈:文泰高速洪溪特大橋合龍暨全線貫通!這標誌著穿行于浙西南山區、平均海拔500米的文泰高速公路項目實現全線雙幅貫通,更意味著浙江省今年底實現陸域“縣縣通高速”目標近在咫尺。溫州市、兩縣幹部群眾,數百建設者,見證了這一重要時刻。

  這一切來自不易

微信圖片_20200729090938.jpg

  作為亞洲跨度最大的雙塔雙索面矮塔斜拉橋——洪溪特大橋,是整個文泰高速項目最重要的控制性工程,關係著文泰高速項目能否如期實現建成通車目標。該大橋地處深山峽谷,兩側地勢陡峭,峽谷切割較深,橋梁全長571米,主跨265米,塔高177米,大橋橋面到溝底高差有260多米,相當於80多層樓房高度。洪溪特大橋的合龍即實現文泰高速項目全線雙幅貫通,為年底文泰高速項目建成通車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龍麗溫高速文泰項目指揮張仲勇介紹説。

  文泰高速公路的橋隧比高達72%,是浙江省至今建設難度最大、地形條件最差、施工場地最窄、自然環境最惡劣、海拔卻是最高、工期最是緊張的一條高速公路。

  而這一切來自不易。文泰項目指揮部在3月11日就推出全線“攻堅文泰大會戰”活動,按照浙江交通集團“目標不變、任務不減、標準不降”的要求,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吹響了文泰高速項目衝刺年底通車的嘹亮號角。

  ——3月27日,文泰高速項目文成段路面水穩底基層試驗段施工順利完成,標誌著文泰高速項目文成段路面施工即將全面展開;

  ——4月19日,文泰高速項目控制性工程朝陽垟隧道右洞貫通,標誌著全線20座隧道右線全部貫通;

  ——5月21日,文泰高速項目控制性工程南浦溪特大橋橋面板吊裝完成,提前19天實現貫通;

  ——6月16日,文泰高速項目巨嶼隧道左洞順利貫通,標誌著文泰高速項目全線20座隧道全部實現雙洞貫通;

  ——6月28日,文泰高速項目控制性工程珊溪大橋實現雙向貫通,比計劃提前3天;

  ——7月9日,文泰高速項目文成段主線雙向貫通;

  ——7月10日,文泰高速項目控制性工程葛溪大橋雙幅貫通;

  ——7月20日,洪溪特大橋右幅合龍;

  ……

  就這樣腳踏實地,一步一步向目標挺進。

  為實現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

微信圖片_202007290909383.jpg

  從泰順縣城前往溫州市區,100多公里的山路,需繞行福建省福鼎市分水關,開車耗時至少3小時。文成縣城到泰順縣城,沒通車前,開山路翻山越嶺得開車2.5個小時。張仲勇指著大橋橋面對記者説,洪溪特大橋主跨不到300米的距離,今天架通了從橋這頭走到橋那一頭,不到3分鐘;而之前施工人員在橋未接通時,從山這頭走到山那頭施工作業,卻要轉上2小時。

  文泰高速建成通車後,走高速,泰順至溫州只要1小時10分鐘,節約1小時50分鐘,節省近三分之二時間;泰順到文成,高速56公里,40分鐘,節約1小時50分鐘,節省近3倍的時間。

  浙江交通集團金麗溫高速公路公司董事長于群力對記者説:“面對浙江省委省政府要求‘十三五’末完成陸域‘縣縣通高速’的政治使命,我們沒有絲毫退路,在十分嚴峻的形勢面前,4000多名參建者頂住壓力,戮力同心,以壯士斷腕的決心,全面打響‘攻堅文泰大會戰’,掀起施工熱潮,奪回了因疫情耽誤的工期,如期實現了全線貫通的目標。”

  逢山開路、遇水架橋。文泰高速項目共需建設橋梁33座、隧道20座,橋隧總長就達40.4公里,在洪溪特大橋、南山大橋、章後隧道等控制性工程建設過程中,建設者用智慧和汗水闖過了一道道難關,硬是將浙南峽谷山澗變成“高速平原”。

  浙江交通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俞志宏表示,各參建單位負重前行、爭分奪秒、不負眾望,克服疫情影響,打贏了項目建設進度“保衛戰”,如期實現文泰高速控制性節點工程——洪溪特大橋的合龍及全線貫通目標。在這場戰役中,全體建設者展現出了交通人遇水架橋、逢山開路的築路精神,也體現了建設者不畏艱險、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

  交通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也是“重要窗口”建設的先行領域。長期以來,被重重大山封鎖的文成和泰順被交通閉塞,不僅百姓出行難,更制約了當地社會經濟發展。“時間都花在路上”,是70萬多當地老百姓心中的無奈。

  溫州市副秘書長吳曙光告訴記者:“文泰高速是溫州打造市域‘1小時交通圈’的關鍵性工程,建成後將為溫州西部山區加快城鄉統籌發展、實現鄉村振興注入新動力,支撐起溫州大都市區融合發展與能級提升的全新跨越。”

  圓了兩地祖輩夢想的“高速夢”“小康夢”

  泰順明景泰三年(1452年)置縣,明代宗賜名“泰順”,意為“國泰民安、人心效順”,先後被譽為“中國廊橋之鄉”、“中國天然氧吧”,號稱“浙江的西藏”。

  文成以明朝開國元勳劉伯溫鎰號“文成”為縣名,擁有劉基文化之“國字號”金名片,是全國著名的僑鄉和“僑領之鄉”,古稱天下第六福地。兩縣被群山環抱,山勢陡峭,地處偏遠,與福建接壤。

  文成至泰順高速公路(浙閩界,簡稱“文泰高速項目”),由浙江交通集團牽頭投資建設,總投資約109億元,全長56公里,起于文成樟臺,終於泰順友誼橋,是國家高速公路網(江蘇)溧陽至(福建)寧德(G4012)高速公路的組成部分,也是浙江省“兩縱兩橫十八連三繞三通道”高速公路網之中的“一連”龍麗溫高速公路的重要組成路段,更是長深(長春—深圳)高速公路(G25)與沈海(瀋陽—海口)高速公路(G15)在浙南的重要橫向連接線,也是浙江與福建連接的交通戰備主要通道,被列為浙江省十大標誌性工程之一。其中,文泰先行段於今年1月1日建成通車,率先打通浙閩省際斷頭路。

  記者獲悉,文泰高速于2018年1月18日開工建設,計劃於今年底建成通車。屆時,將圓滿實現浙江省陸域“縣縣通高速”目標,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向全省人民兌現一份莊嚴的承諾,圓了泰順文成兩地老百姓祖祖輩輩夢想的“高速夢”“小康夢”。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賈剛為 通訊員 蘇志敏 韋凱鋒 彭霞 蔡薈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賈剛為 通訊員 蘇志敏 韋凱鋒 彭霞 蔡薈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