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31省份上半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出爐 浙江第三
中新經緯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0-07-19 08:46:37    

   日前,國家統計局網站公佈2020年上半年31省份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顯示,上海、北京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突破3.4萬,另有8省份上半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全國平均線。浙江第三。

微信圖片_20200719093253.jpg

  京滬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3.4萬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上海居民有每人平均3.66萬元的可支配收入,上海穩坐最能賺錢地區寶座。北京緊隨其後,上半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46萬元。事實上,上海、北京是上半年唯二的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3萬元俱樂部”成員。

  浙江、江蘇、天津、廣東四省份同屬“2萬元俱樂部”,上半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依次為2.70萬元、2.21萬元、2.21萬元和2.08萬元。此外,另有福建、遼寧、山東、重慶四省份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超過1.57萬元的全國平均線。

  值得一提的是,京滬地區居民能賺能花。上半年上海、北京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分別為2.01萬元和1.86萬元,同樣居全國前列。之後依次為浙江、天津、廣東、江蘇、福建、重慶、湖南,七省份居民每人平均消費支出均超過9718元的全國平均線。

  19省份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全國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5666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2.4%,名義增速比一季度回升1.6個百分點。扣除價格因素,實際下降1.3%,實際降幅比一季度收窄2.6個百分點。

  記者發現,按名義增速計算,上半年共19省份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超全國水準,西藏自治區以9.66%的增速居第一,江西、四川、貴州、湖南四省份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名義增速在5%以上。

  相比之下,湖北、天津、黑龍江3省份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負增長。其中湖北省居民2020年上半年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1.24萬元,同比下降9.42%,不過該降幅較一季度有所收窄。湖北省統計局此前表示,“一季度,疫情對經濟發展不可避免帶來了一定衝擊,但影響集中體現在短期,總體可控。”

  國家統計局住戶調查辦公室主任方曉丹則指出,上半年,在一系列穩就業保民生促消費的政策措施作用下,全國居民收入增速保持回升,居民消費水準逐漸恢復。

  轉移凈收入加快增長

  按收入來源不同,居民可支配收入可分為工資性收入、經營凈收入、財産凈收入和轉移凈收入。國家統計局提供數據顯示,上半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工資性收入9010元,佔可支配收入的比重最高為57.5%;每人平均轉移凈收入2938元,增速最高為8.2%。

  

  轉移凈收入是轉移性收入和轉移性支出之差,所謂轉移性收入,指的是國家、單位、社會團體對住戶的各种經常性轉移支付和住戶之間的經常性收入轉移。包括養老金或退休金、社會救濟和補助、政策性生産補貼、政策性生活補貼、救災款、經常性捐贈和賠償、報銷醫療費、住戶之間的贍養收入,本住戶非常住成員寄回帶回的收入等。

  轉移性支出指的是,調查戶對國家、單位、住戶或個人的經常性或義務性轉移支付。包括繳納的稅款、各項社會保障支出、贍養支出、經常性捐贈和賠償支出以及其他經常轉移支出等。

  方曉丹指出,上半年,全國居民每人平均轉移凈收入增長8.2%,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均加快1.4個百分點,拉動全國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5個百分點。其中,全國居民每人平均養老金和離退休金增長9.3%,每人平均社會救濟和補助增長13.2%,每人平均政策性生活補貼增長13.1%。

  記者注意到,今年4月份,人社部、財政部印發文件明確從2020年1月1日起上漲養老金,總體調整水準為2019年退休人員月每人平均基本養老金的5%。這意味著,自2005年我國提高退休人員養老金以來,今年退休人員的養老金將實現16連漲。

  另據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袁達7月17日披露數據,今年以來,國家發改委指導和督促各地落實好價格臨時補貼階段性“提標擴圍”政策,按月及時足額發放價格臨時補貼。各地累計發放價格臨時補貼約190.6億元,惠及困難群眾約2.68億人次。

  對此,方曉丹指出,上半年,各地民生保障支出只增不減,養老金和離退休金按時足額發放,物價聯動機制及時啟動,尤其是各級政府針對特殊群體發放價格補貼,加大臨時救助力度,重點做好困難群體生活保障,共同促進居民轉移收入較快增長。方曉丹表示,轉移凈收入加快增長對於在疫情衝擊下有效保障基本民生,持續發揮重要作用。

來源:中新經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新經緯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