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防梅訊!浙江已轉移4萬多人 這份防範手冊請收好
新藍網 · 呂博 李佳琦 張宏業 | 發佈時間2020-07-08 20:53:20    

   今天上午九點,新安江水庫開啟9孔泄洪閘泄洪,這是水庫建成以來首次9孔全開泄洪,新安江水庫泄洪的決策是如何形成的?泄洪以後下游要做好哪些防範措施?一起來聽聽防汛專家怎麼説。

  呂樂,浙江省應急管理廳防汛抗旱處副處長。他告訴記者,今年浙江入梅較早,5月29號入梅,梅雨期已經達到40天,同時梅雨量也比較大,截止目前梅雨量已經達到490毫米,超過往年雨量的60%多,這給水庫造成較大壓力。新安江水庫從開三孔泄洪,到七孔,直到今天上午的九孔全開。
1.jpg
  浙江省應急管理廳防汛抗旱處副處長呂樂説:“首先是根據預報,預報是第一位的,然後根據水文的分析,水位在預報下會有一個什麼樣的漲幅,氣象預報,水文測報,再根據水庫的調度方案,根據各種方案,選擇開幾孔,根據降雨量的增加,會加大開啟閘門的數量。”
  根據天氣情況,可能泄洪還要持續一定的時間,沿江兩岸受到的影響比較大,呂樂建議,下游要根據泄洪的情況採取相應的措施。
  浙江省應急管理廳防汛抗旱處副處長呂樂表示,提前做好沿江兩岸的人員轉移,包括一些企業、景區要關閉,包括水上交通的管控等等,都要做好相應的工作,甚至,大流量下來以後,老城區都會受淹,也要做好摸排和人員轉移。全省到目前為止已經轉移了4萬多人。
  入梅以來,浙江已經經歷了八輪強降雨,不少地區都受到了影響,不僅是錢塘江流域,其他地區也要做好相應的防範工作。
  省應急管理廳防汛抗旱處副處長呂樂告訴記者,除了新安江水位比較高,目前湖州嘉興超警戒水位的散點也比較多,包括很多一些山區,衢州的開化常山等地,因為經過多輪強降雨,土壤比較飽和,可能還是要防範局地強降雨造成的小流域山洪,這個可能是最關鍵的。
  同時,專家提醒,接下來可能還會有強降雨過程,市民出行時要加倍小心。
  這份防範手冊快收下
  面對這次超長待機的梅雨期,市民在生産、生活時要注意什麼?外出時,哪些地方能去,哪些行為可以避免危險?我們繼續關注。
  暴雨來臨之後,如果在家的話,應立刻關閉門窗,如發現房屋進水,要立即關閉電源、煤氣等設備。如果住所可能出現嚴重水淹,應撤離居所,到安全地方暫避。遇到危險可以撥打110求救。
  如果這時候您在室外,注意儘量避免走地下通道或高架橋下面的通道;更不要在流水中行走,因為超過15公分深度的流水容易讓人跌倒。最好不要靠近高壓線路、電器設備等危險區域,如果發現電線滑落,即刻遠離並馬上報告電力部門。
  如果必須要在暴雨中開車出行,要打開雨霧燈,減速慢行,特別要注意避開積水和塌方路段。
  浙江省應急管理廳防汛抗旱處副處長呂樂説:“要儘量減少外出,確實有需要外出的話,或者是戶外運動的話,一定要千萬要注意自身安全,遇到這種強降雨的時候及時躲避。
  省應急管理廳提醒大家,在山區如發現水流湍急、混濁及夾雜泥沙時,可能是山洪爆發的前兆,應該立刻離開溪澗或河道。
  而對生産企業來説,要將倉庫、車間等地方的對水有較高敏感性的物資墊高;對於變配電房、水泵房等重點部位進行防雨水改造;將價值較高的精密儀器設備以及要求較高的原料、成品墊高,將無法墊高且無法轉移的設備關鍵部件拆卸並安全包裝存放;將化工原料封存;建議配備抽水設備,以防內澇。

來源:新藍網    | 撰稿:呂博 李佳琦 張宏業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新藍網    | 撰稿:呂博 李佳琦 張宏業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