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四部門聯合啟動實施守護“美麗河湖”專項行動
中國網 · 通訊員 朱智翔 | 發佈時間2020-06-08 10:53:03    

   “河面有少許垃圾要及時清理。”“個別河長公示牌資訊未及時更新。”……前不久剛成立的杭州市蕭山區,紹興市越城區、上虞區,余姚市,寧波市江北區五地檢察機關護河聯盟的“河道檢察官”們,日前又與河長開展了一次聯合巡河。

DSC00993.JPG

  “河道檢察官”上崗,與河長聯合巡河,只是浙江多年來探索實踐“檢察”守護河湖、保護生態環境的一張剪影,浙江用“檢察藍”守護“生態綠”的腳步還在繼續。日前,浙江省人民檢察院、浙江省水利廳、浙江省生態環境廳、浙江省治水辦(河長辦)聯合啟動實施了守護“美麗河湖”專項行動,打擊破壞河湖環境的違法行為,用“檢察藍”守護“河湖美”,順應人民群眾新要求新期待,高標準推進我省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保護工作,更好服務於法治浙江、美麗浙江建設。
  運用行政執法和公益訴訟檢察機制,共同守護“美麗河湖”
  “水十條”考核全國第一,環境空氣品質在全國重點區域首個達到國家二級標準,“千萬工程”獲聯合國“地球衛士獎”,世界環境日全球主場活動在杭州舉行 ……近年來,美麗的生態環境已成為浙江一張靚麗的“金名片”。
  這張“金名片”的背後,浙江探索實踐“檢察”保護生態環境的經驗可謂成色十足。
  早在多年前,浙江就在全國率先建立環境公益訴訟聯席會議制度,並在2017年成立了浙江省檢察院派駐省生態環境廳檢察官辦公室,率先實現檢察官辦公室派駐生態環境部門全覆蓋。2019年,更是開全國之先河,成立了全國首家公益訴訟(環境損害)司法鑒定聯合實驗室,形成了一整套先行先試的行政執法和公益訴訟檢察政策舉措。一大批環境違法和公益訴訟案件在相關“檢察”制度機制的支援下順利高效辦結,生態環境也得到了及時修復。
《麗水南明湖》.jpg
  “前幾天,嘉興海寧市就運用行政執法和公益訴訟檢察機制,順利辦結了一起環境違法案件,並讓損害的生態環境得到了及時有效的賠償。”浙江省生態環境廳法規處相關負責人表示。
  該案為非常收集處置危險廢物案,涉案人員曹某某等人在無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的情況下,從事收集廢棄油漆桶的經營活動,並將收集來的廢棄油漆桶經壓榨或不經任何處理直接堆放在泥地上,數量達21.2噸,嚴重污染了環境,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案發後,在檢察機關的主動支援和檢察建議下,不僅曹某某等人主動認罪認罰,而且還及時啟動了生態環境損害調查評估,與賠償義務人進行磋商。今年6月4日下午,在檢察機關和生態環境部門的參與磋商下,曹某某當場簽訂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協議,自願賠償13萬多元用於修復被損害的生態環境。
  此案件只是浙江運用行政執法和公益訴訟檢察機制保護生態環境的縮影。據統計,自2017年7月檢察公益訴訟制度全面實施以來,浙江共辦理生態環境資源保護公益訴訟訴前程式案件7536件,佔訴前程式案件總數的54.45%,通過辦案,督促保護耕地、林地2700余畝,清理處置各類固體廢物66萬餘噸,支撐浙江成為環境監管執法最嚴、打擊環境污染犯罪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多次受到國家部委的通報表揚。
  成績可喜,腳步不停。“開展守護‘美麗河湖’專項行動是浙江運用行政執法和公益訴訟檢察機制保護生態環境又一次具體實踐,更是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舉措、服務‘重要窗口’建設的使命擔當和落實省人大常委會《決定》推進浙江全域美麗生態省建設的重要抓手。”浙江省檢察院副檢察長高傑説。
  目前,水清景美、人水和諧的美麗河湖雖然已遍佈之江大地,扮靚著美麗浙江“大花園”,但是破壞水環境的行為仍時有發生,美麗的河湖也會偶爾沾染“污漬”。為了使浙江的河湖永葆“美麗”,讓浙江的美麗河湖成為展示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美麗中國建設成果的重要窗口,守護“美麗河湖”專項行動將拉開一場席捲浙江河湖的“美麗”保衛戰。
衢州市柯城區廟源溪。.jpg
  通過部門聯動和工作協作,聚力推進“美麗河湖”建設
  “開展守護‘美麗河湖’專項行動是著眼生態環境保護中的‘水’主題,通過我省生態環境、水利建設、治水工作和檢察公益訴訟工作相互協作,進一步檢視我省‘五水共治’先行地的工作成果,聚力推進‘美麗河湖’建設,構建水美、岸美、産業美、環境美的新時期和諧水生態環境。”浙江省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傅國雲介紹説。
  行動將用一年時間重點查辦5大類案件,持續推進生態環境保護中的行政執法和公益訴訟。具體包括非法佔用河道(湖泊)管理範圍內水域、非法圍墾河道、湖泊;未達標廢污水排入河道(湖泊)水域;在河道(湖泊)管理範圍內棄置礦渣、石渣、垃圾、固體廢物、偷排泥漿;在河道(湖泊)管理範圍內未經許可採砂(石)、取土,不按許可內容採砂(石)、取土等行為,以及行政機關未依法對上述行為履行監管職責,致使國家利益或者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情形。
  圍繞這5大類案件,行動明確各部門要積極摸排線索。水利部門要綜合利用水政水管隊伍日常巡查等方式,及時發現涉水違法行為。生態環境部門要主動發現、調查核實嚴重侵害水環境水生態的線索。治水辦(河長辦)要充分利用各級河湖長巡查等方式,掌握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問題。檢察機關要充分利用12309線索舉報等多種途徑,摸排嚴重侵害水環境水生態水資源線索。
  摸排線索是基礎,高質效地查辦案件才是重點。行動要求水利部門、生態環境部門對專項活動中發現的違法行為要堅決採取責令整改、罰款等行政手段依法查處,必要時可以商請檢察機關支援起訴等法律援助;對屬於其他部門職責許可權範圍的案件,及時移交有關部門處理;對違反治安管理處罰法或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有關機關,禁止有案不移、以罰代刑。治水辦(河長辦)要做好相應的督促檢查和協調配合等工作。
舟山鹽倉大河.jpg
  而檢察機關則要在查辦案件中依法全面客觀調查收集證據,積極探索運用公益訴訟勘查箱、無人機航拍等科技手段進行調查,提高線索比對和取證固證水準,夯實案件品質基礎。同時,還要進一步建立健全行政訴前整改機制,通過訴前圓桌會議、第三方評議等形式,強化訴前程式監督,提升監督的公信力和影響力。若被督促行政機關仍不依法履職,檢察機關可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訴訟。
  行動結束後,浙江各級檢察機關、水利部門、生態環境部門和治水辦(河長辦)還要進行總結,分析研究行動中存在的問題,提出解決與預防的對策,總結經驗做法,形成“河湖”守護的長效監管機制,常態長效助力“美麗河湖”建設。
  “我們要充分認識開展守護‘美麗河湖’專項行動的重要性,紮實做好各項工作,切實落實各項保障措施,以行動為載體,做到用最嚴格的制度、最嚴密的法治守護‘美麗河湖’,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為譜寫生態文明建設新篇章作出更多更大的貢獻。”浙江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專員馬青駿説。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朱智翔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通訊員 朱智翔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