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網”住新動能 治理再升級 《浙江省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9》發佈
浙江新聞客戶端 · 王璐怡 | 發佈時間2020-05-13 07:47:32    

  5月12日,浙江省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省經信廳和省通信管理局聯合編著的《浙江省網際網路發展報告2019》(下稱“報告”)在杭州發佈。報告從新型資訊基礎設施建設、網路資訊技術創新突破、數字經濟“一號工程”、政府數字化轉型、網路綜合治理體系構建、網路安全保障、網際網路區域交流與國際合作等7個方面,闡述了浙江過去一年網際網路發展的總體情況和最新進展。

  浙江網際網路發展特點有哪些?接下來,我省網信工作怎麼幹?記者採訪了省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

  數字經濟動能澎湃

  報告顯示,浙江省網民規模和網際網路普及率處於平穩增長狀態。截至2019年底,我省網民規模達到4729.8萬人,比2018年增加約186.9萬人,網際網路普及率為80.9%。其中,手機網民規模達4706.2萬人,佔全省網民總數的99.5%。

  網民數量增加的背後,是我省新基建的加快和網路覆蓋及保障能力的提升。2019年,我省加快推進5G、IPv6等通信網路建設進程,成效顯著。去年以來,全省已建成5G基站15770個,規模領先全國。

  數字經濟為浙江高品質發展注入新動能,“金名片”越發亮眼。智慧AI晶片等技術領域自主智慧財産權進一步強化,與5G結合的相關前沿技術開始進入研發階段,物聯網技術應用開始佈局……報告顯示,2019年,全省數字經濟核心産業實現增加值6228.94億元,佔全省GDP比重達10%。作為數字經濟最活躍、最集中的表現形式之一,我省電子商務發展繼續引領全國。去年,全省實現網路零售19773億元,比上年增長18.4%。

  成績産生於浙江良好的網際網路發展環境。省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我省充分發揮政府對技術創新的引導和推動作用,在加大對之江實驗室、西湖大學等數字技術創新中心的建設扶持力度同時,也加快建設以企業為主體的創新體系。報告顯示,全省11個設區市兩化融合總指數達82.25,保持全國前列。

  該負責人表示,疫情發生後,傳統製造業、服務業受到較大的衝擊。面對新形勢,浙江今年更要把握髮展機遇,通過繼續發揮新一代資訊技術的比較優勢,培育數字産業新集群,促進傳統産業智慧化轉型。

  數字化治理新提升

  戰“疫”期間,數字技術大展身手。“浙江創造的‘一圖一碼一指數’精密智控機制,運用數字技術賦能疫情防控和安全復工,體現了我省深厚的數字化治理底蘊。”省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説。

  如何通過“網際網路+”,破解與百姓生活休戚相關的難題?切中社會治理中的痛點?提升治理能力現代化?

  過去一年,我省“最多跑一次”改革進一步向縱深發展,政府數字化轉型有了新成效。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底,“浙裏辦”實名註冊用戶超過3000萬,政務服務事項網上可辦率達到100%,掌上可辦比例達到73.5%;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各項指標走在全國前列。

  一年來,我省還利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等技術,有力推進了智慧交通和智慧環保發展。網路資訊技術還在醫療、教育、文旅、養老等領域深度應用。如2019年我省正式上線浙江省網際網路醫院,服務功能從“網際網路+”診療向“網際網路+”護理、“網際網路+”藥事服務延伸,已開展線上服務983萬人次。

  今年,浙江將更加注重運用“大治理”理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為引領,依託數字技術創新應用,加快推進政府數字化轉型。

  探索綜合治網格局

  網際網路越來越成為人們工作、學習、生活的新空間。網路空間治理成為治理體系中的重點、難點。2019年,我省系統謀劃網信工作頂層設計,加強和優化黨對網信工作領導,研究制定《中國共産黨浙江省委員會領導網路安全和資訊化工作規定》,以省委黨內法規的形式對省委領導網信工作作出了全面系統的制度安排。

  網路中大規模、高頻率的數據流動,在有力支撐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同時,也帶來了數據風險,對數據保護和合規性利用等問題提出了新的挑戰。

  對此,浙江也做了一些探索實踐。去年,我省開展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資訊專項治理行動和數據安全能力成熟度評估,通過完善網路安全資訊通報制度,建設省網路安全協調指揮平臺,充實網路安全支撐力量,防範化解了一批重大網路安全風險,妥善處置了一批數據安全事件,偵破一批涉網違法犯罪案件。

  省委網信辦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年,我省還將大力推進形成黨委領導、政府管理、企業履責、社會監督、網民自律等多主體參與,經濟、法律、技術等多手段結合的綜合治網格局,同時加強資訊基礎設施網路安全防護,提升網路安全保障能力建設,為建設“重要窗口”貢獻網信力量。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王璐怡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王璐怡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