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戰疫中,馬雲開啟的是網際網路時代“新公益”
中國網 · 劉雪松 | 發佈時間2020-03-10 13:48:53    

   3月8日,湖北戰疫一線的女醫護人員,集體收到了一份來自馬雲的特殊禮物——每個月花唄額度翻倍,分期免利息3年。

圖片1.png

  馬雲公開表示“特別牽掛”的“女神”中,有一對來自遼寧援鄂醫療隊的雙胞胎姐妹護士。欣喜之餘,姐妹倆錄了段視頻發微網志致謝。她們説,這次援鄂,婚禮延期。任務結束後,要補回蜜月,同時謝謝“暖男馬雲”的三八節禮物。沒想到姐妹倆收到了落款“馬舅舅”的回復——婚禮的大日子,記得通知我這個娘家人。
 
  這位“馬舅舅”,正是馬雲。

圖片2.png

援鄂醫療隊員收到馬雲點單的外賣下午茶

  疫情襲來,馬雲公益基金會第一時間快速反應,當即宣佈捐贈1億元科研基金支援鐘南山醫學基金會等5家科研院所,加快新型冠狀病毒疫苗研發。在過去的短短一個多月時間裏,來自馬雲公益基金會的醫療物資、生活物資、科研基金源源不斷涌向湖北和其他疫區,日本、南韓、伊朗等海外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也收到了馬雲公益基金會的捐助。
 
  口罩510多萬隻、防護服26萬多件、隔離衣30多萬件、隔離鞋6萬多套、水果180多噸、日用品52萬噸、愛心餐12萬多份……大疫當前,大難當頭,馬雲公益基金會用精準、科學、專業、高效的方式,既把抗疫急需的資金和物資及時送達一線,也把溫暖的愛心傳遞到一線。

圖片4.png

湖州赴重點地區醫護人員收到蔡崇信的感謝信

  守望相助,眾志成城。青山一道,共擔風雨。與此同時,阿里巴巴10億元專項基金、湖畔魔豆公益基金會1000萬元抗疫專項基金、蔡崇信公益基金會和籃網隊聯合捐贈2500萬元……以馬雲公益基金會、阿裏公益為代表的網際網路公益,在這場史無前例的戰疫中,發揮了突出的社會力量作用,也颳起了一場從線上到線下、集聚社會資源、更加精準高效靈活的網際網路“新公益”旋風,用實戰中的實踐提升了中國公益理念新境界,也創造了新思路、新模式。
 
  2月28日,戰疫正處吃勁、膠著狀態。馬雲公益基金會三屆二次理事會視頻全程對外公開。馬雲説,我想把馬雲公益基金會努力打造成公益模版。公益一定是公益的心態、商業的手法,用CEO的方法去運營公益。“真正的公益,一要結果導向,二要效率導向,三要資源整合能力提升”。
 
  公平、透明、高效,開放、合作、喚醒。馬雲倡導並踐行的這些核心公益理念,指向的是“結果導向”,是公益最終給予社會的急迫獲得感。無論是指向新型冠狀病毒的疫苗研發,還是指向一線抗疫急需的醫護物資,抑或是一線醫務戰線的其他各項保障,甚至是一杯關懷溫暖的“下午茶”、一筆額度翻倍且免息3年的“花唄”……馬雲公益基金會都是有精準指向的,都是這場戰疫最緊缺、最需要的。這些捐贈能夠給人溫暖感,正是因為給出的是抗疫最能支撐的力量感。這正是公益抵達給社會的結果與導向。

圖片4.png

馬雲公益基金會捐贈日本100萬隻口罩從菜鳥倉發貨

  如果説2003年的那場非典疫情激發了馬雲和他的阿里巴巴、淘寶解決社會問題的挑戰勇氣,那麼今天這場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挑戰的是一個偉大的企業、企業家擔當社會責任的高度和難度。如果説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開啟了中國“網際網路公益元年”,那麼今天的這場戰疫,以馬雲公益基金會為代表的公益機構,開啟的是網際網路“新公益”的新征程、新境界。在公益事業上一路開拓的“阿裏1號志願者”馬雲,聯動阿裏係、攜手全社會,交出了與新時代同進取、與時間與生命賽跑的新答卷。以馬雲公益基金會宣佈捐贈1億元支援冠狀病毒研發為例,這筆基金舖墊的是“人類與病毒鬥爭”這條“漫長的道路”,給出的是精準到位的加速度。是第一時間的高度點醒。

圖片5.png

國內一線醫務人員收到來自日本的捐贈物資

  這也是第一時間的有效喚醒。戰疫中,阿里巴巴平臺優勢與動員整合社會資源的能力得到高效發揮。阿裏公益、支付寶公益平臺除夕發起的“武漢加油”公益項目,支援了50多個公益項目籌款,帶動超過500萬網友參與抗擊疫情。這些捐助捐贈,集聚了線上線下的資源,凝聚了社會群體的力量,形成了眾志成城的公益模型。以支付寶為例,支付寶成立赴湖北醫療救援生活保障小組,精準守護援鄂一線醫療隊伍的生活物資補給,截至3月8日已向醫療隊累計送出物資近50萬件。
 
  守望如何加助,眾志如何成城。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如何讓這些正能量匯聚成河、高效落地,這些對於公益機構來説,也是一次大考。這是一場新中國成立以來罕見的疫情,是人類猝不及防的一場災難。是疫情,是社會問題、社會責任的大考。大考中,馬雲公益基金會開啟的是更科學、更透明、更聯動、更有效的新公益模式,喚醒了更多的參與,更大的力量。中國社會最不缺的就是愛心。缺的恰恰是對於公益事業的用心與盡心。這是馬雲公益基金會抗疫中最為出色的貢獻。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劉雪松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劉雪松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