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馬雲:中國內需市場是千載難逢、百年難遇的金礦
浙江新聞客戶端 · 祝梅 | 發佈時間2019-11-14 10:21:37    

   “今年雙11的成交數額是超過預期的,華爾街判斷20%左右,但我們實際增長了25.7%。”11月13日下午,浙商總會會長馬雲在第五屆世界浙商論壇現場提到了剛剛落下帷幕的2019天貓雙11。截至11月12日0點,今年天貓雙11創造了2684億元的成交新紀錄,同時創下12.92億物流訂單新紀錄。

  
  “我之所以要分享雙11,是希望它展示了很多有意思的現象和變化,我希望能夠給大家一些啟發。”馬雲表示,十年時間,雙11成交額增長了5000倍,一天的包裹數是美國一個月的包裹量,也是2007年中國一個月的包裹量。“雙11對阿裏來説是技術測試,但它的成功是中國內需市場的成功,給了我們巨大的信心。”
  
  “中國的內需是千載難逢、百年難遇的金礦,過去我們的三駕馬車專注在投資、出口 ,現在無論是企業還是我們自己,都沒有真正認識到內需的潛力,沒有從生産關係上進行調整,現在,從出口發展起來的浙商必須轉向消費,內需的潛力剛剛啟動。”馬雲説。
  
  儘管今年雙11的數據超預期,但馬雲並不“滿意”。在他看來,今天的雙11隻有極少數企業擁抱了變化、改變了自己,如果所有企業能根據需求改變自己,內需能帶來的改變潛力巨大。“雙11其實並不關鍵,關鍵是數據背後的真正的力量,技術的力量,中國製造業創新的力量,商家求變的力量。所以我個人認為雙11不是一個數字的盛會,而是創新力量的盛會。”
  
  馬雲表示,今天在阿裏,電商已成為傳統業務,但很多人沒意識到的是,電商所驅動的新技術大力支援了實體經濟發展。“今年,阿里巴巴的電商會賣近1萬億美元,其中80%以上的産品都是中國實體經濟所産生的。”他認為,雙11同樣催生了中國物流、支付的創新。
  
  “短短十年內,我們通過市場力量、民營企業力量建立起來的快遞物流體系能承受超過600億件包裹,寄往俄羅斯的國際包裹每件平均運費才1.2元。”他説,在傳統支付手段之外,中國建立起強大的數字支付體系。
  
  “技術變革一定會帶來金融變革、物流變革,生産方式的變革和交易方式的改變。”馬雲提醒大家,未來十年,世界貿易的遊戲規則將發生改變,很多變化剛剛開始,出口型的企業必須回頭看,關注消費型的全球化機遇。
  
  “數字經濟勢不可擋,未來屬於擁抱數字經濟的企業,不是所有企業都需要轉型,但所有企業都需要升級。”馬雲表示,以內需為導向,浙商要看到內部的機遇和變化,今年雙11,三至六線的小鎮青年消費金額增速第一次同時超過了一、二線城市消費者。
  
  “我們以前説投資、出口、消費三駕馬車,投資、出口是政府的強項,消費應當成為企業的強項。”馬雲認為,做好本土經濟比什麼都重要,今後,浙商要靠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走天下,馬雲提醒大家,一定要關注“一帶一路”倡議帶來的機遇,積極融入其中。
  
  “過去全球化是大企業主導,未來全球化是好企業主導,全球貿易將以消費者為驅動。”馬雲表示,無論是國家還是企業都要思考新技術、新的貿易格局,誰能率先調整生産關係去適應新的生産力,誰就能把握未來。
  
  為此,馬雲也提出三點建議:第一,大力發展現代金融,形成面向未來的、有“毛細血管系統”的數字經濟現代金融體系,以支撐未來以消費為驅動的中國經濟;第二,不要把實體經濟和虛擬經濟對立起來,也不能把實體經濟“口號化”,要真正大力發展先進製造業、現代服務業。第三,政府要以創新服務拉動消費、擴大就業。
  
  “政策多一點,文件少一點。”馬雲表示,監管是為了健康發展,落後的監管本身是巨大的風險,只有監管部門、市場、企業家、專家學者協力,中國經濟巨大的活力才能有效迸發。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祝梅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 撰稿:祝梅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