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馬雲走上國際校長聯盟大會講臺:面向未來的教育 更要培養愛商
浙江日報 · 章卉 | 發佈時間2019-10-23 16:39:57    

   10月23日,2019國際校長聯盟大會現場,面對全球1500多名校長和教育專家,馬雲分享了對未來教育的看法。

1571818565716_5db00c45159bb82b0d39e705.jpg

  馬雲説,教育是人類信心最重要的保障,每年1500萬新生兒童是中國最寶貴的資源,不重視教育,就是不重視未來。同時,世界正在從工業時代進入到數據時代,在這樣的巨變之下,教育必鬚髮生改變。

  馬雲在現場説,工業時代是知識驅動,知識的競爭;數據時代是智慧驅動,是創造力和想像力的競爭,是領導力、擔當力、責任的競爭,是獨立思考的競爭。工業時代的教育講究標準化、規模化,未來的教育必須講究個性化、特色化。

  馬雲認為,學校應該是豐富多彩的動物園,而不是養雞場,要讓孩子成為最好的自己,要把每個孩子培養成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學習的機器,否則他們未來無法和機器去競爭。

  在這個過程中,老師將更多的通過引導價值贏得尊重。馬雲説,“人工智慧可以代替老師批改作業,網際網路可以幫助回答問題,未來如果在人腦中植入晶片,知識根本不用教,但是老師對學生的關愛、對學生思想、價值觀的洞察和引導是機器無法取代的。”

  今天很多國家把教育資源大量投入了大學、研究生院。而馬雲認為,教育資源要向幼兒園、小學和初中傾斜。教育資源還要向基層、向鄉村傾斜,“北京、上海的教育很好,並不能代表一個國家的教育水準很高”。

  “我相信這個世界永遠每一天問題都很多,未來的問題可能會更多,但是不管多大的問題,多大的挑戰,只要教育還在一切都有可能。教育是這個世界最重要的穩定器,是人類信心最重要的保障。”

  馬雲在最後強調,面向未來的教育,需要培養智商、情商,更要培養愛商。機器只有晶片,只有人類才有偉大的心、有愛。這是教育的責任,也是教育的擔當。

1571818565928_5db00c45159bb82b0d39e706.png

  實際上,雖然離開教師崗位多年,馬雲形容自己對支援教育“一直放而不棄”。馬雲在微網志上的名字是 “鄉村教師馬雲”,他還成立了馬雲公益基金會,設立了鄉村教師獎、鄉村校長計劃等,專注支援鄉村教育發展。辭任阿里巴巴董事長之後,馬雲多了一個一輩子的工作:一輩子做教育的支援者。就在前一天,他還出現在浙江淳安縣梓桐鎮中心小學,這是馬雲鄉村寄宿制學校的試點之一。

  23日,馬雲不無驕傲地説,“教育是我下半輩子最重要的工作。我覺得我給自己找的工作非常重要,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作。”

1571818566395_5db00c46159bb82b0d39e707.jpg

  國際校長聯盟是1990年在瑞士成立的全球性校長專業組織,這是該組織第一次在中國舉行大會。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章卉    | 責編:張雲松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章卉    | 責編:張雲松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