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枕“雲”話美好 聚“網”謀未來 記者專訪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嘉賓
浙江線上 · 李攀 陸樂 許雅文 祝梅 李燦 黃珍珍 金梁 曾福泉 | 發佈時間2019-10-20 10:12:00    

   秋風徐徐,滿城桂香,水鄉烏鎮再度開啟迎接世界的大門。今天,第六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將在此啟幕。

 
  這兩天,來自各個國際組織的負責人、國內外網際網路領域的領軍人物陸續抵達烏鎮。未來3天,他們將枕在“雲”端,共話共謀網際網路的美好未來。新消費、數字未來研究、網路治理、AI監管、通信協議……本報記者早早等候在小鎮,抓住與這些嘉賓的每一次邂逅,傾聽他們暢談未來。
 
  設計網際網路新“面孔”
 
  網際網路大會,驚喜時常有。10月19日,嘉賓註冊地,一位精神矍鑠的法國老人——路易·普讚引起了記者的注意。這個名字還可以被“翻譯”為法國“網際網路之父”和世界網際網路先驅。88歲的他見證了網際網路如何從無到有,改變這個世界。他坦言,與自己的“理想國”相比,並不滿意現狀:“過去30多年,網際網路技術發展並沒有産生質的飛躍。我不希望100年後,依然如此。”語出驚人的觀點,也透露出他對此次烏鎮之行的期待——與全世界從業者共同設計網際網路的新“面孔”。
 
  1931年,路易·普讚出生在法國中部的一個小村莊。上世紀50年代,發展得風生水起的電腦産業引起了普讚的注意。60年代,法國政府研究啟動建立一個全國性電腦網路。相比美國的阿帕網(網際網路前身),路易·普讚和團隊設計了一種更高效、更廉價的傳輸方式,稱為“Catenet”。雖然由於研發資金短缺等原因,他的項目不得不中止,但他的設計間接促成其他學者研發出了“TCP/IP”(傳輸控制協議/網際協議)。這項通信方式就是現代網際網路的基本框架。“如果當時我們研究成功了,Internet可能就叫Catenet了。”儘管錯失成為世界網際網路創始人的機會,但回憶起這段“網事”,老人並沒有太多的遺憾,他仍然像少年時那樣,對網際網路世界充滿熱情與憧憬。
 
  因為熱愛,所以執著。關於網際網路,路易·普讚有著“完美主義”的構想。在他看來,目前網際網路的構架仍有不少缺陷,比如通信協議過於透明和扁平,儘管這讓用戶可以方便訪問和影響網路中的任何網元,但這造成對網路很難進行有效管理和控制,構成了潛在的網路危險。此外,他注意到隨著移動網際網路的到來,基於原有的通信協議,無法很好解決快速、穩定地通信的問題。對此,路易·普讚認為,原有的網際網路基本框架應該被顛覆性地打破和重構。在這個過程中,各國應當通力合作,共建共用,避免網際網路再被幾大巨頭所壟斷,而變成“圍起來的花園”。近幾年,奔波在世界各國之間,路易·普讚特別欣賞中國所提出的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希望網際網路能真正成為一個普惠的世界。
 
  

CshKIF2rZHmAWgd6AAHqUOAyz4I132.jpg

 
  德國愛因斯坦數字未來研究中心教授阿亞德·艾爾-阿尼
 
  烏鎮賦予我靈感和創意
 
  當數字化前沿領域的專家,初見古韻悠長的烏鎮,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10月19日,剛剛抵達烏鎮,阿亞德·艾爾-阿尼教授就迫不及待地開始打量這個陌生又新奇的地方。“這裡很棒,有種古今融合的感覺。”這是這位來自德國愛因斯坦數字未來研究中心的教授第一次踏上中國的土地。他告訴記者,自己在這裡只能算個“新手”,然而,選擇此時來到烏鎮的每個人有著同一個理由:網際網路。
 
  數字基礎架構、數字健康、數字社會、數字産業與服務……阿亞德教授所在的研究中心聚焦的正是數字化所衍生出的眾多核心話題。正如他所著眼的跨學科研究一樣,阿亞德希望獲得的是跨界的碰撞與靈感。“網際網路是個很複雜的話題,來到這裡,我認為,攜手共建網路共同體、搭建全球化網路會是很值得探討的議題。”他説。
 
  本屆網際網路大會上,阿亞德將參加21日舉辦的網際網路國際高端智庫論壇,與來自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英國愛丁堡大學、日本廣泛整合分佈環境項目組織的智庫力量一起“頭腦風暴”,共同探討如何加速推動資訊與社會的發展與交融。“數字化不可阻擋,我的研究聚焦經濟、社會領域與數字技術如何相適應,希望能在美麗的烏鎮與大家交流探討。”阿亞德教授説。
 
  對烏鎮古今交融的第一印象,其實也精準濃縮和描摹著數字經濟給中國帶來的機遇與改變:刷臉民宿、智慧課堂、5G體驗……各類智慧生活場景在這裡聚集。對首次前來的阿亞德而言,一切都是新的,“我想在接下來的幾天,古今交融的烏鎮將賦予我更多靈感和創意。”
 
  

CshKH12rZQ6ACGYfAADFMVwxOtA437.jpg

 
  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組委會高級別諮詢委員會委員張力
 
  全世界只有一張網
 
  19日上午,烏鎮東柵景區嘉賓註冊報到處,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組委會高級別諮詢委員會委員張力告訴記者,對於這一屆網際網路大會,他有著新的期待:此次大會,他將作為論壇主持人之一,參與“網路空間國際規則論壇”。
 
  多年來,國際社會為構建網路空間的國際規則付出了巨大努力,中國也積極參與其中。早在2004年,聯合國就專門設立了資訊安全政府專家組,長期致力於討論資訊通信技術給國際社會、國家安全和國際關係帶來的影響。“當前,網路世界的話語權主要還是由西方國家主導,世界上還有一半的人沒有上網,他們的訴求、利益、文化如何被其他人了解?”張力説。
 
  “‘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是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永久話題,也是我這次關注的重點議題。”張力認為,在網路資訊技術日新月異的今天,網路空間全球治理面臨著諸多挑戰,網路安全成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國家長治久安和人民群眾利益福祉的重大戰略問題,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國際規則、維護網路空間穩定與繁榮已成為國際共識。
 
  就在幾天前,一份文件的發佈讓他心潮澎湃。10月16日,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組委會發佈《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概念文件,倡議國際社會攜手合作,共謀發展福祉,共迎安全挑戰。“這份文件首次在國際範圍內明確界定政府、企業、公民、社群和其他機構在網路空間治理中各自扮演的角色。”張力説,這既是中國對國際社會各方熱切期待的積極回應,也體現了中國在網際網路時代的責任與擔當。
 
  “全世界只有一張網。”張力告訴記者,未來,他期待各網路空間利益相關方能分工合作、各司其職,共同將網路空間建設成造福全人類的發展共同體、安全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利益共同體。
 
  
 

CshKIF2rZHmAcRZjAAC2HjvHX-4634.jpg

  ICANN董事前村昌紀

  讓世界更了解中國
 
  灰色T恤、黑色雙肩包,第4次來到烏鎮的前村昌紀,透著一股“輕裝上陣”的自在感。前村昌紀是ICANN(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地址分配機構)董事、日本網際網路絡資訊中心網際網路發展部總經理,同時他也是現在日本網際網路治理領域最活躍的人物之一。
 
  “每一次來參會都有全新的體驗!”他笑著對記者説,自己已經是烏鎮峰會的老朋友了。聊到對今年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憧憬時,前村昌紀一下打開了話匣子。“‘網際網路之光’博覽會是我每年必‘打卡’的項目!”前村昌紀説,他一直很關注中國的前沿科技發展,“在博覽會現場,我總是能看到越來越新穎、越來越精巧的ICT(資訊和通信技術)産品。以前真的很難想像,這些迷你的設備也能發揮這麼大的能量。”
 
  前村昌紀還和記者説起了一個他的“新發現”——“我們知道中國有很多知名大型科技企業在國際上屬於前列,每年都有‘重頭戲’發佈。但我注意到,近年的博覽會上,‘小而美’企業也開始嶄露頭角了。”前村昌紀感慨地説,“他們的技術力量同樣不俗,有的還涵蓋了當下時興的無人駕駛等技術。可以説,中國的前沿科技力量已經覆蓋全産業了。”
 
  在前村昌紀看來,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是一個讓世界看到中國、了解中國的寶貴機會。前村昌紀説,這幾天他給自己安排了不輕的“任務”——要認真研讀大會發佈的各項文件、細心品味嘉賓們在論壇上分享的各類觀點。“毫無疑問,當代社會的發展是日新月異的,而世界網際網路大會的舉辦,剛好為大家提供了一個緊跟科技潮流的平臺。”前村昌紀很樂於也擅長“接收”網際網路大會釋放的各類信號。“讀懂這些,我們就能更加讀懂中國。”前村昌紀説,這將有利於世界各國在未來進一步加強與中國的溝通和合作。
 
  
 

CshKH12rZQ6AUhhNAAEndbLWgPI448.jpg

  拼多多聯合創始人孫沁
 
  新消費並非“造墻”
 
  “這是拼多多第3次參加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而我本人卻是第1次來,感到特別興奮。”10月19日晚上,記者在烏鎮的西柵景區遇到了拼多多聯合創始人孫沁。夜已深,滿臉喜色的他卻毫無倦意。他説,世界網際網路大會是匯聚國內外網際網路一線企業和專家的盛會,期待許久,一定會大有收穫。
 
  很多人都關心,拼多多為什麼能發展得這麼快?孫沁説,這得益於拼多多處於網際網路基礎設施完善、電商生態充分發展的時代。通過移動網際網路,讓所有人的共性需求一下子能夠被滿足,資訊不對稱被迅速拉平,人們能夠接觸到更豐富、更海量的商品,也能夠接觸到更好的服務。正是這些因素,讓拼多多僅用4年時間,就成為擁有年活躍用戶4.83億、年交易額7091億元的大電商平臺。
 
  “去年,拼多多曾在這裡討論過網際網路和農業扶貧。拼多多就是從做農産品起家的,為分散的農産品整合出了一條滿足數億消費者的快速通道。今年,我們打算與同行聊聊對電商生態體系和新消費的理解和思考。”孫沁説,國內很多電商平臺對新消費和新零售的理解,主要還是渠道思維、流量思維,希望通過造“墻”把渠道儘量圈起來,然後把商家攔住收費。事實上,真正的“新消費”,應該是打造一個“普惠、人為先、更開放”的生態,發揮電商作為流通環節服務商的價值,讓所有的合作夥伴共贏,讓好的産品更具性價比,給所有消費者帶來實惠。
 
  “當下,很多品牌商品的市場售價中,渠道成本佔比仍是較高的,這就是‘造墻’導致的結果。隨著5G、物聯網等技術的落地,以及人們對新消費理念的更深入理解,商業效率會迭代提升,各類成本將不斷降低。”孫沁對未來信心滿滿。
 
  
 

CshKH12rZQ-AXfnQAAGrIsBPBD4318.jpg

  聯合國網路安全高級專家尼爾·沃爾什

  打造安全的網路空間
 
  10月19日,時近中午,記者在烏鎮東柵景區嘉賓註冊報到處遇到風塵僕僕的聯合國網路安全高級專家尼爾·沃爾什,一身黑衣,拉著兩個大行李箱,看起來十分幹練。他剛剛花了12個小時搭乘飛機橫跨近半個地球,從奧地利維也納來到水鄉烏鎮。他領導的團隊致力於推動全球四大洲70多個國家的執法部門加強合作,打擊各種形式的網路犯罪,為各國第一時間響應網路安全問題提供技術支援。
 
  這是沃爾什第3次來到烏鎮參加世界網際網路大會。他將在本屆大會相關論壇上發表演講。近年來,他多次來華,出席各類網路安全會議,與我國有關部門和專家合作應對網路安全問題。
 
  談到打造安全的網路空間,沃爾什表示,當前人類社會面臨的一個全新的挑戰是由人工智慧技術的新發展帶來的。“如何對日新月異的AI技術實施監管是各國共同面臨的一個難題。我們應當確保AI技術不被錯誤地使用,防止其成為危害社會安全的武器。各國政府應在該領域加強合作。”沃爾什説。
 
  中國的人工智慧産業發展很快,在沃爾什看來,相關法律和監管措施的出臺也很順暢。“中國有很多專家在AI監管和治理領域開展卓有成效的工作,據我了解,北京師範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的專家開展的工作就頗具引領性。”沃爾什説,“應該説,中國的學者和政策制定者面對AI監管和治理這一新挑戰,充分履行了自己的職責,取得了顯著的成績。這也是世界各國網際網路專業人士來到烏鎮後,可向中國學習的地方。”
 
  中國呼籲各國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構建網路空間命運共同體,沃爾什對此深表贊同。他説:“我們應該充分利用烏鎮峰會這一平臺,使其發揮出更大價值。中國通過世界網際網路大會表明瞭自己的主張:打造互信共治的網路空間,這應該成為世界各國的共識。”
 

CshKIF2rZHqAc1JIAAEkhWchcww990.jpg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 李攀 陸樂 許雅文 祝梅 李燦 黃珍珍 金梁 曾福泉    | 責編:王以茸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 李攀 陸樂 許雅文 祝梅 李燦 黃珍珍 金梁 曾福泉    | 責編:王以茸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