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積體電路專家烏鎮夜話 為浙江“芯”發展獻上錦囊妙計
浙江線上 · 黃慧仙 | 發佈時間2019-10-20 09:29:06    

   10月19日晚,烏鎮西柵景區的一個咖啡屋裏,多位專家圍坐一桌聊起了積體電路,也就是當前的熱點話題——晶片。一場聚焦長三角晶片行業發展的烏鎮咖薈迅速熱鬧起來。

 
  “作為我國積體電路産業一大集聚區,長三角區域積體電路産業要更好發展,做好産業協同、優勢互補很關鍵。”浙江大學超大型積體電路研究所教授丁勇説,積體電路是高度國際化、市場化的産業,資源整合、區域合作是快速提升産業發展能力的重要途徑。
 
  近年來,我國積體電路産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但是加強核心技術攻關的需求仍然迫切。在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今天,長三角滬蘇浙皖三省一市聯合發展積體電路産業成為重要實踐路徑。
 
  縱觀長三角,上海積體電路的全産業鏈發展相對成熟,而其他三省各有獨特優勢:江蘇強于積體電路封裝測試,浙江擅長積體電路設計,安徽則在積體電路製造方面領先。
 
  “通過積體電路設計,帶來一系列精細化産品,浙江做得細、做得優。”上海積體電路技術與産業促進中心主任張力天點出了浙江積體電路産業的獨特優勢。
 
  其實,在距離這間咖啡屋不遠的網際網路之光博覽中心,不少智慧化的家居産品、5G應用等都離不開一顆精心設計的浙江“芯”。
 
1.jpg
 
  烏鎮咖薈聚焦長三角積體電路産業發展
 
  浙江積體電路産業下一步發展如何揚長避短?現場,專家們紛紛給出“錦囊妙計”。
 
  “産教融合,創新創業!”中國半導體行業協會副理事長、中天微創始人、浙江大學教授嚴曉浪説,作為知識密集型産業,積體電路産業是一項固定資産投入很低的産業,大多數資産是人才頭腦中的智慧。因此,要吸引、培養一批積體電路行業的青年人才創新創業,設計面向應用的産品。
 
  “做好頂層設計,找到適合自己發展的産業方向。”合肥芯火雙創基地主任、安徽大學電子科學與技術學院院長陳軍寧説,浙江有著良好的積體電路産業基礎,在製造、設計、裝備和材料等領域都有知名公司,找準方向集合發力,才能有效提升效率。
 
  深夜,窗外是流淌的江南秋水;室內,一顆飽含智慧的科技“芯”正在不斷汲取營養。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黃慧仙    | 責編:王以茸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黃慧仙    | 責編:王以茸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