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10年獻血103次 杭州男護士的熱血青春
杭州日報 · 陳立權 | 發佈時間2019-10-13 09:34:19    

  世界上每秒鐘就有3個人需要輸血,而血液的來源只能依靠健康人體的捐獻。

  無償獻血者用互救互助的方式,傳遞著無私大愛,挽救著鮮活生命。這個月,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實施21週年的宣傳月,杭州市啟動了對今年本市新晉43名百次獻血者的走訪慰問活動。是什麼讓他們持之以恒擼起袖子、獻出熱血?記者在邵逸夫醫院,採訪了百次無償獻血者方紅正。

  85後小夥子的熱血青春

  如果説醫院是一個生與死較量的戰場,那麼急診科就是這個戰場最激烈的前沿。急診科的醫生和護士如同衝鋒陷陣的戰士,他們的步履永遠是匆忙的,不論多麼勞累和疲倦,24小時不間斷地與死神“戰鬥”著。85後小夥子方紅正就是浙大邵逸夫醫院急診科的一名護士。

  小夥子冷靜果斷、動作迅速,每個晚班,他平均要接待各類急診病患150—200例,而且“承包”了一年的急診科夜班。脫下白大褂後,方紅正還有一件事要做——去血液中心參加無償獻血。

  從2009年到2019年,方紅正獻血103次,共計34600毫升。他用實際行動闡述了這句話:不是在救人,就是在救人的路上。

  白衣天使反哺社會

  方紅正來自淳安的一個小山村,從小承受的繁重體力勞動,練就了他較為健碩的身體。他的獻血之路開始於2009年6月,方紅正捐獻了第一次全血300毫升。這一年,方紅正大二,父親被確診為胃癌晚期,沒多久就去世了。

  “父親當時輸了很多血,這些血液正是來自於無償獻血志願者。從小因為家境貧寒,我接受別人的幫助比較多,父親生前常説,以後有能力了,就儘量幫助別人,所以我選擇了參加無償獻血。血液從我的體內輸出,再輸給急需用血的患者,這是生命的延續、愛心的傳遞。”

  為了能夠多幫助別人,方紅正成為了一名醫護人員。他説:“我參與了獻血,又因為急診室的工作參與了病人輸血的過程,更能深刻地體會無償獻血的重要性。”

  個人的力量畢竟有限,方紅正以自己的親身事例,鼓舞著身邊的同學、同事、朋友、親人共同加入到無償獻血行列,匯集眾人的熱血,所産生的愛會更濃烈、更持久。

  像方紅正這樣的百次以上無償獻血者,杭州市共有197名。他們每個人的背後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杭州有大愛,愛在熱血中。自1998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獻血法》實施以來,杭州市累計近280萬人次參加了無償獻血,獻血量達733592升,實現臨床用血100%來自無償獻血的總目標。同時,杭州市先後出臺了“三免”等一系列鼓勵引導無償獻血的激勵政策,推出了獻血者用血費用“一站式”減免等優化服務舉措,不斷提升獻血者的榮譽感和獲得感。

來源:杭州日報    | 撰稿:陳立權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杭州日報    | 撰稿:陳立權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