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央視中秋節目上亮相的西瓜燈 出自浙江平湖
錢江晚報 · 藍震 | 發佈時間2019-09-15 09:46:43    

  西瓜除了吃,還能做什麼?

  在嘉興平湖,這個盛産西瓜的地方,當地人卻把它玩出了新境界。隨著刀起刀落,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圖畫刻在西瓜上,在燈內燭光的映襯下,一盞盞玲瓏剔透、風韻別致的西瓜燈便呈現于眼前了。

  這盞西瓜燈,在平湖已經“亮”了數百年。

  最牛吃瓜群眾

  這個中秋,眼尖的“吃瓜群眾”注意到了,9月12日在央視中秋特別節目上亮相的西瓜燈,正是出自平湖的西瓜燈雕刻師之手。在節目上,主持人尼格買提問,你們這些瓜瓤怎麼處理?平湖市民間文藝家協會秘書長、平湖西瓜燈雕刻傳承人李周傑説,會把這些瓜瓤掏出來吃。尼格買提説,你們平湖人可是最牛吃瓜群眾啊。李周傑大笑。

  記者聯繫上了這位“最牛吃瓜群眾”——平湖西瓜燈雕刻傳承人李周傑。

  電話那頭的他仍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我們是8月中旬接到任務的,組織安排我和西瓜燈雕刻傳承人姚瑾,兩位小學的美術老師陸佳、沈中傑,一同去北京完成了這項任務。”

  挑了一天才相中30個瓜

  為完成這項特殊任務,出發之前他們可做了充分準備。每個人都出了七八盞西瓜燈作品方案,刻什麼,怎麼刻,心裏基本有數了。“西瓜燈用料有講究,從皮質上來説,顏色要深,不能太脆,個頭要適中、圓潤。”李周傑告訴記者,他們到北京之後,花了一天的時間,才在市場上相中30個西瓜。

  要完成一盞造型逼真、色彩艷麗、玲瓏剔透的西瓜燈,要集書法、繪畫、雕刻多種藝術于一體。目前平湖西瓜燈的雕刻工藝有五種:繪、刻、挑、鏤、刮。這次亮相央視中秋節目的總共有20盞西瓜燈,其中挂燈12隻、擺燈8隻。

  西瓜燈是鄉愁,也是歷史

  平湖刻瓜制燈的歷史十分久遠。清康熙(西元1680年)進士黃之雋有《西瓜燈十八韻》、邑人張逢年也創作西瓜燈詩,證明平湖西瓜燈至少有320年的歷史。

  李周傑説,他從父輩處模倣學習西瓜燈的淺顯雕刻技藝,用銅條、貝殼等工具自己刻著玩。後來他學了美術,加上對這門藝術的喜愛,就開始沉浸其中。

  這門神奇的西瓜燈技藝,在很多人眼裏,是童年,是親情,也是鄉愁。記者隨機採訪了身邊幾位在杭州工作的平湖人,他們的童年記憶中,都有一盞父輩親手製作的西瓜燈。

  姚瑾是一位年輕的平湖西瓜燈的傳承人。有越來越多像姚瑾這樣的年輕人,愛上了這門藝術。“因為西瓜燈保存的時間有限,我把它理解成一門‘瞬間藝術’。我覺得自己有義務和責任讓這門藝術能一直美麗綻放。”

  連續舉辦多年的平湖西瓜燈文化節,也將於今年的9月19日至9月23日如期舉行,感興趣的朋友不妨去看看。

來源:錢江晚報    | 撰稿:藍震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錢江晚報    | 撰稿:藍震    | 責編:徐立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