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禁帶食物可樂價高 迪士尼"霸王條款"遭質疑
浙江線上 · 吳越 | 發佈時間2019-08-13 09:05:54    

   自從上海迪士尼樂園開業以來,其“禁止攜帶食物入園”“入園需翻包檢查”等規定一直飽受爭議。8月11日下午,上海迪士尼樂園就因“禁止自帶飲食”上了一把微網志熱搜榜。

  據媒體報道,今年初,上海華東政法大學的大三學生小王在進入上海迪士尼樂園時,被工作人員以“園區規則”為由翻包檢查,工作人員在發現她包內有零食後,不許她入園,要求她要麼花80元錢把零食存起來,要麼在門口吃掉,或自行處理。最終小王吃掉一部分零食,丟掉一部分,還有一個零食送給別人了。入園後,小王花30元買了一根棉花糖當零食。此外,她看到園內食品價格明顯高於市場價格,一根玉米20元、一根火雞翅80元……小王認為,迪士尼制定的規則及有關行為侵犯了自己的合法權益,便一紙訴狀將上海迪士尼樂園告上法庭,要求迪士尼索賠46.3元的零食購買費用。

  事實上,這並不是迪士尼第一次因“園區規則”被告上法庭。自2017年11月這家知名遊樂園發佈禁止攜帶食品入園新規、並且“翻包檢查”後,消費者爭議沸起,同類訴訟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一次,但至今尚未聽聞消費者的勝訴記錄。對此類事件,上海迪士尼辯稱消費者可能會攜帶氣味特殊或有安全隱患的食品入園,並且隨意丟棄垃圾,禁止外帶食品是“基於維護園內公共衛生安全而必須訂立的條款”。

  W020190812417512095364.jpg

  圖截自上海迪士尼官網

  網友攻略稱“去迪士尼樂園的時候得帶上五六千塊錢才行”

  禁帶飲食顯然是一個賣方條款,為了將園區與普通市場區隔開,維護園區內飲食的高售價——一顆餃子五塊錢,一個熱狗三四十元,甚至有網友攻略會提前告知,“去迪士尼樂園的時候得帶上五六千塊錢才行”。

  在2017年11月15日,上海迪士尼在樂園須知一欄新增規定,“不得攜帶以下物品入園:食品;酒精飲料;超過 600 毫升的非酒精飲料……”意味著遊客只能購買園內食品,或者選擇忍饑挨餓。如果迪士尼園內食品價格合理,味道尚可,倒也不會引起多大爭議,遊客也會欣然接受。可恰恰相反,眾所週知,迪士尼園內食品價格畸高,明顯高於市場價格,比如一根玉米20元、一根火雞翅80元,三口之家簡簡單單吃一頓就要花費數百元之多,性價比太差,嚴重影響遊客體驗。顯然,上海迪士尼禁帶食品的規定,就是打著食品安全的旗號,實則是為了維護園內食品的銷售利益。

  其實,網友最關注的問題關鍵是“搜包”“翻包檢查”,迪士尼把這種檢查當成了慣例。與搜身相關的行為,涉及公民的最基本權利,一般情況下是有賦權的部門以公共安全為出發點,才能採取的行為。為了最大限度尊重這種基本人身權利,地鐵安檢都採用掃描,航空只有在有危險品或飛行禁帶物品可能的情況下才要求開包檢查,而且,這些都有法律的明確賦權。

  合理的情況是,必須使被檢查者感受到搜檢是必要的、而且是被有尊嚴的對待的。但上海迪士尼的“搜包”,給公眾帶來的印象卻是這樣:第一不是必須的,因為危險品排查完全不必以人工搜檢的方式實現,更像一種對“禁帶飲食”的執行手段;第二不是尊重的,顧客排著隊一一接受保安的伸手翻找食物,是何等景觀,何種感受?這個場景無聲地傳遞著一種倨傲:“又不是我求著你來”。

  針對迪士尼的訴訟不斷增加,不能僅僅看成消費情緒在司法層面的溢出,更應被視作消費者對自身基本權利的廓清。權利意識的抬升,往往會從與巨無霸企業的爭訟開始,對此,司法部門不能久無回應。何況,國內遊樂産業起步沒有多長時間,正處於有樣學樣的階段,上海迪士尼對於整個行業來講,更有一種標準制定者的地位,對它的行為邊界的厘清,傳遞著“市場應該是這樣”的信號。

  一個較真兒的消費者很好打發,但全體消費者都在齊刷刷地圍觀你對他的態度。另外據公開資料顯示,迪士尼在世界各地的6個樂園標準各不相同,上海迪士尼是6個樂園中唯一一個按照身高標準來確定是否可以購買兒童票的樂園。而在攜帶食物方面,美國和法國的迪士尼樂園均可以攜帶食物,亞洲的迪士尼樂園卻禁止攜帶。(來源:光明日報、東方頭條)

  W020190812417512216085.jpg

  園內食品標價 礦泉水、可樂比市場價貴了近10倍

  W020190812417512251657.jpg

  上海迪士尼入園搜包處

  遊客對此怎麼看?

  據了解,美國和法國的3處迪士尼並沒有禁止消費者攜帶食物進園,而中國和日本的迪士尼樂園卻禁止。

  上海迪士尼剛開園時,“禁止自帶飲食”的規定因受到公眾廣泛質疑僅停留在“禁止自帶已開封、無包裝飲食”階段,當時上海迪士尼方面的解釋是無包裝、已開封食品存在食品安全隱患。

  據央廣新聞,2017年11月15日,上海迪士尼樂園對遊客須知進行調整,禁止遊客攜帶任何食品,包括酒精飲料以及超過600毫升的非酒精飲料進園。

  關於此事,上海迪士尼度假區有關工作人員在此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迪士尼在亞洲其他樂園也有類似規定,並非針對上海迪士尼。該工作人員建議,遊客可以在價格相對便宜的“迪士尼小鎮”用餐,用餐完畢後可憑當日票重新入園。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對此,家住上海的孫女士表示,迪士尼樂園非常大,如果為了就餐離開園區,來回將會消耗大量的時間。此外,她認為迪士尼的這一規定了限制了遊客的選擇權,有一種被強制在園內消費的感覺,“畢竟娛樂就是大家玩的開心,吃東西也是其中一部分。比如我就喜歡吃自己帶的速食麵,這也是一種享受。”

  不過,也有遊客支援迪士尼執行這樣的規則。家住北京的大一學生陸同學告訴記者,她從2016年開始,每年暑假都會去上海迪士尼樂園遊玩。自從2017年園區執行新規則後,她明顯感覺到園內地面上的垃圾減少了。她認為迪士尼樂園人流量非常大,這樣的規定可以大大減輕環保工作人員的壓力。“迪士尼園區裏面賣的零食包裝都比較簡單環保,飲料都是用挺好看的瓶子裝的,雖然貴了點,但是這種瓶子大家一般不會隨手扔掉,會帶回家再利用,所以不太容易産生很多包裝垃圾。”陸同學説。

  據人民日報報道,為了解社會公眾對上海迪士尼樂園禁帶食品入園的態度,小王和3名華政同學通過不同途徑進行了調研。小王説,調研結果顯示,多數人認為上海迪士尼樂園的相關規定目的是“提高園內餐飲業的創收,侵害了消費者的合法權益”。

  小王回憶,庭審從當天13:45 開始持續到17:00左右結束,3個多小時。調研中小王就發現,很多消費者雖然表達了對迪士尼相關規則的不滿,但提到“起訴”時,大家都選擇了“算了”、“太麻煩”等態度躲開。“經營者往往利用消費者的這種心理,鑽法律的漏洞,在消費者都沒有意識到的情況下,侵害其正當的合法利益。”

  “我們希望通過這次訴訟呼籲社會公眾更加關注自身權益,向不合理的制度説不。所以,不管這次結果如何,我們都不會慫,會將訴訟堅持到底。”小王説。(綜合央廣網、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縱橫》、人民日報等)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吳越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吳越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