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寧波:70年滄桑巨變,砥礪奮進“甬”向前
浙江線上 · 董潔 徐雪純 | 發佈時間2019-07-23 17:22:40    

  繼浙江省在北京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專場新聞發佈會後,浙江省內各地也陸續舉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成立70週年主題系列新聞發佈會。

1.jpg

  23日上午10時,記者從浙江省人民大會堂舉行的寧波專場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寧波依託港口之利、開放之先、體制之活、民企之多,走出一條切合中國特色、富含時代特徵、具有寧波特質的港口城市發展路子,實現了從百廢待興發展為經濟大市、從商埠小城蛻變成現代化國際港城、從貧困邁入到全面小康的三個歷史性轉變。

2.gif

  寧波舟山港貨物吞吐量連續10年居世界第一

  每5人中有1人從事外經貿相關工作

  “70年來,寧波城市從商埠小城蛻變成現代化國際港城。”寧波市委副書記、市長裘東耀在發佈會上説。

  建國初期,寧波城市建成區面積狹小,僅18.3平方公里。經過70年的建設,現代化國際港城雄姿展現,建成區面積達到345.5平方公里,城鎮化率達到72.9%。寧波舟山港從內河小港成長為世界一流大港,貨物吞吐量從解放初4萬多噸躍升到去年的10.8億噸,連續10年位居世界第一,集裝箱吞吐量去年達到2635.1萬標箱、躍居世界第三。

  港口是寧波最大的資源,開放是寧波最大的優勢。

  這些年來,寧波大力深化高水準對外開放,努力把開放優勢發揮到極致。“我們著力做大開放平臺,加快建設寧波梅山保稅港區、寧波杭州灣新區等國家級平臺。”裘東耀説,近年來,寧波紮實推進以中東歐國家為重點的“一帶一路”建設,連續舉辦4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去年全國首個中國—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示範區落戶寧波,今年成功舉辦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暨等重大活動。

  首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期間,共簽約雙向投資項目68個,總投資194億美元,增長68%,其中利用外資項目57個、對外投資項目10個,取得了豐碩成果。中國—中東歐國家博覽會已經成為浙江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載體。

  一組數據可以作為寧波做強開放型經濟最好的注腳:去年寧波外貿自營進出口總額突破1300億美元,佔到全國的3.2%,是全國第八個外貿超1000億美元的城市,每5個人中有1人從事外經貿相關工作;跨境電商進出口額達到1093.7億元,是全國首個跨境電商進口年交易額突破100億美元的城市;累計實際利用外資543.3億美元、設立境外企業機構2869家,是全國第九個累計實際利用外資超500億美元的城市。

3.gif

  形成8個超千億級製造業産業集群

  中高端人才凈流入率居全國城市第二

  70年來,寧波從百廢待興發展為經濟大市。

  據裘東耀介紹,寧波的地區生産總值從1949年的2.2億元躍升到去年的10746億元,名義年均增長13.1%,成為全國第15個GDP超萬億元城市;每人平均GDP躍升到13.3萬元,達到高收入國家水準。財政總收入從1978年的5億元躍升到2655.3億元,年均增長17%。

  寧波的發展,離不開製造業。製造業是寧波的主導産業,也是寧波推進高品質發展的重點領域之一。

  目前,寧波市各類製造業主體超過12萬家,二産增加值已達到5508億元,年均增長10.4%,形成了汽車製造、綠色石化、新材料等8個超千億級産業集群,162個産品市場佔有率居全國第一,去年工業總産值突破2萬億元,工業增加值4954億元,均居浙江省首位。

  作為全國首個“中國製造2025”試點示範城市,寧波已經成為全國重要的先進製造業基地、全國最大的石化産業基地和新材料産業基地、全國四大家電生産基地和三大服裝産業基地之一。

  製造業高品質發展離不開創新。近年來,寧波持續深化國家創新型城市建設,高起點打造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佔GDP的比重達到2.6%,人才總量達到241.2萬人,去年中高端人才凈流入率居全國城市第二位。

  “接下來,寧波將以高品質發展為目標,聚焦産業集群、數字經濟、創新體系、産業生態等四個主題詞,推動製造業發展的動力、品質、效率變革,全力爭創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國家級示範區。”寧波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仲朝表示。

  以寧波前灣新區、甬江科創大走廊和國家級開發區為依託,寧波將加快各類創新資源、要素資源和公共服務資源的高端化集聚。去年以來,寧波引進共建高水準産業技術研究院12家,新增各類人才21.6萬人。目標是到2020年,率先邁進引領型國家創新城市行列、區域創新能力邁進全國第一方陣,全社會研發投入、高新技術産業投資、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等8個創新指標實現翻番。

4.gif

  每10個人中就有一個老闆

  城鄉居民收入居副省級城市第二和第一

  70年來,寧波群眾生活從貧困邁入到全面小康。

  城鎮居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從 1978年的306元躍升到去年的6萬元,年均增長14.1%;農村居民每人平均人民可支配收入從1985年的627元躍升到去年的3.4萬元,年均增長12.8%。

  當前,寧波的經濟總量、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和城鄉居民收入分別位居副省級城市第八、第七位,以及第二、第一位。

  “寧波以全國千分之一的土地面積,貢獻了全國1.19%的GDP、1.45%的財政收入;以佔全省9%的土地面積,創造了浙江19.1%的GDP、20.9%的財政收入。寧波70年來的歷史性巨變,成為展示浙江省乃至中國改革開放偉大成就的重要窗口。”裘東耀説。

  民營經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活力源泉。

  據統計,寧波共擁有民營企業30萬家、個體工商戶52萬戶,按照常住人口計算,平均每10個人中就有一個老闆,每26個人中就有一家民營企業,民營經濟貢獻了全市62%的稅收、63%的經濟總量、69%的出口、85%的就業崗位,95%以上的上市公司和高新技術企業為民營企業。

  民營經濟活力迸發與營商環境密不可分。

  近年來,寧波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動各領域的改革,大力實施科技新政、人才新政、投資新政,項目審批效率居副省級以上城市首位,法治政府建設水準、政府透明度、公共服務滿意度居全國前列,營商環境品質居全國城市第八位。

  如今,寧波已初步形成“擁江攬湖濱海”的城市格局。杭州灣跨海大橋、象山港大橋等一批重大交通項目建成,機場年旅客運輸量突破1000萬人,軌道交通里程達到92公里;“千村示範、百村整治”深入推進,余姚梁弄橫坎頭村的新農村建設成果獲得肯定;成為國家園林城市、國家森林城市,2018年空氣品質優良率87.7%,縣級以上飲用水源地水質保持100%達標……

  站在新的歷史坐標,寧波打造國際港城的成色更加鮮明。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董潔 徐雪純    | 責編:安靜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董潔 徐雪純    | 責編:安靜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