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精神的力量|溫州平陽:傳承紅色精神,實現時代價值
中國網 · 王玉 見習記者王以茸 | 發佈時間2019-07-19 17:00:48    

   80年前,中共浙江省第一次代表大會在平陽縣鳳臥鄉勝利召開,這個浙南的小縣城見證了黨在浙江發展的歷史新篇章。在經歷烽火歲月之後的今天,平陽不僅秉持了艱苦奮鬥,勇於開拓的紅色精神,還順應時代的發展變化,將這種精神轉化成一股持久向上的新力量,在新的時代熠熠生輝。正是在這股力量引領下,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城鄉面貌日新月異,百姓生活水準變得富足安康。

 
  老黨員堅持初心,傳承紅色精神
 
1.png
 
  老黨員鄭志興今年已是88歲的高齡,但對於當年的情景他還是歷歷在目,並且他與革命先輩鄭海嘯還頗具淵源。
 
  “當時並不知道鄭海嘯是共産黨員,只知道他會經常帶很多人來我們家,”鄭志興笑道,“鄭海嘯還經常半夜裏來敲我父親的窗戶,我父親看是他才給開門。”
 
  談起自己的父親,鄭志興表示,他的父親曾經是給革命先輩們做飯的,而他的大哥當時是作為保衛人員給這些共産黨員以庇護。值得注意的是,關於父親與大哥的身份,鄭志興是到解放後才慢慢知曉,甚至連大嫂也不知道他大哥當時的身份。鄭志興笑稱,“保密工作做得相當成功。”
 
  當時鄭志興的父親還是鄭海嘯的通訊員,由於當時平陽正深陷“白色恐怖”,他的父親便以賣靛青的方式幫共産黨員們傳遞書信。“鄭海嘯在我家沒有出過一點事。”鄭志興驕傲地説道。
 
  在這連綿群山中的小山村裏,中國共産黨播下了永不熄滅的革命火種。已是耄耋之年的鄭志興不斷以他的力量傳承紅色精神:編撰黨史,為革命先烈寫回憶錄,做紅色志願者等。
 
  紅色精神早已融進當地百姓的血液,且歷久彌新。新中國建立後,一代又一代老區人民大力弘揚革命精神,走上了致富路。鄭志興表示,不怕苦不怕累,堅持奮鬥就是他們平陽人一直以來的精神,也是他們一直堅持的初心。
 
  “媽媽的味道”遞溫情,肩負社會新時代使命
 
  “讓大家都能吃到媽媽的味道”,這是“媽媽的飯”外賣品牌創始人吳來春的初心。
 
  這並不是一個普通的外賣,2018年10月,“媽媽的飯”開始為平陽縣3個鄉鎮40多個村幾千余名孤寡老人配送每日餐品。
 
2.png
 
  據吳來春介紹,配餐分兩步走的形式,一是在民政局登記過的貧困老人每次只收8塊錢的成本,二是一些條件較好的老人可以自主選擇就餐甚至可以自己買凈菜回家。對於偏遠地區的老人,他們還與順豐進行合作,親自送到老人家中,採取多層次多樣化的方式送餐。
 
  點餐也分線上和線下的方式,在外的子女可以線上為老人進行點餐,線下是當老人來到指定地點就餐時工作人員可以幫助點餐。
 
  同時,企業還肩負起了更多的社會責任,工作人員會每日統計老人就餐數量,對無人照料的老人家裏安裝監控,緊急救助系統隨時待命。
 
  吳來春回憶道,“有一回我們將飯送到一個山區裏的老人手裏時,老人説的第一句話就是,如果這件事能夠堅持下去就好了。我就下定決心,一定要堅持做下去。”
 
  媽媽的飯以家常暖心的菜品、卓越的服務品質為學生、老人提供高品質的營養配餐服務,同時肩負起社會責任,傳承精神的力量。
 
  依據國務院關於印發“十三五”國家老齡事業發展和養老體系建設規劃的通知,以及《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的精神,打造多維度支撐的老年人供餐服務良性生態體系是解決當下養老問題、立足長遠的必經之路。
 
  “一鳴”堅定不移跟黨走,推動三農可持續共贏
 
  在泰順高山上,有一座集牧業休閒、養生度假、科普教育、創意農業以及牧場體驗于一體的休閒度假牧場,在牧場試運營起營業的前一年時間裏,已經接待城市來的遊客20萬人,特別是2018年帶動了項目所在村的60%農戶的經營性收入。
 
  據相關負責人介紹,這個項目初步已然達到了當初的設想:村莊美麗了,村民的財産性、經營性、生産性收入增加已經顯現,牧場轉型成功了,農業龍頭企業的帶動作用也開始放大,政府的政策得到了很好的執行,實現了政府、企業、農村、農民共發展共贏。
 
  習總書記關於民營企業發展做了高密度的四次講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了“2個推進”:推動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推進先進製造業與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紮實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鞏固發展“三農”持續向好形勢,這兩點均都與一鳴産業鏈息息相關。
 
  董事長朱立科表示:“我94年農大畢業即跟隨父親創業,他作為第一代的民營企業家,89年評為全國勞模,一直跟我講:‘沒有黨的好政策,就沒有一鳴的發展。’我作為浙商‘創二代’,更是切身感受到:當前,中央對民營企業的地位與作用給予了前所未有的肯定和支援,民營企業、製造業、農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視和幫扶,民營企業家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鼓勵和關懷。雖然當前內外環境複雜,民營企業在發展中也遇到了一些困難和問題,但只要正視問題,牢記習總書記的寄語:保持定力,增強信心,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我相信新時代是非公有制經濟人士建功立業的最好時代。
 
3.png
  從老紅軍到現代企業家,革命老區艱苦奮鬥、勇於開拓創新的精神的精神與新時代的精神力量交匯融合於平陽這片紅色土地上,紅色基因在這裡傳承,初心在這裡延續。
 

 

來源:中國網    | 撰稿:王玉 見習記者王以茸    | 責編:王以茸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王玉 見習記者王以茸    | 責編:王以茸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