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浙江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
浙江線上 · 翁浩浩 | 發佈時間2019-07-17 09:38:18    

  浙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一個多月來,第一批單位站在“三個地”的政治高度,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主題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精神,努力轉化為“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擔當作為的精神狀態、服務群眾的價值追求和自我革命的強大動力,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走在前列,充分體現“浙江味”“紅船味”。

  根據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浙江開展第一批主題教育的單位共有114家,包括省直機關部門及其直屬單位,省屬企業,以及杭州市、寧波市的市直機關及其直屬單位。截至目前,114家單位全部開展了學習教育和調查研究,並同步啟動了檢視問題和整改落實工作。主題教育總體進展順利、態勢良好。

  展示一種姿態

  以上率下當“頭雁”

  沒有什麼比行動更有號召力。

  當前,浙江省主題教育成效如何?推進中存在什麼問題?下一步如何健康有序開展?帶著這些問題,7月9日,省委主要領導在杭州作了專題調研。

  主題教育開展以來,省委堅決扛起主體責任,省委常委會示範帶頭,以嘉興南湖初心之行開局起步,以專題學習研討體悟新思想,以調查研究領銜破難,以講專題黨課凝聚共識。

  一次次部署、一項項舉措,釋放出一個強烈信號:浙江,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強的思想自覺開展主題教育!

  連日來,每名省委常委分別領銜1個重點課題,到各分管領域或基層單位開展調研,並結合工作實際、學習體會、調研心得,為黨員幹部講主題教育專題黨課。

  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黨組同步跟進,全力抓好主題教育各項工作。省紀委省監委、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省委統戰部、省委政法委等全面對照黨中央部署要求,緊密結合工作實際,把主題教育開展得有特色、有成效。

  強化標桿引領,逐級傳導壓力,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在省委堅強領導和率先垂范下,各單位都把主題教育作為首要政治任務,緊扣主題教育“12字”總要求和浙江省“六個新”目標任務,高站位高標準開展主題教育。

  宣示一份決心

  深學深悟強黨性

  初夏時節,比氣溫更火熱的是浙江黨員幹部的學習熱情。6月16日至22日,省委分兩批舉辦專題讀書班對1080名省管幹部進行集中培訓。截至目前,第一批單位採取中心組學習、舉辦讀書班等形式,共開展集中學習3644次。

  浙江省各單位緊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個人自學與集中學習“兩手抓”,推動理論學習走心走實。除中央規定書目和黨章外,廣大黨員幹部還認真學習省委規定的《幹在實處、走在前列》《之江新語》《讀懂“八八戰略”》3本書,深刻體悟偉大思想在浙江的萌發過程和生動實踐。

  既做好規定動作,又謀劃自選動作。省發改委每週召開一次黨組學習例會、每月舉辦一期“博學大講堂”、每季度舉辦一次“薦好書送好書讀好書”活動、每年對黨員幹部開展一次輪訓,引導黨員幹部學深學透;

  省機場集團部署開展百場專題黨課、百個主題黨日、百字悟初心的“三百”活動,並充分利用杭州機場場史館、航廈黨員初心站等載體,增強學習教育的實效性和感染力;

  省建設投資集團舉辦“傳承紅色基因、牢記初心使命”專題讀書會,各黨支部開展“初心、擔當”主題黨日活動,舉辦紅色基因、紅色力量展覽,目前已有3000余人次實地參觀、1萬餘人次網上參觀展覽。

  對照100名浙江省擔當作為好幹部等,以身邊人身邊事互動學;挖掘紅色資源,就近就便現場學;積極開展“夜學”“補課”靈活學……各單位黨員幹部通過強化理論武裝,不斷錘鍊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

  彰顯一份擔當

  借勢借力謀發展

  交通中斷、涵洞堵塞、溪流倒灌……今年6月以來,浙江省多地連續出現大雨暴雨,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産安全受到威脅。

  到防汛抗洪最前沿踐行共産黨人的初心使命!浙江省各單位、黨員幹部把做好防汛搶險工作作為當前主題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讓鮮紅的黨旗在汛情最緊急處、群眾最需要處高高飄揚。

  眼下,深度做好結合文章,把主題教育與推動中心工作、破除發展難點、提升群眾獲得感緊密結合,已成為各單位和廣大黨員幹部的思想共識和行動自覺。

  杭州市實施亞運奮進、城市大腦等“十大攻堅工程”和垃圾分類、居家養老等“十大民生實事”,市領導領銜39項調研課題,市直單位組建1177個調研小組到一線“把脈問診”,破解發展“腸梗阻”和群眾“煩心事”;

  寧波市要求各級各部門把“六爭攻堅”作為檢驗主題教育成果的大考場,紮實推進“246”萬千億級産業集群、寧波前灣新區、甬江科創大走廊等建設。今年,全市有13個百億級工業項目群竣工、續建和開工;圍繞群眾“看病難”“看病煩”,省衛健委深化醫療衛生服務領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出“刷臉就醫更便捷、費用結算醫後付、醫事服務一站式”等十項舉措;

  省國貿集團開展強基礎、穩發展、促擔當、控風險、練內功、提合力、轉作風“七大行動”,切實強化主題教育對企業的引領作用。

  浙江省各單位紛紛拿出硬招實招,把實施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打好三大攻堅戰、助力鄉村振興、推進基層治理現代化、解決民生“關鍵小事”等作為檢視主題教育成效的“試金石”。

  昭示一種勇氣

  真刀真槍抓整改

  日前,省委主題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成立5個正風肅紀組,明察暗訪各省級單位主題教育是否真學真做、中央和省委要求是否落實到位、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問題等,並通過媒體公佈察訪結果,在全省引發不小反響。截至目前,正風肅紀組已開展4輪明察暗訪,在19家單位發現並督促整改問題35個。

  主題教育一開始,浙江省就高度重視問題整改,充分運用省委“大學習大調研大抓落實”和“三服務”活動調研成果,全面梳理突出問題、不足和短板,以釘釘子精神做到先查先改、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省委派出18個巡迴指導組,對第一批單位整改落實、搜尋解決突出問題情況進行指導督促、檢查抽查。

  作為掃黑除惡專項整治牽頭單位,省委政法委針對中央督導組反饋的6方面37條意見,起草整改工作整體方案,組織協調各地各相關部門認真整改落實。截至目前,中央督導反饋的37個問題已整改完成19個、基本整改11個;

  杭州亞組委實施智慧亞運謀劃、運作計劃深化、場館建設推進等“六大專項行動”,並從中梳理形成馬術項目永農問題、籌辦業務領域系統設計等亞運籌辦的29個重點整改問題清單,分別由市管領導幹部領銜破難;

  省交通運輸廳重點圍繞長三角交通一體化發展、撤銷省際收費站等關係社會發展、民生福祉的關鍵性問題開展集中攻堅。

  檢視問題找得準,整改落實有力度。浙江省將於近期全面啟動實施主題教育的9方面專項整治。目前,基層違規選人用人和領導幹部違規出國(境)問題、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轉等2項專項整治正有序推進。

  浙江正以更好作風、更實舉措、更高要求,不斷把主題教育引向深入,努力讓群眾真正感受到主題教育的效果。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翁浩浩    | 責編:安靜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線上    | 撰稿:翁浩浩    | 責編:安靜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