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10億元投向“卡脖子”難題
浙江日報 · 黃慧仙、曾福泉 | 發佈時間2019-07-16 16:47:35    
原標題:10億元投向“卡脖子”難題

2020年度浙江省重點研發計劃項目申報已經啟動。記者7月15日從省科技廳獲悉,本次立項的項目中,將有80%以上瞄準關鍵領域核心技術尤其是“卡脖子”技術,財政補助經費預計達10億元。

省科技廳相關負責人表示,網路資訊、高端設備與工藝、高性能材料、關鍵零部件、生命健康等關鍵領域的核心技術攻關項目,每項最高補助上限從往年的500萬元提升至1000萬元;特別重大的可“一事一議”。

今年初以來,省科技廳全面開展“卡脖子”技術需求調查,著手厘清“卡脖子卡在哪、攻關目標是什麼、省內優勢單位和國際對標單位是誰、拿出什麼標誌性成果”等問題,先後走訪了浙江上百家龍頭企業,在結合長期跟蹤前沿技術的各領域專家意見和企業需求基礎上,梳理出需要攻關的35個技術領域、141個主攻方向的“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清單。按照“急用先行”的原則,優先部署一些關鍵核心技術研發和國産化替代,同時超前部署浙江有優勢、戰略作用明顯的技術領域。

如何確保把項目經費用好?相比往年,本次項目申報首次設立“擇優委託項目”,由各設區市、創新實力強勁的高校院所和新型研發機構發揮自身優勢,針對性開展項目推薦和後續攻關,把好鋼用在刀刃上。

清華長三角研究院本次有2個擇優委託項目推薦名額,該院準備把“柔性晶片製造”作為其中之一。柔性晶片製造的可靠性是一個長期難題,清華長三角研究院希望通過本次申報項目,進一步完善柔性晶片中試平臺,集智攻關,破解難題。

“推薦的擇優委託項目必須有基礎、有能力突破‘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這些項目要對高新技術産業競爭力提升有重大影響,是迫切需要解決的關鍵核心技術,或是能實現前沿技術突破走入‘無人區’的顛覆性技術,而且有希望在近期能夠取得標誌性成果,開發出戰略創新産品或成功實現商業化應用。”省科技廳規劃處相關負責人説,擇優委託項目實行首席專家負責制,進一步下放項目管理自主權,讓科研人員在技術路線、資源使用和調配等方面獲得更多自主性,激發科研積極性。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黃慧仙、曾福泉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黃慧仙、曾福泉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