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中國空間站向世界開放 首批國際合作項目公佈
環球網 · 辛文 | 發佈時間2019-06-13 08:59:31    

   6月12日,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與聯合國外空司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辦的聯合國外空委第62屆會議期間,共同組織召開發佈會,宣佈了聯合國/中國圍繞中國空間站開展空間科學實驗的第一批項目入選結果,共有來自17個國家、23個實體的9個項目成功入選。

4.png

  此舉是我國航太國際合作的重大開創性舉措,是中國載人航太工程從獨立發展邁向全球合作新時代的重要標誌。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主任郝淳在發佈會上表示,“下一步,我們將在支援入選團隊開展項目實施的同時,與聯合國外空司緊密合作,進一步完善併發布第二輪合作機會公告。”

  外空司司長迪·皮蓬對中國政府向聯合國成員國開放中國空間站的應用資源表示高度讚賞,稱中國的這一舉措,有力促進了載人航太國際合作,使得更多的國家能夠有機會參與載人航太技術研究,是對聯合國2030可持續發展目標的有力支援。

  初選收到27個國家和地區42份項目申請

  2018年5月28日,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與聯合國外空司聯合對外發佈合作機會公告,邀請聯合國各成員國參與未來中國空間站的空間科學應用國際合作。合作項目的遴選工作由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和聯合國外空司聯合實施。

  此次遴選在初選階段共收到來自亞、非、歐、美等27個國家和地區的42份項目申請,共72個項目合作團隊258名團隊成員。內容涉及航太醫學、航太技術、空間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空間天文等九個領域,代表了不同科研領域和技術水準。

  2019年年初,經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與聯合國外空司合作空間站應用項目評估選拔委員會審議確定,共有18個項目進入定選階段。6月10日-11日,項目評估選拔委員會在維也納召開第二次會議,會議審議確認了最終定選結果,並於12日對外發佈。根據介紹,2019年底前完成中方與各項目申請團隊之間的合作簽署確認工作。

  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辦公室副主任、載人航太工程新聞發言人林西強日前在北京對媒體介紹了項目遴選的標準,即符合聯合國和平利用外太空基本原則;科學意義突出,能夠大幅帶動相關科學技術領域進展,或能有效促進項目申請國家的航太科學技術發展和科研能力提升;技術方案合理可行,具有良好的工程可實施性,不對空間站構成威脅;能夠自行承擔項目研發經費。

5.png

  和國外科學團隊合作的三種模式

  據林西強介紹,和國外科學團隊合作主要有三種模式,一是外方獨立或與中方聯合研製的實(試)驗裝置,安裝在預留的國際合作機櫃空間內,開展實(試)驗與應用。實(試)驗裝置在空間站運營階段隨貨運飛船上行後在軌組裝。

  二是外方獨立或與中方合作提出實驗方案(包括實驗樣品、實驗單元或實驗設計等),利用我方已規劃研製的相關領域應用機櫃內實(試)驗裝置開展實驗與應用。在空間站建造階段開始實施,外方實驗單元和樣品隨艙發射或隨貨運飛船上行。

  三是外方獨立或與中方合作研製艙外載荷,安裝在預留的艙外載荷接收器上,開展相應試(實)驗與應用。國際合作艙外載荷所需艙內支援設備,在實驗艙Ⅰ和實驗艙Ⅱ預留的國際合作機櫃空間中統籌安排。外方艙外載荷在空間站運營階段隨貨運飛船上行後在軌安裝。

  林西強表示,未來空間站任務中,中國載人航太將以更加開放的姿態,在設備研製、空間應用、航太員培養、聯合飛行和航太醫學等多個方面,積極開展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與世界各國特別是發展中國家,分享中國載人航太發展成果。

  對於未來是否會有其他國家航太員進入中國空間站並開展航太實驗,林西強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此次主要是為世界各地科學家提供中國空間站開展空間實驗,至於未來發展,要根據中國空間站建設的具體情況需要系統研究,再適時安排。

  中國空間站研製建設有序進行

  林西強表示,目前中國空間站研製建設工作正在有序開展,計劃于2022年前後建成並投入使用。中國空間站不僅屬於中國,也屬於全世界。建成中國空間站將為人類經濟社會發展做出更多“中國貢獻”、提供更優“中國方案”。

  空間應用系統副總設計師呂從民介紹,中國空間站的相關科學研究設施正在加緊研製,目前研製進展順利。中國空間站規劃部署了密封艙內的16台科學實驗櫃、艙外暴露實驗平臺以及共軌飛行的光學艙,支援在軌實施空間天文、空間生命科學與生物技術、微重力基礎物理、空間材料科學、航太醫學等11個學科方向30余個研究主題的數百項科學研究與應用項目。16台科學實驗櫃將分別安裝在核心艙、實驗艙I和實驗艙II。目前核心艙科學實驗櫃即將完成初樣階段研製,實驗艙I科學實驗櫃正在開展初樣研製工作,實驗艙II科學實驗櫃已全部完成關鍵技術攻關。

  根據介紹,本次項目定選後,中國將根據中國空間站各類項目的研製和實施進度統籌規劃。呂從民表示,“我們將為定選項目提供實(試)驗發射和空間站運作機會,以及測控、回收等保障性服務支援。將利用空間站上核心艙、實驗艙Ⅰ和實驗艙Ⅱ上的實驗機櫃空間,空間站各艙段已規劃研製的航太醫學、空間生命科學、流體物理與燃燒科學等領域的應用機櫃和機櫃內實驗裝置,以及若干空間站艙外載荷接收器,並配套相應的平臺和應用資源,開展合作。還將開展實(試)驗研製和運作階段的介面和資源協調、技術支援和相關的條件保障等工作。”

  呂從民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在這些搭載試驗中,中方為各國科研人員提供了非常稀有和珍貴的資源。呂從民進一步説明,太空站進入太空需要發射成本;此外,中國也需要保障這些裝置可靠和安全,需要為適應空間環境所做的設計,研究等工作,投入代價是非常大的。此舉展示出中國在太空領域的國際合作精神。

  至於這些搭載裝置會不會對中國空間站産生安全隱患,呂從民表示,請公眾放心,“這些搭載項目的審定標準之一就是不對中國空間站構成威脅,有各項技術保障。”

  中方願同包括美方在內的所有國家進行航太合作

  中國常駐維也納代表團王群大使12日在維也納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中國空間站合作充分體現開放包容。和平探索與利用外空是全人類的共同事業。去年5月,中方和聯合國外空司發佈中國空間站國際合作機會公告,向世界敞開大門,無論國家、組織還是私營實體、學術機構,均可平等參與。經過一年聯合評審,這次入選的幾個項目,有的來自政府,有的來自學術或私營實體,有的來自發達國家,有的來自發展中國家。這再次説明,中國空間站合作開放包容,不摻雜自身私利,不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合作過程充分關注發展中國家需求,鼓勵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聯合提出項目申請,考慮為政府和非營利機構承擔部分費用,旨在幫助發展中國家跨越技術鴻溝,實現對外層空間的進入和探索。

  在談及中美航太領域合作前景時,林西強表示,航太事業的發展離不開世界各國的通力合作。太空領域的國際合作,是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載人航太工程自1992年立項實施以來,始終堅持和平利用、共同發展的原則,與世界多個航太機構和組織簽署了合作框架協議,開展了多種形式的合作與交流。

  林西強重申,中國願意與世界上所有以和平利用外層空間為目的的國家和地區,在載人航太領域開展合作與交流。“遺憾的是,美國國會出臺的有關法案禁止美方在航太領域與我開展合作,嚴重阻礙了中美航太交流合作的正常發展。只要美方取消不具建設性的法案,中美在載人航太領域是有廣闊的合作前景的。”

來源:環球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張城麗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環球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張城麗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