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菜籃子”如何拎得省心又放心?浙江這樣做
中國網 · 趙雨晴 沈雁 | 發佈時間2019-06-05 11:11:11    

   熟食類分裝産品稱重應不包含外包裝盒;青菜、白菜類蔬菜可由消費者摘除黃葉爛葉後稱重;螃蟹應使用不吸水橡皮筋捆紮,青蟹捆紮物重量不得超過體重5%且需公示;水産魚類、貝殼類塑膠袋重量不得超過1.5g,袋內不得帶水帶冰…這些實實在在的“菜籃子保障政策”都被具體地裝進我省稱重規範公約“範本”,而且被要求普及到全省各農貿市場,而最值得一提的是,農貿市場是否存在不規範銷售商品稱重行為,將作為考核內容列入今年省放心農貿市場和星級文明規範市場的考核評價體系。

  
  6月4日,浙江省規範農貿市場銷售商品稱重行為推進工作現場會在台州三門舉行,浙紅省市場協會農貿市場專業委員會的全體會員單位代表參加了會議。記者從會上獲悉,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將規範農貿市場銷售商品稱重行為列為專項工作,重點針對農貿市場、農産品(水産品)批發市場內的螃蟹過度捆綁、滷味製品包裝盒佔重、鮮活水産品塑膠袋佔重等不規範稱重行為,開展集中規範整治。
  
  熟食、魚蝦海鮮類等商品的稱重標準容易産生消費糾紛,也是農貿市場一直以來難管難規範的“老大難”問題。拿“三門青蟹”舉例。曾經,一些不法商家為了獲取不利之財,導致三門縣市場上出現了過度捆紮、捆紮物摻雜泥沙增重等現象。對此,三門縣高度重視,開始致力於發揮市場主體作用,規範治理青蟹捆紮物。三門縣制定出臺《三門縣青蟹管理辦法》《關於進一步規範三門青蟹捆紮要求的通知》,明確捆紮標準為:使用青蟹辦監製的專用捆紮帶進行捆紮,捆紮不得超過5圈或不得超過青蟹體重5%。省市場監督管理局以點及面,推進《青蟹包裝規範》等地方標準出臺,同時引導其他經營戶自覺規範農貿市場銷售商品稱重行為。進一步修改完善《浙江省放心農貿市場評價標準》《浙江省星級文明規範市場標準》等有關考核評價標準,引導舉辦方落實農貿市場長效管理機制。
  
  為打造放心消費環境,今年3月起,浙江省市場監管局啟動了規範農貿市場銷售商品稱重行為專項行動。目前該局正指導農貿市場舉辦方簽訂服務公約,市場方與經營戶簽訂《農貿市場經營戶自律承諾書》。根據《承諾書》內容,所有青蟹經營戶使用的專用捆紮繩重量不得超過青蟹自重的5%,所使用的專用捆紮繩不得在泥漿水、污水、臟水中浸泡,嚴禁在捆紮中夾帶泥、砂和其他雜物來增重;滷味製品在銷售時,不得連帶包裝盒稱重,須稱後裝盒;鮮活水産銷售時,不得連帶塑膠袋佔重稱重,須稱後裝袋。如有違反,市場方將根據保證金制度對經營戶進行約束處理,並依據情節輕重,報市場監管部門立案及取消下一年度攤位經營資格。
  
  省市場監管局表示,下一步還將嚴厲打擊市場內涉嫌欺詐、缺斤少兩、摻雜摻假等違法行為,組織查處農貿市場銷售商品稱重違法案件,嚴厲打擊使用不合格或具作弊功能的計量器具侵害消費者利益等的計量違法行為,並指導推動相應規範的制定工作,加快制定相關地方標準。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趙雨晴 沈雁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趙雨晴 沈雁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