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要聞 新聞詳情
四大航司向波音索賠 專家:得到理想賠償有難度
北京青年報 · 藺麗爽 | 發佈時間2019-05-23 09:18:03    

   國內四大航空公司正式向波音發起索賠。5月22日,繼東航、國航後,南航和廈航已正式致函波音公司,就波音737MAX停飛及前期訂購的737MAX延遲交付造成的損失提出賠償要求。

  針對737 MAX存在的安全問題,早前多家國外媒體報道,衣索比亞當局發佈的初步報告認為,埃航失事航班在高速飛行時,機長無法克服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的缺陷。當機長盡力想保持飛機正常飛行時,系統卻不斷將機鼻下壓,很可能因此導致墜機。隨後,波音公司也承認,該機型用來培訓飛行員的飛行模擬器軟體存在瑕疵,模擬不出防失速系統失靈的緊急狀況。

p31_b.jpg

  中國四大航司

  分別致函波音索賠

  南航相關負責人表示,自3月11日起南航已暫停24架波音737MAX飛機的商業運作。據了解,南航要求波音公司儘快就賠償方案進行磋商。南航是三家航空公司中擁有波音737MAX飛機最多的一家,其拒絕透露具體索賠金額。

  5月22日,廈航宣佈,針對10架波音737MAX飛機長時間停飛造成的損失,將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

  昨日,經北京青年報記者求證,國航已就波音737MAX飛機長時間停飛以及訂單無法按時交付所造成的損失,正式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國航未透露更多向波音索賠的具體資訊。

  東方航空已于5月21日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要求。索賠範圍包括公司14架波音737MAX自3月11日以來長時間停飛,及公司前期已訂購的737 MAX飛機延遲交付所造成的損失。東航稱,東航和波音將就此問題保持溝通。此次737MAX停飛以來,給東航造成了較大損失,並且相關損失還在持續擴大。

  據統計,國內航空公司共運營有96架737 MAX 機型。中國已經停飛了96架飛機,大約佔其飛機的4%。

  民航專家表示,飛機封存期間的停飛損失以及維護保養的費用,加上一些公司的融資租賃費用,數額非常大,航空公司受到的財務影響也比較明顯,因此航空公司向波音索賠的可能性比較明確。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國內航空公司因為停飛所造成的損失大致有多少,尚難有一個大概數字。四大航空公司方面也拒絕透露相關損失及索賠的具體標的金額。

  據華泰證券預測,國航2018年總營收約為1334.1億元,國航目前服役飛機為671架。據此粗略估算,每架飛機每天營收約為54.47萬元,也就是説國內停運的96架飛機每天的損失大約為5229萬元。再加上飛機停運帶來的場地、維護、飛機攤銷成本、人工費用等,實際損失則更高。

  據了解,在衣索比亞航空公司墜機後,全球第一個公開要求索賠的是挪威航空公司。據外媒報道,停飛給美國航空、美國西南航空和挪威航空等用戶造成了超過6億美元的損失。

  波音

  未正面回應 稱正尋求儘快復飛

  針對“四大航空公司就737MAX停飛向波音索賠”的消息,5月22日,波音公司表示,“我們不透露與客戶的討論”,對於記者“是否接受索賠”的追問則沒有給出進一步回應。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波音公司稱,發佈的2019年財務指導值沒有反映MAX的影響。由於737MAX機隊恢復運營的時間和條件的不確定性,新的指導值將在未來發佈。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截至5月16日,波音已經用安裝升級後MCAS軟體的737MAX 進行了207架次、超過360小時飛行,並正在與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全球航空管理機構和航空公司客戶共同對它們進行評審,以支援重返運營和更長期的運作。

  波音稱,正在應FAA的要求提供更多資訊,包括飛行員如何在不同飛行情景下與飛機控制系統和顯示系統進行互動的細節。一旦要求得到滿足,波音將與FAA共同確定取證試飛日程並提交最終的取證文件。

  民航專家

  航司想得到理想賠償有難度

  據媒體報道,在2013年波音787電池事故中,因波音787停飛造成日本航空收益減少39億日元(約合2.5億元人民幣);當時,印度航空也向波音索賠3700萬美元。

  據CNN報道,波音目前面臨的索賠數額已經達到20億美元(約合134億元人民幣),隨著停飛令的期限延長,這一數額將進一步增加。

  民航專家林智傑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此前波音787飛機因為電池問題‘停場’,也有航司提出索賠,但具體賠了多少錢,沒有公開報道。此次737MAX從停飛的數量,到影響的航司,再到停飛的時長,都是近幾年沒有的。”

  林智傑表示,具體賠償金額取決於兩個方面,一是實際的損失,二是商業談判的能力。全球有5000家航空公司,但只有波音和空客兩家大飛機製造商,所以在商業談判中,寡頭壟斷的波音佔據比較有利的地位,航司要想得到理想的賠償有一定難度。

  外交部

  企業申索合法利益無可非議

  5月21日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陸慷對東航向波音提出索賠一事作出表態。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波音737MAX機型在全球範圍被停飛,大家知道,原因是出現了安全上的隱患,技術問題沒有解決。對企業之間的商業行為,我們不便做評論,但是我相信,所有人都會同意,任何企業依法申索自己合法、合理的利益,這是無可非議的。

來源:北京青年報    | 撰稿:藺麗爽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北京青年報    | 撰稿:藺麗爽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