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新聞 新聞詳情 A- A+
國家藝術基金助力皮影數字博物館建設
發佈時間:2019-05-20 18:20:08    

   在第43個“5·18國際博物館日”來臨之際,由國家藝術基金資助,中國美術學院承擔的“皮影數字博物館”正式上線。

圖片1.png

  
  皮影,俗稱“皮影燈”、“皮影戲”,是中華民族最古老的民間藝術形式之一,相傳起源於漢代,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集文學、美術、雕刻、音樂、表演、戲劇等藝術形式于一體的綜合性藝術,被譽為“電影的鼻祖”、“最早的卡通動畫”,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和廣泛的社會影響。
  
  2003年,中國美術學院接受著名收藏家趙樹同教授捐贈的47000多件皮影及相關文物,建立了皮影藝術博物館,該館于2015年併入中國美術學院民藝博物館。2017年,在國家藝術基金的資助下,中國美術學院著手建設“皮影數字博物館”項目。目前,該項目已採集4.8萬餘件皮影圖像資源,涵蓋全國各地、各流派的皮影造型;同時,還錄製了各地具有代表性的700多個皮影表演節目,其中,既有飽含歷史記憶的傳統劇目,又有深受小朋友喜愛的寓言劇,還有頗受年輕人追捧的搖滾皮影。據項目負責人彭建波介紹,除皮影圖像和表演節目外,該項目還收集有皮影唱腔文件,其中不乏民國皮影名角的珍貴唱段,如有著“影界梅蘭芳”之稱的高榮傑的皮影唱段,“皮影大王”張繩武的皮影唱段,當代皮影“碗碗腔王”李世傑在85歲高齡也為項目組傾情演唱了四首皮影唱段。此外,還收藏有皮影開場鑼鼓表演節目和數量客觀的皮影劇本。為探索傳統藝術的活化,使之融入現代生活,項目組採集、製作了一批妙趣橫生的皮影衍生産品,如皮影表情包、皮影手機桌面與電腦桌面,皮影動畫等。
  
  該項目借助現代科技手段,將學術性與科普性、知識性與趣味性有機結合,較好地實現了皮影數字化保護和網路化宣傳,已成為全世界收藏最為豐富的皮影專題性網站。
  
  “皮影數字博物館”網址http://shadow.caa.edu.cn。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張淵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