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新聞 新聞詳情 A- A+
建陽建盞----隱藏在時光深處的美
發佈時間:2019-05-19 10:53:19    

  15日,參加第八屆全國網路媒體福建行的記者來到本次旅程的第二站——南平建陽。媒體記者朋友們參觀了走進建盞一條街,零距離地感受建陽建盞的獨特魅力。

螢幕快照 2019-05-19 上午11.28.14.png

  建盞,茶界稱它是“唯一為茶而誕生的茶器”,陶瓷界稱它為“土與火高難度結合得藝術”。表面上,建盞漆黑似無一物,但它不是真正的無,它那深邃莫測的空間,蘊藏著潤生萬物的基質。它可以變幻出耀斑,鷓鴣斑,褐斑等不同層次,形形色色的斑紋,又可以輕易地就將它們吞噬掉。它的美,隱藏在時光深處!

螢幕快照 2019-05-19 上午11.28.22.png

  攜程網市場總監楊勇表示,“建盞我以前聽説過,但沒有近距離的觀賞過,這次來到南平看到了建盞生産的過程。看到它的窯體,看到很多碗的胚體出來之後漂亮的不同的光澤,與之前的認知與感受非常不同。柴燒的建盞入手特別厚重,光澤也特別漂亮,我覺得它不僅是好茶具,還是很好的工藝品”。

螢幕快照 2019-05-19 上午11.28.33.png

  老子説:“故常無欲以觀其妙,常有欲以觀其徼。”就如建盞,一盞黑釉中,變幻莫測的釉彩,如夜空中耀眼的星辰,神秘的光芒。建盞的美,藏在深處。

螢幕快照 2019-05-19 上午11.28.48.png

  建陽建窯曾是宋代八大名窯之一,出産的黑釉瓷器——建盞,一度經海上絲綢之路熱銷海外。“建窯建盞燒制技藝”已被列入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為了更深入的了解建盞文化,媒體記者們走進建陽的“建盞文化一條街”,了解建窯建盞悠久的歷史與發展歷程,以及建盞文當前的傳承情況。

螢幕快照 2019-05-19 上午11.29.07.png

  建陽市禦窯陶瓷研究所榮譽所長兼技術總監、金油滴建盞開宗大師黃美金在授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每個盞的滴都不一樣,一盞一世界,每一盞都如絕品。保護建窯建盞這個絕技,是作為工藝大師的責任和義務。多帶一些徒弟,對他們的要求就是要勤勞、會學習,常跟大師們交流,學會感恩。

  “近些年南平區委區政府把建盞的文化,作為一個精緻名片來打造,在非遺傳承方面花了很大精力。應該説我們建盞的文化産業發展,已經步入一個快車道。這次全國網路媒體來采風,會大力促進建陽的知名度,讓全國更多的人認識建陽,了解建陽的文化。南平市建陽區文化體育和旅遊局局長徐衛兵如是説。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劉芬    | 責編:汪昕培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