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新聞 新聞詳情 A- A+
火車站“紅馬甲”每天服務萬名旅客 溫暖春運返鄉路
發佈時間:2019-01-31 13:06:50    

   春運第11天,早7時,杭州火車東站內人頭攢動。鐵路志願服務隊領隊顧雅娟通過安檢進入候車大廳,來到位於出發層二樓的“志願者之家”。和過去12年的春運一樣,顧雅娟每天上崗前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套上那件亮眼的紅馬甲。在對上午班的百餘位志願者們進行崗前培訓後,她和其他“紅馬甲”一起融入了人群之中……

  人多的地方,就是需要“紅馬甲”的地方。火車東站的候車大廳內,到處都有紅馬甲的身影。從今年1月21日杭州東站春運志願服務啟動以來,志願者們幾乎每天都要幫走散的老人或孩子找到親人。“找人是我們的絕活,十五分鐘內肯定可以找到。”顧雅娟説,大家人手一台對講機,通過調取監控很快就能鎖定目標,這麼多年來從沒失手過。

  這份自信,源於顧雅娟與春運12年的“情誼”。2008年春節前,南方暴雪,已做了3年志願者的顧雅娟,響應政府部門號召,帶著20多位志願者,穿上紅馬甲來到杭州城站維持秩序。“那一次我才知道,除了麵包和水,志願者能帶給大家的還有一雙溫暖的手。”顧雅娟説,從事志願服務以來的暖心故事太多,一天一夜也聊不完。

W020190131425048989491.jpg

  自從那一次起,春運和“紅馬甲”就緊緊地聯繫在了一起。每逢春運,志願者們如約而至。“隨著生活條件的變化,旅客們對志願服務的需求也在變。”顧雅娟介紹,比起早些年簡單的諮詢、引導、維持秩序等服務,今年還增設了許多暖心的志願崗位:便民理髮、幸福照相館、新春送福、視力檢查、旅行圖書館等。

  位於東問詢臺前的“書香旅圖”窗口,志願者正在向旅客免費發放書籍。“回老家要坐7個多小時火車,總看手機可吃不消。有本書可以讀,真好!”選到自己喜歡的小説後,張女士滿心欣喜。

  W020190131425049132124.jpg

  杭州火車東站候車大廳裏的兒童區

  不少帶娃回家的年輕家長,在東站裏找到了“存娃”的好地方。候車大廳的東南角,志願者們為孩子搭建起了一個近10平方米的遊樂園。在彩色的泡沫墊上,幾個萌娃蕩著小鞦韆,聽著志願者姐姐講故事。“自從有了兒童樂園,小孩走失率也大大降低了。”顧雅娟説。

  W020190131425049284408.jpg

  便民理髮點

  不遠處,4位年過六旬的“紅馬甲”一字排開,為候車的旅客免費理髮。雖不是專業出身,但動作嫺熟。“我們老兩口退休後跟著‘師父’學理髮,能讓返鄉的人們清清爽爽回家,我們也很高興。”潘建華是杭州志願者協會銀齡互助分會的會長,他告訴記者,今年是第5年在東站為旅客們免費剪髮,平均一天可以服務近70位旅客。

  W020190131425049423786.jpg

  應急醫療點

  “這是暈車藥,開車前半小時吃……”嘈雜的候車廳裏,還有貼心的叮囑。記者在西問詢臺附近看到,不時有旅客到應急醫療點前問診。醫護人員認真聆聽旅客陳述病情,耐心為他們聽診號脈。

  “老幼病殘是我們重點的服務對象。我們還會通過各種渠道尋找候車的盲人朋友,為他們提供陪同、護送服務。”顧雅娟説,12年的春運服務中,志願者隊伍從原來20多人擴大到現在300多人,平均每天至少要服務1萬名旅客。

  排隊、檢票、安檢、候車……雖然每位旅客腳步匆匆,但越來越溫暖的回家路,讓不少旅客都記住了這群可愛的“紅馬甲”。“謝謝你們,杭州真好!”每當聽到旅客們這樣説,累了一天的顧雅娟就覺得一切都值了。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胡昕然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