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新聞 新聞詳情 A- A+
浙江省人大代表王國平:建議為老舊住宅加裝電梯立法
發佈時間:2019-01-31 10:10:35    

  加裝電梯,是許多老舊小區居民,尤其老齡人群的心聲。“目前,電梯的加裝工作正在迅速推進,也發現了很多新問題,為電梯加裝立法很有必要。”浙江省人大代表、台州市椒江區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國平説。

小區01.jpg

  近年來,我國老齡化速度明顯加快。截至2017年末,我國60周歲及以上人口24090萬人,佔總人口的17.3%,其中65周歲及以上人口15831萬人,佔總人口的11.4%。

  “這些老年人有一半以上生活在建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老舊小區,其中的多層住宅普遍沒有安裝電梯,成為老年人居家養老的一大煩惱。”王國平説。

  自2018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鼓勵有條件的加裝電梯”以來,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按下了快進鍵,浙江省內部分城市也已開展試點,但在具體操作過程中卻碰到了許多問題。比如,有的業主申報審批“無人受理”,有的社區拿到批文卻籌集不到資金……由於沒有相關法律規定,爭議多、實施難度大。

  “一方面電梯加裝審批難,加裝電梯涉及土地、規劃、消防、房屋安全、産權備案等審批環節,其中許多審批環節,比如電梯佔用土地的性質,加裝電梯是否具備産權等,現行法律法規沒有明確規定;另一方面,電梯安裝運作維護成本較高,一般居民家庭難以承受,由於資金主要靠居民自籌,費用如何分攤,難以均衡。”王國平説。

  王國平建議,應通過法律的形式明確老舊住宅加裝電梯的項目審批主管部門,電梯加裝屬改建、重建建築物及其附屬設施項目,應明確由住建部門牽頭受理居民加裝電梯的申請,並簡化項目審批流程,開設綠色審批通道。通過法律明確老舊住宅加裝電梯的申請流程、驗收標準、費用分攤機制,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提高可操作性,同時增添法律層面的保障。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董潔    | 責編:王思楊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