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新聞 新聞詳情 A- A+
浙江市場監管公佈2018年違法廣告典型案例
嚴厲打擊虛假違法廣告 維護放心消費環境
發佈時間:2019-01-30 14:41:03    

  2018年,浙江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深入貫徹實施《廣告法》,突出民生導向,把強化監管、整治虛假違法廣告作為營造放心消費環境、保護消費者權益的重要抓手,不斷完善傳統媒體和網際網路廣告監管機制,強化線上線下一體化監管,確保全浙江省廣告秩序持續平穩。全年全省全年共查處各類違法廣告案件6174件,罰沒款8858.8萬元,其中查處網際網路廣告案件4548件,罰沒款4363.08萬元,,查處金融類、醫療、藥品等重點領域違法廣告案件1238件,罰沒款3903.43萬元。

0101.jpg

  為充分發揮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進一步提高經營者法律意識和消費者安全防範意識,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違法廣告公告制度》等規定,現對以下12個不同違法情形的典型案例進行公告:

  一、杭州奧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發佈虛假違法化粧品廣告案

  當事人通過其自有微信公眾號發佈圖文廣告,虛構其公司依託于某著名大學研發中心,現有兼職教授、副教授、博士等多人,引進世界最新科技,在國內率先使用相關技術等內容。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廣告法》相關規定,2018年7月,杭州市市場監管部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消除影響,罰款42萬元。

  二、杭州菩提水晶飾品有限公司

  發佈違法普通商品廣告案

  當事人為銷售水晶飾品,利用其網店發佈含有“辟邪長壽”、“鎮宅擋煞保平安”、“增財助運防小人”、“招桃花人緣”等內容的廣告。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廣告法》相關規定,2018年2月,杭州市市場監管部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罰款20萬元。

  三、寧波市象山坤宏置業有限公司

  發佈虛假違法房地産廣告案

  當事人在銷售樓盤時,以戶型宣傳冊、樓盤立體模型、微信公眾號、樣板房等形式,將原規劃設計圖紙中的庭院、設備陽臺等部分以業主購房後可以拓展建設增加使用面積進行違法宣傳,對購房對象進行錯誤引導,對客戶購買意向有實質性影響,誤導消費者。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廣告法》相關規定,構成了發佈虛假廣告行為。2018年1月,寧波市市場監管部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消除影響,罰沒款80萬元。

  四、寧波華泓二手車經紀有限公司

  發佈虛假違法普通商品廣告案

  當事人為吸引消費者,增加交易機會並提高業績,根據內網上拍攝的汽車圖片虛構編造車輛相關資訊並修改成明顯低於市場價的售價,並將此類資訊發佈到某網站上進行經營交易活動。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廣告法》相關規定,2018年3月,寧波市市場監管部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消除影響,罰款20萬元。

  五、溫州瑞安滋夏商貿有限公司發佈

  虛假違法食品廣告案

  當事人通過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微信公眾號、公司網站、網紅和軟文發佈減肥食品廣告,廣告虛構“瘦身顏早早反饋,平均每天掉秤0.8公斤” “顧客反饋+回購,一個療程減重14斤” “促進脂肪細胞代謝、減小小腸對葡萄糖的吸收、促進脂肪煅燒”等內容,並自己製作發佈商品的性能、功能、銷售狀況、用戶評價等虛假內容,達到宣傳其産品減肥效果、購買人多,評價很好的效果。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廣告法》相關規定,2018年11月,溫州市市場監管部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消除影響,罰款21萬元。

  六、湖州瑞明節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發佈虛假普通商品廣告案

  當事人與杭州某科技公司合作,在其官網中設置跳轉網頁,在跳轉網頁中製作發佈含有“研發出最懂中國人的高端鋁木門窗”、“中國建築門窗十強企業等十多項國家級榮譽”等宣傳內容和在沁新•新風型空氣凈化系統産品介紹中含有“PM2.5一次凈化率:≥99.9%”等內容的廣告,經查,該內容為虛假。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廣告法》相關規定,2018年9月,湖州市市場監管部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罰款5萬元。

  七、嘉興大家房屋置換有限公司

  發佈違法房地産廣告案

  當事人在其官網上,製作發佈含有“振東汽車城2區 鑽石沿街商鋪,保租保退保收益,規模最大 桐鄉唯一 綜合性強 做大市場 投資你賺錢風險我來擔”等內容的房地産廣告,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廣告法》相關規定,2018年11月,嘉興市市場監管部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消除影響,罰款20萬元。

  八、紹興上虞王某琴

  發佈違法醫療器械廣告案

  當事人在其經營場所利用免費體驗的方式對其銷售的“旋磁式糖尿病治療儀”進行廣告宣傳,廣告中利用前國家領導人名義進行宣傳,虛構該産品對多種超過其適用範圍的疾病均具有療效。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廣告法》相關規定,2018年8月,紹興市市場監管部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消除影響,罰款30萬元。

  九、金華浙江搜富網路技術有限公司

  發佈虛假違法食品廣告案

  當事人在自營網站上為廣告主製作發佈了含有“駝奶産業的開發潛力和市場前景非常廣闊,目前國際和國內市場對駝奶製品的需求遠遠大於供應,因其對肺結核、糖尿病、癌症及艾滋病等免疫系統缺陷疾病具有顯著的治療功效。”“駝乳中除了含有和牛乳相似的營養物質外,在乳清蛋白中還含有大量的溶菌酶、乳鐵蛋白、乳過氧化物酶和免疫球蛋白等各種保護性蛋白,因此具有很高的生物學價值。長期飲用可以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並能夠調理人體的腸道功能,還能輔助治療肝病等傳染性疾病。”等內容的廣告。經查,以上廣告表述內容與實際情況不符,構成虛假廣告。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廣告法》相關規定,2018年1月,金華市市場監管部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罰沒款59.5萬元。

  十、舟山喆聚企業管理諮詢有限公司

  發佈違法金融理財廣告案

  當事人為推廣其所從事的投資理財類業務,委託他人印製宣傳單頁,單頁中含有“風險低 本金收益有保障……年化收益高達20%  短期可達12%……”等廣告內容,且未對投資行為可能存在的風險責任承擔進行合理提示或者警示。同時,廣告中含有“……我們公司是上海綜合實力雄厚,安全保障型較高的服務公司之一,公司與寧波工商聯合作,在市政府支援下,……與工商聯和多家銀行之間建立了長期合作戰略關係,開拓多種金融項目……”等內容,經查,該內容為虛假。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廣告法》相關規定,2018年3月,舟山市市場監督部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消除影響,罰款30萬元。

  十一、台州天南醫療美容診所

  發佈虛假醫療機構廣告案

  當事人在其自建網站及微信公眾號對其醫療美容服務項目、人員和實力作廣告宣傳,廣告中虛構“黃氏無痕雙眼皮”項目有28年曆史,20余萬成功案例;主診醫師李某為“V定點隆鼻技術”發明人、南韓眼鼻整形醫院訪問學者、號稱“台州鼻王”。將普通收銀員黃某虛構為特色專家教授、從事醫療美容二十餘年、“黃岩老太婆埋線雙眼皮的繼承和發揚者”、已申請國家專利及地方非物質文化遺産。虛構該診所為台州地區鼻整形修復基地、黃氏無痕雙眼皮培訓基地、V型定點隆鼻術培訓基地、台州地區最早從事整形美容的醫療機構等。當事人的行為違反了《廣告法》相關規定,2018年8月,台州市市場監管部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罰款20萬元。

  十二、特鉑雷文化教育培訓學校

  發佈違法教育培訓廣告案

  當事人在“台州坎特伯雷教育”微信公眾號及其網上平臺上發佈“…參加書生保分班的同學一律簽訂保分協議,沒有進入台州市書生中學或北大附屬書生學校,將無條件退還所有費用”等內容,上述廣告內容違反《廣告法》相關規定。2018年3月,台州市市場監管部門作出行政處罰,責令停止發佈違法廣告,罰款10萬元。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葛鵬 李佩    | 責編:王思楊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