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新聞 新聞詳情 A- A+
國家戰略下的長三角之問——高品質一體化,“高”在哪
發佈時間:2019-01-30 10:10:53    

  今年是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起步之年。這是浙江發展面臨的重大歷史機遇。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認真落實國家戰略舉措”,其中第一條便是“加快落實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國家戰略”。連日來,記者觀察發現,不論是代表委員們的議案提案建議,還是審議討論發言報告,長三角一體化都是一個“熱度值”超高的詞,浙江各地都在主動尋找著自己與長三角一體化的共振點,協力推動更高品質一體化。

長三角01.jpg

  共建共用,突破行政藩籬

  最近一個多月來,嘉興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好消息不斷:嘉興經濟技術開發區與蘇州工業園區簽訂全面戰略合作協議,中新嘉善現代産業園項目正式落地……一批跨省合作園區進入人們視野。

  指著政府工作報告上“加快推進嘉興全面接軌上海”這短短十幾個字,嘉興經開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盛付祥代表説,一股“擼起袖子加油幹”的勁頭油然而生。嘉興經開區與蘇州工業園區希望探索一種“共建共用”的新模式,匯聚整合雙方區域綜合資源,形成優勢互補,共同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邁向深入。

  “共建共用”看似容易,行之則難。跨省區域考慮到各自財政、稅收等指標任務,可能會限制不同區域生産要素流動。受限于行政區域藩籬, “1+1>2”的目標很難實現。

  多年從事區域規劃工作的省政協委員、致公黨寧波市委會主委王麗萍認為,“共建共用”的新模式適用範圍不僅是跨省産業合作園,還涉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生態環保等多個方面。

  “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要打破省市行政區域藩籬。解決這個難題,要從體制機制入手。當前,國家發改委正在編制《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長三角各省市要真正規劃共謀,根本上解決頂層設計問題,很多制度性障礙就能創造性解決。”王麗萍委員説。

  共生共榮,打造産業集群

  平湖,獨山港經濟開發區,一條“一頭在平湖,一頭跨金山”的跨省際公共管廊,把浙江衛星能源與上海石化“連在一起”。

  省人大代表、浙江衛星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楊衛東説,這條跨省際公共管廊已經成為平湖石化企業與上海石化連通的“大血管”。衛星能源的産品,通過公共管廊供給上海石化。比起槽罐車運輸,更經濟也更安全。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堅持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長三角”。在楊衛東代表看來,打造産業集群,加速産業融合,這是全省域全方位融入長三角的重要舉措。

  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對於三省一市的最新動態,省政協常委、經濟委主任黃勇密切關注。

  採訪中,他提到這條新聞——近日長三角協同優勢産業基金正式成立,發起方包括了央企、金融機構和來自長三角三省一市的多家民企、國企,聚焦推動長三角産業鏈深度融合,促進長三角加快形成面向未來的優勢産業集群。

  “産業基金能夠真正發揮作用的關鍵,就是要遵循市場規律。”黃勇委員認為,長三角地區要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根本措施是加快推進市場化改革,讓生産要素能夠在長三角區域內自由流動。通過市場選擇,實現産業合理佈局,提升産業集群競爭力。

  共謀共識,制度創新破題

  紮根舟山多年,省政協委員、浙江海中洲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莊偉意對這座海島城市寄予厚望。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之後,舟山發展迎來了一個新時代。在莊偉意委員看來,長三角一體化上升為國家戰略的背景下,浙江自貿區的發展還有很大的想像空間。

  “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到現在這個階段,很多合作事項已經不再僅僅局限于物質項目建設,面對一些深層次的難題,需要依靠改革來破題。” 莊偉意委員建議,長三角地區應該謀劃建設更高水準的自由貿易港,浙江要積極爭取與上海共建長三角自由貿易港,提升國際海事服務基地功能,合力在體制機制創新上取得突破。

  眼下,長三角各地正在打造審批事項少、辦事效率高、投資環境優、企業獲得感強的最優營商環境。浙江“最多跑一次”、上海“一網通辦”、江蘇“不見面審批”、安徽“一張網一扇門”……

  省政協委員、螞蟻金服集團董事長兼CEO井賢棟注意到一個現象:因為區域間的數據還無法互通互聯,涉企事項辦理無法做到“最多跑一次”,一定程度阻礙了要素資源的跨省域流動與協同。而要打通不同區域間的數據,離不開各地之間更高層面的整合,以及制度層面的對接。

  井賢棟委員建議,長三角承擔了大量的國家級改革試點任務,比如建設自貿試驗區、自主創新示範區、跨境電商綜試區等。在實踐過程中形成的創新性制度成果,可以率先在長三角範圍內複製推廣。比如上述難題,可以在政策、標準協調的基礎上,以數字技術升級涉企服務,政企協作推動長三角公共服務“一網通辦”。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劉樂平 金梁 方臻子    | 責編:王思楊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