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新聞 新聞詳情 A- A+
浙江按下未來啟動鍵!“未來社區”這個新名詞引人關注
發佈時間:2019-01-30 09:58:21    

   “啟動實施數字灣區、‘萬畝千億’新産業平臺、未來社區等標誌性項目,提高杭州灣經濟區能級。”

  1月29日,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下城區天水街道倉橋社區黨委書記趙乃剛指著政府工作報告對記者説:“我在社區工作,之前聽説省裏啟動了未來社區建設課題研究工作,沒想到這麼快就寫入了政府工作報告!”

1548802740724_5c50dab4159bb82a0fccb006.jpg

  這個令人大代表如此興奮的新名詞是什麼意思?記者請教了這方面的專家。

  浙江省發展規劃研究院城鄉建設處處長柴賢龍告訴記者,通俗地講,未來社區是以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嚮往為根本目的的人民社區,是圍繞社區全生活鏈服務需求,以人本化、生態化、數字化為價值導向,以未來鄰里、教育、健康、創業、建築、交通、能源、物業和治理等九大場景創新為引領的新型城市功能單元。

  “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的深入,這種把現代人文與科技應用和高品質生活融合的模式,正成為國際熱點。”柴賢龍説。

  實際上,這項工作的部署,浙江去年已有行動。2018年12月,浙江省發改委牽頭就未來社區建設展開問卷調查,共收回3萬餘份有效問卷。結果顯示,老舊小區改造、改善交通出行等生活需求民意突出,而老舊小區集約利用不足、公共設施服務水準相對滯後等問題比較集中。

  “建設未來社區,就是要通過綠色、開放、共用等先進理念的植入,以及新一代資訊技術的整合應用,為居民提供有歸屬感、舒適感和未來感的社區環境。”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説,浙江出招建設未來社區,不僅是一項標誌性民生工程,還是一項産業創新工程。在改善大民生的同時,更能驅動大投資、帶動大産業、促進大轉型。

  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的未來社區,被視作浙江省大灣區建設的標誌性項目。浙江省政協委員、經濟委主任黃勇表示,未來社區建設是城市有機更新的一個方向性項目,關乎市民生活品質的提升,也關乎基層治理現代化。應該説是抓到了點子上,不失為“四大”建設和有效投資的重要抓手。

  記者從浙江省發改委了解到,接下來,浙江省將就未來社區開展試點,省發改委聯合有關部門正在編制《浙江省未來社區試點工作方案》,指導地方高起點規劃、建設和運營未來社區,力爭在運作方式、規劃管理、生活科技、功能設置、建築設計等方面先行先試。

  一個引領未來生活方式變革、引爆關聯産業發展的“啟動鍵”,已經準備就緒。趙乃剛代表建議,浙江未來社區建設既要立足國情省情,也要瞄準前沿,對標國際。試點成熟再複製推廣,打造浙江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新金字招牌。

  

來源: 浙江日報    | 作者:劉樂平 張留    | 責編:鮑寧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