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新聞 新聞詳情 A- A+
101歲“中國核司令”、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程開甲逝世
發佈時間:2018-11-18 09:32:30    

  記者從中科院辦公廳方面獲悉,“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2013年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2017年“八一勳章”獲得者程開甲院士11月17日上午在北京病逝,享年101歲。

  程開甲説:“我這輩子最大的幸福,就是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和祖國緊緊地聯繫在一起。”

洗01.png

程開甲  解放軍報 資料圖

  一腔熱血 出國求學

  程開甲,1918年8月3日出生於江蘇吳江。祖父程敬齋,父親程侍彤,母親董雲峰。祖輩早年從徽州到江蘇吳江的盛澤經商,祖父去世後家境敗落。

  1937年,程開甲高中畢業,同時被交通大學和浙江大學錄取。由於浙江大學給予程開甲的是對個別優秀考生的公費生獎勵,於是程開甲最終選擇了浙江大學。程開甲在浙江大學受教于束星北、王淦昌、陳建功、蘇步青等學界一流的老師。

  1941年,程開甲畢業留浙江大學物理系任助教,並開始鑽研相對論和基本粒子。

  1946年8月,在李約瑟博士的推薦下,他懷著一腔報國熱血,開赴英國愛丁堡大學留學,成為著名物理學大師波恩教授的學生。在此期間,程開甲主要從事超導電性理論的研究,與導師共同提出了超導電的雙帶模型。1948年秋,程開甲獲哲學博士學位,任英國皇家化學工業研究所研究員。

洗02.png

  程開甲(後左一),玻恩(前右一)

  這期間還發生了一件趣事。1948年,在蘇黎世召開的國際學術會議上,程開甲與玻恩合寫了一篇論文遞交給大會。會議召開時,玻恩因故不能出席,於是由程開甲宣讀論文。不料程開甲與師兄海森堡就學術觀點展開了激烈爭論,程開甲時而用英語,時而用德語,與這位1932年的諾貝爾獎得主展開舌戰。擔任裁判的大會主席泡利最後也只得風趣地説:“你們師兄弟吵架,為什麼玻恩不來?這個裁判我當不了,還是讓玻恩來裁定吧。”

  玻恩聽到此事很高興,跟程開甲講起自己與愛因斯坦長時間針鋒相對的爭論。玻恩説,愛因斯坦是一個“離經叛道”者,因而才能經常對經典常規進行超越,這次談話,讓程開甲終身受益。

  學成歸來 科學報國

  程開甲彼時所處的時代,日本侵華,大好河山被日本鐵蹄踐踏。在浙大求學時,浙江大學為了躲避日軍的炮火,四年的大學生涯中換了7個地方,被稱為“流亡的大學”。這份悲憤和苦楚,程開甲至今仍刻骨銘心。

  到英國留學後,國家貧困落後受欺負,身為一個中國人,在國外也備受歧視,但只能暗自承受。他明白,這個世界只有拳頭硬的人才能理直氣壯的説話,出生在一個積貧積弱的國家,連尊嚴都不配擁有。

  直到有一天,新中國的成立,讓他看到了希望!

  “那是4月的一天晚上,我正在蘇格蘭出差,看電影新聞片時,看到關於‘紫石英’號事件的報道。看到中國人毅然向入侵的英國軍艦開炮,並將其擊傷,我第一次有‘出了口氣’的感覺。看完電影走在大街上,腰桿也挺得直直的。中國過去是一個沒有希望的國家,但現在開始變了。就是從那一天起,我看到了中華民族的希望。”

  這是60多年後程開甲老人的講述。在他的記憶裏,每一個細節都清晰無比。對於他而言,這是一輩子都不會磨滅的回憶。

  1950年8月,程開甲婉拒導師玻恩的挽留,放棄了國外優厚待遇和研究條件,購買了所需的書籍,整理好行裝,回到浙江大學物理系。

洗03.png

  核爆炸試驗現場(左三為程開甲)

  隱姓埋名的“中國核司令”

  回國後最初的十年,是日子平靜的十年。他先後任教于浙江大學、南京大學。在南京大學物理系,程開甲協助施士元教授,出版了國內第一本固體物理教材《固體物理學》,對我國固體物理的教學與科研起到了重要作用。

  1960年,一紙命令將程開甲調入北京,程開甲就任第二機械工業部第九研究所接任副所長,加入到我國核武器研究的隊伍。從此,他消失了。就如同所有消失的“兩彈元勳”科學家一樣,他們將自己的生命堵在了西北荒無人跡的荒漠上,從此消失20餘年。

  程開甲從1963年第一次踏進羅布泊到1985年,一直生活在核子試驗基地,為開創中國核武器研究和核子試驗事業,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

  在錢三強的具體指導下,程開甲設計的中國第一個具有創造性和準確性的核子試驗方案,確保了首次核子試驗任務的圓滿完成。程開甲成功地設計和主持包括首次原子彈、氫彈,導彈核武器、平洞、豎井和增強型原子彈在內的幾十次試驗。程開甲是中國指揮核子試驗次數最多的科學家,與鄧稼先和錢學森等人不同,除了科學家的身份之外,程開甲還是一個軍人,人們稱他為“核司令”。

  面對核武器事業這一戰略工程,程開甲十分注重培養人、帶隊伍。他要求科研和參試人員不要只做錦上添花的事,要丟掉“洋拐杖”,打破權威束縛,獨立研究、創新攻關。經過一系列創新性的研究和試驗,試驗隊伍中先後成長出10位院士,許多科研項目填補了國內空白。

  “我這輩子最大的心願就是國家強起來,國防強起來。”正是懷著這赤子之心,程開甲兩易專業方向,奉獻大漠20多年,苦幹驚天動地事,甘做隱姓埋名人。

洗04.png

  2014年1月10日,習近平向程開甲院士頒獎。

  老驥伏櫪 耕耘不止

  1984年,組織考慮到程開甲的年歲已高,把他從戈壁灘調到了北京,擔任原國防科工委科技委常任委員。由於工作職責的變化,他的科研工作也發生變化。

  一方面,他在抗輻射加固和高功率微波領域努力;另一方面,他為材料科學的發展提出了新的研究思想與方法。

  前些年,程開甲與他的大女兒程漱玉天各一方,開始合作著書———《超導機理》。超導是當今材料科學的一個嶄新課題,它研究的對像是材料在導電時,實現“0”電阻。研究中,程開甲在電腦上打出英文書稿,女兒協助做計算和校對,近20萬字的英文專著終於問世。接著,程漱玉又用中文整理出版。程開甲仍不倦地對材料科學的理論和應用開展創新性研究,建立了程氏“TFD”電子理論,並在一系列的試驗中取得了重要進展。

  談起晚年的創新成就,程開甲感慨地説:“我只是希望,我的建議、我的研究,能對我國的武器裝備發展起到作用。”

洗05.png

  2017年7月28日,中央軍委頒授“八一勳章”和授予榮譽稱號儀式

  人民不會忘記

  程開甲中國科學院院士。他的研究成果,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特等獎、一等獎,國家發明獎二等獎和全國科學大會獎、何梁何利科技進步獎等多項獎勵。1999年,被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兩彈一星功勳獎章”。2013年黨中央、國務院為他頒發了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我只是代表,功勞是大家的。”對於這些崇高的榮譽,程開甲有他自己的詮釋:“功勳獎章是對兩彈一星精神的肯定,我們的成就是所有參加者,有名的、無名的英雄們在彎彎曲曲的道路上一步一個腳印去完成的。”

來源: 浙江線上    | 作者:李月紅    | 責編:王思楊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