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社會 新聞詳情 A- A+
公交站牌太高 糟心的設計都是“目中無人”
發佈時間:2017-04-11 11:32:58    

  近日,有網友稱四川省簡陽市的公交站牌太高,“是給長頸鹿看的”,並附了一張站點密集的站牌圖片。作者走訪發現,該市有兩種公交站牌,一種高約2.6米,另一種最高的達3.48米,身高2.26米的姚明都未必能看清。一些線路30多個站點擠在寬約40釐米的區塊。牌高字小,給居民生活帶來了極大的不便。

  此類奇葩設計並非少數。城市裏頗有一些有悖于生活常識的公共設施。有的公交站臺和公交車停靠點之間設計了護欄,要上車先得練就飛人劉翔的跨欄功夫,有的地方,公交站等車的座椅設計成坡型,窄得難以落座,只能勉強靠著,還有不少地方,地鐵換公交需要長途跋涉,説好的短途接駁、無縫換乘、“便民工程”,成了徒步鍛鍊的漫漫長路。凡此種種,都是前期設計“不走心”惹的禍。

  糟心設計使人煩,它的本質是“目中無人”。相關管理者和設計者沒有把服務對象放在心上,僅以完成任務為導向,至於任務完成得好不好,服務對象滿不滿意,他們並不在意。我建議全國性的作風監督部門以及相關的政務微網志平臺開通專項網頁,讓全國人民有渠道曬一曬各地的奇葩設計。關於這一點,老百姓應該早就不吐不快了,而這種網路曝光也有利於形成一股風潮,推動相關責任者查缺補漏、改善作風。對於一些重大的設計失誤,該追責的也應嚴肅追責。

  糟心設計的主體不只是政府服務部門,生活中的很多服務和設計都中看不中用,甚至“與人為敵”。為了交通出行無障礙,我們有很多公交車都設置了輪椅停靠專區,可車上卻怎麼也找不到一塊連接板;有些國企設計出App,旨在方便用戶手機交費,卻無法連接支付寶和微信支付,不能隨時支付。

  很多産品的設計也同樣“不走心”。有一款在市面上頗為流行的插座多年來被用戶吐槽不斷,它表面上能插兩個不同類型的插頭,可一旦插入了三腳插頭,二腳插頭就再無立足之地了,因為三腳插頭的電線橫在了二腳插頭的位置上。糟心設計丟失了最本質也最珍貴的“以人為本”的價值觀,在技術層面更是與工匠精神背道而馳,展示了現代文明發展過程中粗陋的一面。失去以人為本、將心比心、待人如己的心智,無論是服務人民還是服務客戶,都算不上盡心,人民和用戶也不可能感到舒心。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作者:陶舜    | 責編:胡金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