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社會 新聞詳情 A- A+
領導幹部不妨將《人民的名義》當“案頭劇”
發佈時間:2017-04-11 09:26:39    

  《人民的名義》主創人員接受媒體採訪時説,這部反腐題材的電視劇以現實中發生的真實案情為藍本,但並沒有照搬,觀眾不用對號入座。不過,這話只是對普通觀眾説的,領導幹部在看這部電視劇時,不妨主動“對號入座”,看看自己是不是也“身在劇中”,看看自己到底是祁同偉、丁義珍還是陳岩石,好好自省。

u=3915099878,521960182&fm=11&gp=0.jpg

  民間有句俗語“牛不知力大,人不知己過”,意思是自己很難認清自己,更難以看到自己的不足。有人問古希臘哲學家泰勒斯“何事最難為?”他説:“認識你自己。”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對弟子們提出的要求也是“認識你自己”。這都説明,“認識自己”自古至今都是人最難掌握的一項“技能”。

  領導幹部要認識自己,無疑比一般人更困難。成為領導幹部後,手中握有一定權力,管理著或大或小的部門,周圍從來不缺阿諛奉承、溜須拍馬之輩,即使偶爾有人扯袖子、咬耳朵甚至建諍言,也可能被四週的“嘈雜”擋住了聲音。一些領導幹部更有可能在忘乎所以、自我膨脹之下,把同事或組織的警示當成耳邊風。

  從無數落馬貪官的懺悔書可以看到,沒有領導幹部以做貪官為目標,更沒有領導幹部把“貪官”二字寫在臉上,他們都是在放鬆黨性修養和自我修養後,一步步滑向腐敗深淵的。因此,自省和自警是領導幹部政治生涯中最寶貴的認識,更是最應有的認識。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成績斐然。可以説,反腐成績單為我國改革和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強大的保障和推力。但作者在日常採訪調研中發現,反腐敗、正作風還遠未到“松鬆勁、歇歇腳”的程度,“不敢腐”在上層已見成效,但在一些地方還或多或少受慣性影響,許多官員陋習依然,要營造風清氣正的氛圍還任重道遠。

  還有一些領導幹部拿中央的反腐教育、警示不當回事,慢慢變成了反腐敗的“硬骨頭”,並在反腐倡廉的人民戰爭中逐漸摸索出了一套新的生存法則,做人辦事更低調、“演技”越來越好、戴在臉上的面具也越來越厚,“吃相”也越發“優雅”。就像劇中的大反派“高育良”一樣,登場不久後那句“這官當多大才叫大”的語重心長,曾讓多少觀眾以為他是“好官”。

  一些地方和部門“前腐後繼”,有的領導幹部在中央反腐倡廉的高壓下依然“不收斂、不收手”。這都一再提醒,要建立“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長效機制,執法嚴明、露頭就打必不可少,幹部的自省和自警同樣重要。

  《人民的名義》這部電視劇,除了跌宕的劇情、精彩的表演,更重要的是在反腐倡廉的時代大勢下,深入、深刻、真誠地演繹了反腐進程中的官場生態。在劇中,有些領導幹部一塵不染,把人民當父母,踏實謀事創業;有的幹部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當成自己的“實力”,謀私利、忘大義;有的官員雖然在貪污腐敗上沒有“斑斑劣跡”,但把人民當梯子,踩著人民的利益一心向上爬。

  貪官、清官、諍官、佞官等形形色色的領導幹部,在這部劇中都可以找到原型。領導幹部以一名觀眾的角度旁觀,更容易對照找到自己的不足,看自己身上是不是有了“癌細胞”。如果發現自己“身在劇中”,不幸當了一個反面角色,更要及時回頭,免得到頭來真成了祁同偉、丁義珍。

  在鞭撻腐敗的同時,《人民的名義》還將一些敢於擔當、勇於作為、黨性堅定的領導幹部身上的正能量,向社會做了真實、客觀的傳遞。除了對照反思外,每一名領導幹部還不妨把《人民的名義》當作“案頭劇”,從這些領導幹部身上汲取營養:省委書記沙瑞金在複雜反腐形勢面前堅韌不拔的黨性、陳岩石對人民群眾的一腔赤誠、達康書記頻揹黑鍋卻又對事業充滿執著和信心、工會主席鄭西坡對待工人的無私之愛等,都在講述著一個道理: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

  電視劇總有劇終的時候,但反腐倡廉和幹部教育永遠在路上。當前,反腐敗鬥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但要真正實現“不能腐”和“不想腐”,還要依靠思想建設和制度建設繼續推進。

  人不能一輩子當官,但人民永遠是人民。以反面典型為鏡鑒才能正心修身,以正面楷模為榜樣才能常思貪慾之害、堅守為官之本,也才能把“人民”二字銘刻於心,在紛繁複雜的官場中始終保持清醒。就像陳岩石的那句臺詞:“什麼叫技高一籌,心裏有老百姓,你就技高一籌。”

來源: 新華網    | 作者:姜偉超    | 責編:安靜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