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社會 新聞詳情 A- A+
劉雪松:不妨給失信公職人員建個仕途“黑名單”
發佈時間:2016-11-20 22:54:32    

   在陜西商洛市商州區法院公佈的一份失信老賴“黑名單”上,區安監局副局長呂某某、區運管所職工邢某等8名公職人員赫然在列。而在全國法院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上,安徽省霍邱縣彭塔鄉人民政府,也於今年10月“上榜”。

  截止目前,在全國法院失信被執行人名單資訊系統中,被納入失信“黑名單”的“官員失信”案件,還有1100多件。這還不包括曾經納入“黑名單”、後來履行完相關判決義務責任,從“黑名單”上撤出的案件。
  
  政府與官員個人的失信,相對於普通社會成員的失信來説,雖然總量不多,但社會影響惡劣程度、對法治和政府公信的“殺傷力”程度,卻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正因此,關於加大對各級政府和公務員失信行為懲處力度的議題,被擺到了近期召開的中央深改組會議上,並且明確強調,將危害群眾利益、損害市場公平交易等政務失信行為,作為治理重點。
  
  官員個人失信,形式五花八門,但不管哪一種形式,都不可避免地與“公職”的身份撇不開干系。因此,即便相關的判決已經“履行”、個人的名字從法院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中已經撤除,但政府官員以及公職部門的形象損失,卻是很難一時抹平的。
  
  公職人員個體失信,對於黨和政府的形象損失來説,不可能靠一紙法院判決和判賠數目的兌現來免回,還應該通過建立官員從政的“黑名單”,將這些失信于法、失信於民的公職人員,剔除在繼續從政的仕途之外。這是民眾社會最能直接感受到從嚴治官、維護政府形象的誠意與決心所在。這一點,溫州的兩個“一票否決”,已經提供了可行的經驗。溫州市委組織部在任職選調、晉職晉陞、評優評先等考核中,考察人員都會進行執行情況審查,若有失信行為,一票否決;在對提名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候選人進行資格審查時,若有失信行為,一票否決。
  
  公職人員、尤其官員失信,其特殊危害,正是在於其特殊主體的身份。溫州的兩個“一票否決”,雖然目前來看已經夠嚴格,但是從高標準來説,還只是個“基準線”。具有國際標準意義的情況應該是,公職人員被法院判決失信,不僅不能被提拔使用,還應剝奪公職資格。這是政府部門公信力止損的基本要求,也是對其他公職人員的強烈警示。
  
  從司法實踐來看,不履行法院判決確定的支付、賠償等義務責任的黨政機關和公職人員,長期以來竟然都是各地法院執行工作的難點。從中可以看出,黨政機關和公職人員,對於法律規範的傲慢形象。某種意義説,這是“權大於法”的亂象遺留與意識殘留,必須重處重懲。
  
  黨政機關的失信,是危害法治公正公平、社會穩定的最大隱患。今天仍處於全國法院失信“黑名單”中的黨政機關,從法律的文本來看,它只是意味著仍未“償清”相應債務。但是從黨的紀律文本、政府的公信力樣本來看,即便這些債務“償清”了、法院判決的責任義務履行了,而它所欠下的黨和政府公信力“債務”是很難還清的。因此,不論是何種原因不理舊賬、問責不力、亂作擔保,現任的主要領導如果不去履行責任,不把黨政機關從法院公佈的“黑名單”上撤除,那以,上級執紀和監管部門,都應該將他們的現任職務撤除,並且納入仕途發展的“黑名單”。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劉雪松    | 責編:徐攀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