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文化 新聞詳情 A- A+
最“拽”網店:拒絕數百海外訂單只為保護作品
發佈時間:2017-04-18 09:33:37    

  在繁華街市的中央,龐文全的石灣陶藝坊和一屋子陶土仿佛是被無形屏障保護起來的另一個宇宙。清茶恬淡,泥塑儒雅,他在這間小屋裏鑽研龐家的傳統手藝,至今已堅守了40餘年。

  作為國家首批“非遺”之一,石灣公仔具有極高收藏價值。然而銷路拓展困難,這門老手藝正面臨後繼無人的窘境。

網紅工匠.jpg

  3年前,老龐試著將老手藝搬上網路,不僅正式註冊了淘寶店,還雇人專做管理。不過他説,成交並不是唯一目的,他最大的心願,是通過網路讓更多人認識石灣公仔。

  3年積累數萬淘寶粉,作品曾被TVB相中

  由於缺乏有效的推廣,石灣公仔長期受限于地理位置,曾被認為是一門“最遠過不了長江”的手藝。

  然而“觸網”帶來的改變是巨大的。老龐説,“有一次聊著聊著,對方突然説明天還要上課,我才知道原來剛才跟我聊了這麼久的是一個95後。”

  他還特地做過一個小調研,結果發現自己店裏40%的買家是85後——90後。 “淘寶是一個年輕人聚集的平臺,沒想到自己這個‘半百老人’能有機會跟90後們聊泥塑,就算最後沒有成交,我也覺得非常開心。”

  驚喜還不止這些。有位香港客戶看TVB劇時看中一款擺件,搜索後找到了老龐的淘寶店。一問,這擺件竟然就是他原創設計的。這位香港客戶立刻成為老龐的“真愛粉”,幾乎每月都會選購一件作品。

  上線3年時間,老龐的手藝得到極大關注。“每天有數千人瀏覽我們的原創作品,每個月能賣出300多件作品,銷售額穩定在30萬元左右。”他還説,3年慢慢積累下來2萬多粉絲,大家經常在群裏交流陶藝,這在以往是不敢想像的。

  為保護作品,不惜拒絕100多個海外訂單

  龐文全對網店的運營寄以厚望,卻也有個自己堅持不妥協的原則:不發海運或陸運的海外訂單。他解釋道,石灣公仔是以粗陶燒制而成,不能受水侵或風蝕。為此,開店3年多來,他已經拒絕過100多個來自東南亞各國的訂單。

  “每當遇到説英文的買家,我就會比較頭疼,不是語言問題,而是在運輸方式上總會産生分歧。”老龐説,東南亞買家比較多,但很少有人願意支付空運費用,“每件作品都需要至少20天才能完成,如果在海運或者長途陸運過程中碰壞了一點,那將是非常大的損失。”

  對老龐來説,石灣公仔不僅僅是一份賺錢的手藝,更是一種滲透著情感和趣味的生活方式。在他看來,石灣公仔文化依然具有旺盛的生命力,百年傳統技法和古老工具借助網際網路平臺更煥發出了飽含其中的傳承溫度。他説,“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因為有機會結緣陶藝,使我能不斷挑戰專注力的極限,將自己磨練為中國頂尖的匠人,這也是我將持續一生的事業。”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李斌    | 責編:沈艷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話: 057187567897 京ICP證 040089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