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中國3年追回醫保基金超340億,是誰在動“救命錢”?
中國新聞網 · 張尼 | 發佈時間2021-10-09 10:52:23    

   近年來,隨著國家醫療保障體系的健全完善,醫保的覆蓋面和基金規模不斷擴大,風險點也隨之增加,詐騙醫療保障基金違法犯罪高發多發。

  來自國家醫保局的數據顯示,2018年至2020年,國家醫保局等相關部門共追回醫保基金348.75億元。究竟是誰在動老百姓的“救命錢”?

  ——多開藥品、耗材 醫院職工每介紹一病人提成300元

  8日,公安部和國家醫療保障局聯合舉辦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行動新聞發佈會。會上公佈了一系列專項整治行動的成果,以及部分欺詐騙保案件的細節。

  四川省公安廳刑偵局副局長李一南披露,今年初,四川省達州市公安機關根據紀委監委移交線索,成功打掉以宣漢縣民泰醫院為幌子的詐騙醫保基金犯罪團夥,抓獲包括醫院院長在內的犯罪嫌疑人47名,凍結涉案資金140余萬元,繳獲一大批虛假病歷、會計賬本等涉案物品,涉案金額高達1100萬元。

  經查,宣漢縣民泰醫院已向醫保局申領醫保基金1073余萬元。自2018年5月被納入到醫保定點醫療機構後,以宣漢縣民泰醫院院長王某才為首的犯罪團夥,便以該醫院為掩護,開始有組織地實施詐騙醫保基金的違法犯罪活動。

  據介紹,該詐騙團夥組織緊密、分工明確,為騙取醫保基金非法牟利,醫院內部全流程造假,市場部以硬性指標拉病人找資源,醫院職工每介紹一個病人提成300元。

  醫生辦虛開、多開藥品和診療檢查項目、造假病歷、多開住院天數空挂床位;檢驗科修改病人檢查系數指標,從而達到騙取病人辦理住院的目的;護理部編造護理記錄、虛假執行醫囑、虛假計費、銷毀多開藥品、耗材;院辦按照申報要求負責醫保病歷整理,申報國家醫保資金,詐騙所得醫保基金除用於支付醫院日常運作成本外,全部用於股東分紅、市場部提成。資料圖:某醫院門診樓。

  ——不法分子低價向就診人員收購醫保藥品

  此前,上海市公安機關也成功打掉一批非法經營醫保藥品的犯罪團夥。

  上海市公安局食藥環偵總隊負責人喻檬在會上介紹,今年1月,通過與上海醫保局行刑銜接機制,醫保局移送了相關線索,發現有多個醫保賬戶存在異常行為,不符合正常用藥需求。

  公安機關利用大數據手段分析以及研判,鎖定了存在支付異常、涉嫌有償出借虛開藥品的200多個高風險醫保賬戶,隨即通過賬戶進一步調查取證、落地查明使用上述醫保卡虛構病情、騙開醫保藥品的“藥販子”100余人,以及與藥販子相互勾結的2家民營門診部。

  在此基礎上,專案組於今年4月和6月在上海醫保部門配合下,開展了2次集中收網行動,成功偵破該系列案件。

  經查,2020年初以來,為牟取非法利益,以池某為首的犯罪團夥人員長期蹲守在上海多家醫院門口,以藥價3至5成的價格向就診人員收購醫保藥品,同時犯罪分子還非法收購他人醫保卡到上海的醫院、藥店等以醫保定點就診機構去冒用他人身份騙開藥品,通過這種方式來大量囤積藥品的貨源。

  隨後,犯罪分子在沒有藥品經營資質情況下,以藥價6成的價格通過在社交軟體上招攬經銷商對外大肆銷售。

  為了謀取更高的非法利益,其中一夥犯罪嫌疑人還直接與上海的兩家民營門診部勾結,通過虛開藥品單據以及騙開高價中藥材等方式,在醫院空刷醫保卡直接騙取醫保基金,同時將騙開的那些藥品高價對外銷售。

  ——3年追回超340億 醫保基金監管形勢依然嚴峻

  記者從會上了解到,近年來,國家醫療保障體系不斷健全完善,醫保的覆蓋面達到13.61億人,基金規模達到3.1萬億元。加強醫保基金監督管理就是在守護老百姓的“救命錢”。

  國家醫保局基金監管司副司長、二級巡視員段政明在會上表示,國家醫保局成立以來,一直把打擊欺詐騙保作為首要任務來抓,初步構建起打擊醫保欺詐騙保的高壓態勢,醫保欺詐騙保案件普發、頻發的局面得到初步遏制,醫保基金監管工作取得一定成效。2018年至2020年共檢查定點醫藥機構171萬家次,查處86萬家次,追回醫保基金348.75億元。

  但他強調,醫保基金監管形勢依然嚴峻,欺詐騙保案件仍然時有發生,如安徽太和縣、河北省成安縣欺詐騙保案件,都引起社會廣泛關注。這再次警示,打擊欺詐騙保的任務仍然十分艱巨,需要常抓不懈。

  記者了解到,今年4月9日,公安部會同國家醫保局、國家衛健委等部門聯合部署開展依法打擊欺詐騙保專項整治行動。截至9月底,全國公安機關共打掉犯罪團夥251個,抓獲犯罪嫌疑人3819名,破獲詐騙醫保基金案件1246起,追繳醫保基金2.3億元,聯合醫保部門關停處置醫藥機構277家。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撰稿:張尼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撰稿:張尼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