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工信部回應滴滴APP下架:將出臺《個人資訊保護暫行規定》
中國網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1-07-16 16:13:12    

  7月16日上午10時,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佈會。有記者提問:近日,滴滴出行APP因存在嚴重違法違規、收集個人資訊問題被通知下架。近年來,工信部一直推進APP個人資訊保護,請問今年以來這項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績?前期被通報的侵害用戶權益APP的整改情況如何?下一步,工信部還將推出哪些相關舉措?

  資訊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表示,今年,工信部針對APP的治理,開展了專項行動,採取一系列措施,總體效果比較明顯。你提到的最近滴滴出行APP下架,我們也關注到這個資訊。各主管部門和相關部門形成合力,依據職責,繼續強化APP的治理。

1.jpg

資訊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資訊通信管理局局長趙志國

  下一步,還是結合現狀,針對用戶和老百姓(48.840,-0.04,-0.08%)關注的熱點問題,主要從三個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一是加強制度和標準建設。這是一個發力點。首先,我們近期擬會同相關部門聯合出臺《移動網際網路應用程式個人資訊保護的管理暫行規定》。這個規定的針對性比較強,廣泛徵求了各方意見,形成了共識。這是我們下一步要重點做的工作。

  同時,考慮APP的種類越來越多,我們要在制度、規範、標準的建設方面花大力氣,進一步完善標準和規範性測試,為治理提供更堅實的基礎和保障能力。

  二是開展“服務感知提升”行動,尤其是針對用戶感知差或者體驗差的APP進行篩查,將用戶舉報投訴多的APP作為重點,啟動服務感知提升行動,在原有工作基礎上,進一步加大治理力度、治理針對性和治理效果,進一步推動改善APP服務品質。

  我們認為,APP涉及千家萬戶,並且是大家生活、學習、工作的一個重要載體,跟大家的關係越來越密切,開展專項行動是非常有必要的。

  三是在常態化監管的基礎上,對前期整治出現的問題開展回頭看,針對重點問題、重點企業,建立臺賬和責任清單制度,尤其是對於反覆出現的、老百姓比較關心的問題,比如説調用通訊錄、用戶位置資訊許可權等,調用這些數據不是用戶使用場景所必須,不符合資訊收集最小必要原則,因此必須加大懲處力度。對於整改不到位、落實效果不好的,我們要在整治基礎上納入信用管理。

  總而言之,要確保整治過的問題APP不反彈、不反覆,讓老百姓有更好的獲得感、安全感,在一個安全、乾淨的網路環境中使用各類APP,滿足老百姓生活、學習、工作各方面的需求。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李斌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