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外形真假難辨 涉嫌非法行醫 溫州“山寨”救護車亂象何時休
浙江日報 · 王晨輝 李攀 | 發佈時間2021-01-14 09:18:06    

   近日,有溫州市民向記者反映,他在家人突發疾病需要救治時,卻來了一輛“山寨”救護車。這樣的經歷,溫州有不少市民也曾遇到過。

  “山寨”救護車,是指那些不具備醫療資質,缺乏專業的醫護人員,卻以“救護車”的名義招攬客人,接送患者的車輛。這樣的車在溫州有多少?有哪些問題?為什麼難監管?記者連日來對此展開調查。

  溫醫大附一院南白象院區門口停著的兩輛“救護車”,標識、字體等各有不同。

  醫院附近,標識各異的“救護車”

  1月12日13時20分,記者來到溫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下稱“溫醫大附一院”)南白象院區,一輛“救護車”正鳴笛駛入大門。

  記者看到,這是一輛浙K牌照的麵包車,白色車身紅色條紋,車頂裝藍色警報燈。車身上有一個諮詢電話,車頭標有藍色的“浙江急救”四個大字。它的邊上,還停著另一輛浙K牌照的“救護車”。

  5分鐘後,一名工作人員打開車廂,記者看到,裏面有病床、擔架、氧氣袋等設備。這名工作人員説,他們負責患者的接送,配有專業的醫生、護士,當問及車輛是否和正規120救護車一樣,他含糊地説:“差不多”。

  在院區東側停車場以及停車場對面的橋邊,記者看到15輛類似的“救護車”,都不是溫州本地牌照。車的外形基本類似,但仔細看,標識、字體等細節各有不同。比如,一輛冀F牌照的“救護車”,車頭有紅十字和“中國急救”標識;一輛皖L牌照的“救護車”,車頂標注“120”;一輛皖M牌照的“救護車”,車頭是大大的“救護”二字。

  “這個停車場,有時候會停幾十輛‘救護車’。”停車場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它們雖是外地牌照,但長年停在這裡。

  這些“救護車”不僅開到醫院周邊,也把觸角伸進了醫院的各個角落。院區2號住院樓,記者發現樓梯口、走廊裏,隨處可見各種“救護車”的名片。

  這輛車的登記地為定興縣博愛醫院,但該院説並沒有救護車在溫州。

  破壞行業秩序,涉嫌非法行醫

  記者打通一張名片上的電話,對方表示,他那兒有醫生和護士,可以提供醫療服務,10元錢一公里,北京、上海都可以去。當記者問起醫生、護士是否有相關資質,他説都是在溫醫大附一院工作的,緊接著又改口:“他們就是車上的醫生。”

  溫州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幹丹軍介紹,溫州120救護車是經過衛生部門許可,並在交警部門上牌的車輛。目前,溫州市共有正規的120救護車259輛。這些車輛標識統一:車身使用白紅藍三色噴塗,浙C牌照,車頭有“浙江急救”加蛇杖標識,兩側有蛇杖標識和醫療機構名稱、急救電話120等字樣。

  “120救護車負責院前醫療急救轉運,應該服從急救指揮機構派發的任務從事院前急救工作。根據相關規定,沒有資質的車輛提供診療服務,涉嫌非法行醫。”溫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處相關負責人表示。

  1月13日,記者來到溫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進一步了解這些“救護車”的情況。經查,這些車輛的登記地點多為外地的醫療機構,當記者找到這些機構,詢問是否有救護車長期在溫州從事醫療活動時,對方大多表示否定。

  一輛冀F牌照的車,登記地點為定興縣博愛醫院,記者打通該醫院電話,對方稱,他們沒有救護車在溫州,同時表示,確實接到反映,有“救護車”打著他們醫院的名義從事醫療活動,如果遇到這樣的車,千萬不要上當。一輛皖K牌照的“救護車”,登記地為太和縣安捷信醫療護送有限責任公司,記者查詢得知,該公司的業務範圍不含醫療服務,當記者詢問對方是否有“救護車”長期在溫州時,對方表示無法回答。

  雖是“山寨”的,但這些“救護車”在路上照樣鳴笛、超速、闖紅燈。幹丹軍説,這些“山寨”救護車,就是刻意模倣120救護車,常人很難分辨。

  這些“救護車”上,落後的設備和業餘的“醫生”,可能對患者的安全造成威脅。鹿城區的張先生曾叫過一輛“山寨”救護車護送親人從樂清到溫州。他説,車上臟兮兮的,設備也很破舊,醫生和護士好像什麼都不會,開到半路,他們還提出漲價。

  監管存在困難,需要多方協調

  記者了解到,“山寨”救護車問題,溫州相關部門也進行過整治,但一直得不到根除。

  溫州市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處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衛生部門負責對這些車輛涉嫌非法行醫行為進行查處。現實中,一些患者也確實存在院後護送等需要,給了這些車輛營運的空間。他們會在職責範圍內引導醫院加強院後服務,但管理這些車輛需要衛生、交通等部門發揮合力。同時,對外地牌照的救護車,溫州衛生健康部門一般會致函外地牌照所在地的衛生健康部門,要求加強對在異地從事轉運活動車輛的管理。

  溫州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相關工作人員表示,他們一直將打擊非法救護車作為重點管理工作之一,也打擊過一些“山寨”救護車。交管部門也將會繼續加大排查整治力度,歡迎市民通過110舉報有關線索。

  溫州市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隊業務指導處有關負責人介紹,救護車等特種車,都有明顯的警報燈以及救援字樣標誌標識,他們在執法過程中一般不會檢查或者設卡阻攔救護車等特種車,避免耽誤救援時間,但是,如果不是正規的救護車卻從事著轉運服務,就涉嫌非法營運。

  如何從根源上治理溫州“山寨”救護車,記者將繼續關注。

  正規的120救護車是這個樣子的。攝影:記者 王晨輝 李攀

  【浙江新聞+】

  誰來管,如何管

  “山寨”救護車亂象頻發,到底該誰來管?如何管?

  監管涉及多個部門。比如,衛生部門管正規救護車卻管不到“山寨”救護車,交通和執法部門難以辨別真假救護車,就不易檢查,最終形成監管真空。要想加強“山寨”救護車的規範管理,首先要衛生、交通、執法等部門加強聯合、共用數據,發揮監管合力。

  如何發揮合力?採訪中,不少人希望在更高層面建立健全相關制度,督促各部門共同做好監管工作。大家有章可循才能密切配合、互相補臺。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病人有院後轉運的需求。目前正規救護車數量少,且負責院前急救。病人想轉運,有的通過醫院等正規渠道去聯繫車輛,有的私下找黑車,存在重重隱患。

  建立健全相關制度,各部門通力合作,讓院後轉運服務更規範更安全,讓病人享受更優質更方便的服務。記者了解到,有的醫院提供院後轉運服務,在前臺放置提供院後轉運的資料供病人查閱,這種做法值得點讚。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王晨輝 李攀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浙江日報    | 撰稿:王晨輝 李攀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