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曝光臺 新聞詳情
機關食堂185元天價肉引發整改 原本採購價為18.5元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 · 辛文 | 發佈時間2020-09-24 07:53:57    

   原本採購價格為每斤18.5元的肉被改為185元,送到食堂的176斤的兒菜報賬時變成了1776斤……如此荒誕的做法出現在重慶市九龍坡區機關食堂。區紀委監委查處該問題後督促相關部門開展了整改。

  2019年4月,九龍坡區委第二巡察組進駐區機關事務管理局開展巡察。巡察組工作人員小趙在抽查該局管理的機關食堂採購財務憑證時發現,食堂採購食材單價和數量太不符合常理:豬肉一斤185元、折耳根一斤445元、兒菜一天就要採購1776斤……不僅如此,所有票據只有一張報帳單。

  “對比查看下當時的收送貨原始記錄,看看問題出在哪。”巡察組在匯總分析了發現的問題後,隨即組建專項檢查組,對機關食堂物資採購情況進行全面細查。

  隨著了解的深入,越來越多的問題暴露出來:送貨單、收貨單等憑證資料缺失遺漏,採購報賬多數不附核對明細等印證資料,每日不及時走賬反而累積一月突擊報賬……一張天價肉報帳單將機關食堂物資採購亂象牽出水面。巡察組按照相關規定向區紀委監委移交了該問題線索。

  原來,該區機關事務管理局原副局長周某、工勤人員胥某、聘用人員賀某利用管理食堂日常運營的職務之便,盯上了貨物採購的“肥肉”,夥同食堂供貨商袁某採取虛假填報貨物價格、數量等方式大肆套取並私分公款。

  區紀委監委調查組工作人員介紹,周某等人就是通過這般操作,瘋狂侵佔了186萬餘元公款。不僅如此,周某等人還訂立攻守同盟干擾巡察工作。最終,周某、胥某被開除黨籍和公職,賀某被辭退,相關問題已移送司法機關審理。

  這些讓人匪夷所思的天價肉是如何一路“綠燈”進入機關食堂的呢?

  隨著調查的深入,九龍坡區紀委監委發現在食堂的採購工作中,承擔“看門人”責任的區機關事務管理局放鬆了監管責任,原本嚴格的審批變成了程式性報備,導致機關食堂在物資採購中擁有了巨大的自由裁量權,進而成為周某等人進行權錢交易的籌碼。

  針對該問題,九龍坡區紀委監委對區機關事務管理局黨組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進行立案,給予時任黨組書記黨內警告處分,併發出紀律檢查建議書,要求其進一步強化主體責任,建立完善各項配套的食堂管理制度,加強對權力集中的重要崗位和關鍵節點的監管,全面落實制度流程和崗位職責。區機關事務管理局針對案件暴露出來的監管漏洞,在通過公開招投標重新確定機關食堂供貨商的基礎上,嚴格執行“三重一大”集體決策機制,明確每月制定的食堂大宗貨品採購計劃和食堂物資及資金使用情況,必須在局長辦公會逐項通報審定。同時建立由局黨組、綜合派駐紀檢監察組協同參與的定期抽查機制,對食堂庫存臺賬、市場詢價記錄等情況嚴格審查。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    | 撰稿:辛文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