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2021年9月2日
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您的位置:首頁 > 中國岱山 > 今日岱山 新聞詳情 A- A+
【共同富裕·我們村裏的幸福事】走基層北浦村蹲點報道:北浦,一群穿行于300年間的蘭秀厲氏後人
岱山縣融媒體中心 · 夏偉君 王朋 方佳 趙彥驊 林赟 | 發佈時間2021-10-13 15:57:00    

  秀山,古名蘭秀山,在蘭秀文化中有一個近代知名的世家大族厲氏,三百年間孕育過清代著名的詩書畫家、書法家、醫學家、武舉人、中國近代航空工業先驅、中國近代著名實業家等諸多歷史名人,對秀山乃至周邊地區的歷史文化發展産生了重大的影響。近年來,一群厲氏後人,收集、整理和挖掘蘭秀厲氏歷史文化,使蘭秀厲氏文化得到再現和傳承。今天,我們的走基層蹲點報道帶您走近幾位厲氏後人。

微信圖片_20211013160045.jpg

  厲家梓先生,中學高級教師,退休後長期定居在定海,前幾年回到了秀山北浦村老家,談及這老房子,老人的眼神中充滿著鄉愁。或許出於對故土的一種依戀、一種懷舊,亦或出於對蘭秀厲氏文化的一種記憶、一種夢繞。2014年初,在他的倡議下幾位熱心的知書鄉賢走在一起,他們穿越300年,開始收集、挖掘、研究厲氏族史。

  近三百年來,厲氏後裔在秀山鄉北浦村繁衍生息,迄今已愈十代。這一厲氏支脈,雖僻居海島,但代代後人不忘祖先根本,秉承家族道統——“德禮不易”,耕讀傳家。行走在古色古香的村道上,耕讀于小木房裏,我們感受到厲氏這種傳統的家族文化理念,默默潛流在族人的意識裏,銘刻在深層的記憶中。“作為厲家人,一直都在關注著厲家的歷史,大家都有這樣的血脈基因在。”厲氏五房後人蘭秀厲氏族史研究會副會長厲家海説,“我們的這些老人都是古來稀了,如果再不把他們知道的東西傳承下來,那麼秀山厲家的歷史可能會斷篇。”

微信圖片_20211013160059.jpg

  據厲家後人介紹,蘭秀厲氏歷史文化雖有部分史料,但都是零星的、碎片化的,對蘭秀厲氏族史來説只是冰山一角,為完整呈現厲氏文化現象,這幾年厲氏後人自籌資金,赴杭州、慈溪、東陽、寧波等地尋訪厲氏家族先人留下的遺址、遺跡、文物等珍貴史實史料,查閱、調研和研究蘭秀厲氏家族300年來的點點滴滴。“我們的思路是先編印專刊,出來後發現內容素材有點多,我們就著手研究完成了《蘭秀厲氏三百年》。因為大家都講究宗譜,我們打算也編一個宗譜。”厲家海説。

  這些年,他們克服各種困難和壓力,分工協作,撰寫了一篇篇有很高史料價值和文學價值的作品。這裡既有文物方面的研究,也有人物形跡方面的研究,也有種族宗譜方面的研究。現已編印出版《蘭秀厲氏族史文化研究》叢書四冊,《蘭秀厲氏三百年》和《蘭秀厲氏宗譜》兩本書籍。他們還將把厲氏文化研究拓展到蘭秀歷史文化研究上,把厲氏文化融入到整個社會,更好地彰顯蘭秀厲氏家族文化對厲氏家族和蘭秀歷史文化發展的深遠影響。

微信圖片_20211013160109.jpg

  “蘭秀厲氏文化發展離不開蘭秀文化對我們的融入和幫助,反之,蘭秀厲氏文化也影響著蘭秀文化、民風、社會風氣,兩者結合在一起,相得益彰,互相促進。”厲氏三房後人蘭秀厲氏族史研究會會長厲家梓説。

  在秀山,秀北村的厲氏文化無人不知。厲氏家風家訓,深蘊儒學精髓。這兩年秀山鄉在秀北村打造厲氏歷史文化村落,將厲傢俬宅恢復成古色古香的原貌,這讓厲氏後人倍感興奮。目前,他們正著手將修繕一新的古宅、遺存以圖片的形式,分門別類整理成冊後發行流傳。

微信圖片_20211013160118.jpg

  記者手札:蘭秀厲氏是一方文化望族,更是一種文化現象,蘭秀厲氏後人不遺餘力,盡心竭力,穿越300年,收集、整理和保護家族歷史文化,盡可能完整復現蘭秀厲氏及其厲氏家族的盛景,使蘭秀厲氏文化精髓得以再現和傳承,給後人留下精神財富。

來源:岱山縣融媒體中心    | 撰稿:夏偉君 王朋 方佳 趙彥驊 林赟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岱山縣融媒體中心    | 撰稿:夏偉君 王朋 方佳 趙彥驊 林赟    | 責編:丁薩    審核:張淵

推薦訂閱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微店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浪潮評論
潮評社
國網傳播
忠文創
我要發稿
廣告合作
中國網客戶端 國家重點新聞網站,9語種權威發佈
立即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