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最新評論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美麗城鎮“集群版”要打造“浙江氣質”
中國網 · 陳鷹 | 發佈時間2022-03-23 10:55:33    

   近日,浙江省2022年美麗城鎮集群化典型培育案例名單公佈,32個集群進入公眾視野。

  他們也將代表浙江,去肩負“整體大美,浙江氣質”目標的使命。

1647991370513_623a5a4a159bb81a2b819659.png

諸暨山下湖鎮 圖源浙江新聞客戶端

  01

  美麗城鎮建設在浙江已經三年,一批環境整治後的城鎮的確呈現出美不勝收的風采。

  3年前,在全面完成1191個小城鎮環境綜合整治的基礎上,浙江開啟了建設新時代美麗城鎮的新篇章,今年首輪建設即將收官。

  一個更遠大的目標和更成熟的思路開始成為共識:由單個美麗城鎮而形成集群建設。

  説得通俗易懂一些,有點像常説的“城市集群”——資源共用、重點分工。這也預示著,浙江小城鎮進入又一次嬗變。

  回顧過去的幾年,美麗小城鎮建設一直被浙江所自豪。這裡獨特的山水人文,具備了美麗城鎮建設需要的天然元素。

  幾年的時間,一批風景如畫、人文濃厚、舒適宜居的城鎮被打造出來。

  烏鎮、梅城、橫店、莫幹山……小城鎮,猶如一顆顆鑲嵌在浙江的一顆顆珍珠,共同鑲嵌為浙江的一張金名片。

  這是初級階段的目標。打造美麗城鎮自然是為了環境宜居、留住人文、發展經濟,改變城鎮面貌。在本有的青山秀水間,激蕩起歷史文化、旅遊文明的自豪和清新。

  02

  美麗城鎮建設是拉近城鎮與城市在多個方面差距的重要手段。

  但在進入新的階段後,也面臨一道需要及時解答的難題:如果單個鄉鎮都各自為政硬套指標實施建設,那便很難避免重復建設、資源浪費、建設品質不高等問題,亟需找到分散與聯動的平衡點。

  為破解各自為政的內耗,浙江提出了美麗城鎮集群化發展的構想。

  這是嬗變的主要原因。就如珍珠,把一顆顆單個的串起來無疑則更美麗、更有魅力。

  在國內,在國際,這都有很好的借鑒經驗。

  綜觀全球,集群化發展已成為釋放區域發展潛力、縮小地區發展差距的重要手段。國內而言,如長三角都市圈、粵港澳大灣區,國外像東京都市圈、洛杉磯城市群,都展現出城市集群化發展後的強大規模效應。

  一個或多個美麗城鎮省級樣板聯動周邊城鎮一體化發展,打破原有行政區劃,浙江的美麗城鎮集群化建設,可被看做城市群、都市圈的“微縮版”。

  雖然不能達到“城市群”的宏大效應,也會在遠離城市地鄉間,打造出一個將環境、人文、經濟聯動起來的綜合效益體。

  最重要的是連點成線,連線成圈,最終成為“集群”,併發揮出推動經濟、社會、文化進步的“集群效應”。

  03

  浙江的美麗城鎮建設起步于“五美”:即環境美、生活美、産業美、人文美、治理美。現在要迭代升級到設施共通、服務共用、産業共榮、風貌共塑、治理共通的“五共”,顯然又是一個新思路和系統性工程。

  美麗城鎮何以開始需要集群化推進、發展?

  這是新時代發展的要求,也是基於這樣的考慮:城鎮之間最好在文化、習俗、地理位置等方面相似,能互融互通;在産業、業態等方面則有差異,有助於形成各有分工、組合發展的互補格局。

  第一點天然有之,相對容易,第二點必須借助外力、主動佈局。

  “五美”中的産業美是支援美麗城鎮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因素,也是何以非得“集群”推進的重要元素。

  規劃早在胸臆間:推動集群內部鄉鎮共建産業平臺,以産促鎮、以鎮興産,是美麗城鎮集群要打造的一項關鍵內容。

  而要實現整體智治,就得推動鎮村在政府管理、經濟産業、民生服務、社會治理等方面智慧同創,創新構建多跨整合、整體貫通的智慧應用體系。

  這個應用體系可謂“美麗城鎮集群版”的中樞神經。貌似無形卻異常有力,正是集群建設的“總指揮”。

  城鎮集群開始起步,32個美麗城鎮集群化典型培育案例也“新鮮出籠”。浙江省正通過集群化發展的串聯整合,一體化推進美麗城鎮、美麗鄉村、美麗田園、美麗河湖、美麗庭院建設,走進“整體大美、浙江氣質”的城鄉風貌變遷新時代。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