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最新評論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7.35萬億!這份“成績單”背後凝聚著浙江智慧和努力
中國網 · 陳鷹 | 發佈時間2022-01-18 08:32:22    

   浙江省一年一度的“兩會”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去年的經濟發展速度和成果躍然紙上:2021年,在浙江全省的努力下,用來衡量經濟發展基本數據的地區國內生産總值突破七萬億,達到7.35萬億。躍上一個新臺階。

微信圖片_20220118083524.png

圖源網路

  01

  這的確是一張不俗的“成績單”。

  在報告中,可以看到這樣的表述,過去的一年,浙江忠實踐行“八八戰略”、奮力打造“重要窗口”,爭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省,高品質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績。

  這些成績體現為,全省生産總值達到7.35萬億元,增長8.5%左右;一般公共預算增值14%;城鄉居民收入分別增長9.2%、10.4%,十方面民生實事圓滿完成。

  突破性成就的背後,是浙江一如既往的努力。

  這些成就可分解為五項“成績單”:

  共同富裕示範區建設紮實開局;高品質發展水準有效提升;數字化改革引領體制機制重塑;區域城鄉協調發展成效明顯;民生保障和社會治理持續加強。

  這些概況式總結的背後,是一連串的數字,這些數據下,是一件件具體的推動社會前行、給予民生福祉的實事。

  而2022年的決心和發展目標已經了然胸間——

  生産總值增長6%左右;研發投入強度達到3%;城鄉居民收入倍差持續縮小;居民消費價格指數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00萬人,調查失業率5.5%以內;完成國家下達的能源和環境指標計劃目標。

  細節體現在每一個部類的線條型延伸、拓展中。

  02

  回顧總結,是為了更好地佈局未來。如果把鏡頭再拉長一些。我們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浙江的“成績”。

  以衡量經濟發展的重要指標——地區國內生産總值而論,浙江“速度”一直鼓舞人心。

  從這張表單中,我們回顧浙江進入新世紀以來的經濟發展成績(來源:中國統計年鑒。單位:億元)——

  2020 64613.34

  2019 62462

  2018 58002.84

  2017 52403.13

  2016 47254.04

  2015 43507.72

  2014 40023.48

  2013 37334.64

  2012 34382.39

  2011 31854.8

  2010 27399.85

  2009 22833.74

  2008 21284.58

  2007 18639.95

  2006 15302.68

  2005 13028.33

  2004 11482.11

  2003 9753.37

  2002 8040.66

  2001 6927.7

  2000 6164.79

  浙江經濟由2000年的六千多億元到2021年的跨越七萬多億,增長了近十一倍。成績來之不易。

  浙江省是一個民營企業佔比很高的省份,這造就了政府強烈的服務意識。“店小二”精神一直被政府所榮光、民眾所自豪。由此造成的是營商環境的寬鬆和企業發展的安心。

  無可置疑,這是浙江經濟發展能夠“遇山開路、遇水架橋”一直勇往直前的重要元素。

  特別是疫情發生和蔓延的這兩年,浙江省務實求真的精神體現得淋漓盡致。在嚴防嚴控疫情和經濟發展恢復生産的蹺蹺板之間尋找著科學、理性的平衡,並因此得到全體民眾的贊同。

  由此催生的數字化改革及其經濟成果已經成為浙江經濟的又一張“名片”。2021年元年起步,2022年藍圖規劃,都是要把這張帶動浙江前行的金名片擦得更亮。

  《政府工作報告》的總結是,過去一年,浙江省數字化改革取得諸多硬核成果,其有力推動了省域治理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短短一年間,浙江已涌現出一大批彰顯該省辨識度和全國影響力的應用成果。

  而其他方面的成就,都顯現在民眾日常社會的細微感觸中。

  03

  浙江在發展,中國在發展。

  就在17日同一天,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80976元,按年平均匯率折算,達12551美元,突破了1.2萬美元。

  國家統計局認為,這是一個“標誌性事件”。

  而地處東南沿海的浙江,已經佈局好了新的“戰略目標”。這不僅僅是指經濟,還有社會和諧發展的這個體系方面。

  與數字化相互提攜,工業製造作為浙江常規的基礎,也在新的形勢和時代背景下,彰顯出新的魄力。

  《浙江省全球先進製造業基地建設“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出,打造若干個行業全球市場佔有率高、龍頭企業帶動作用強、技術裝備先進、創新能力強、綠色可持續發展且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産業集群區。

  在全球經濟彼此依賴才能更好生存的今天,産業鏈佈局會隨著國際分工和全球産業佈局的變化而變化而這場全球疫情加速了它的演進,這是浙江的機遇。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完成“全球”目標的決心仍體現在一組組數據中:力爭規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以上,力爭新增上市公司70家,培育雄鷹企業10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00家、單項冠軍企業20家……

  浙江過往的經濟成績,都是在一種差異化特色優勢的基礎上、在尋求“夾縫中突破”的思維方式引導下取得的。民營經濟、製造業積澱、數字化革新都是這些成績背後的突出元素,而高瞻遠矚、追隨世界潮流、突出浙江個性一直在引導著這個一直處於中國經濟改革前沿的省份,以開放的心態、務實的腳步推動著社會綜合治理的全方位進步。

  展望未來,道路仍然曲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干擾下,經濟依舊可能會遭遇猝不及防的顛簸甚至短期下行。這考驗著政府,同樣考驗著民眾。這背後需要的是共同的智慧和勤奮,需要的是浙江業已形成的科學、理性、務實求真的精神。

  惟有此,一個無畏艱巨的精神內核才能在實踐和前進中形成。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原創
    標簽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