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最新評論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企業家要有社會責任感和家國情懷
中國網 · 陳鷹 | 發佈時間2021-09-09 09:52:11    

 微信截圖_20210909095816.png

  昨天,中央宣傳部、國家新聞出版署有關負責人會同中央網信辦、文化和旅遊部等部門,對騰訊、網易等重點網路遊戲企業和遊戲賬號租售平臺、遊戲直播平臺進行約談。

  約談強調,各網路遊戲企業和平臺要嚴格落實通知各項要求,不折不扣執行向未成年人提供網路遊戲的時段時長限制,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網路遊戲賬號租售交易服務。要加強網路遊戲內容審核把關,嚴禁含有錯誤價值取向、淫穢色情、血腥恐怖等違法違規內容,堅決抵制拜金主義、“娘炮”、“耽美”等不良文化。要自覺抵制不正當競爭,防止過度集中甚至壟斷,把重心放到推動科技創新、更好滿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上來。要強化“氪金”管控,杜絕擅自變更遊戲內容、違規運營遊戲等行為,堅決遏制“唯金錢”“唯流量”等錯誤傾向,下決心改變誘導玩家沉迷的各類規則和玩法設計。要嚴格管理遊戲宣傳推廣,規範限制明星代言遊戲廣告,不得為違規遊戲提供推廣途徑。要加強遊戲直播管理,禁止出現高額打賞、未成年人打賞等情況。

  這紙聲明措辭嚴厲,是一次針對網路遊戲的嚴肅警告。

  01

  當下的便捷傳播手段讓網路遊戲進入家庭、被青少年掌握成為分分鐘的事。與過去還得去網吧上網玩遊戲相比,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當年網吧上網使得許多青少年上癮、蹺課、頹廢的事件已經遠去,輕舟已過萬重山,現在的年代,不光玩網路遊戲方便,手機一捧,隨時隨地。且遊戲品種齊全,玩法獨特,大有進入千家萬戶、讓人防不勝防之勢。

  玩遊戲的都是什麼人?當然主要是不諳世事、天真無邪的青少年。過去網吧時代這個就能夠顯形地看出來、統計出來——那些沉溺于網路遊戲、蹺課上網吧、不吃早餐也要攢錢上網玩遊戲的,成為一代人的傷心記憶。

  每當看到又一家網遊企業年度利潤增加或者要上市的消息時,相信許多人都有如鯁在喉。這是多少心理尚不成熟的青少年幫著堆起來的利潤啊!久玩成癮的背後,有多少家庭因此無奈痛苦,有多少學子因此不學無術,又有多少教育工作者為之痛心疾首!

  因為,這些網遊公司為了賺取高額利潤,不光遊戲品種繁多,針對性強,而且偷偷加入許多有毒害於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內容。

  02

  企業家是要有家國情懷和社會責任感的。古今中外,概莫例外。

  企業的發展從來就不是企業家個人的努力就可以成功的。企業的發展、尤其是發展到一定地步,它所佔有的自然資源、社會資源等各類公共資源也會逐步放大。在有限的資源條件下,高比例佔據資源、做強做大的企業尤其需要承擔責任,這些責任不光是稅收、就業,更要注重社會影響。

  企業經營起碼應當不踩道德、法律紅線,不給社會、家庭造成不良後果。實體企業要注重自然環境保護,儘量減少污染;文化類服務企業要注重社會環境保護,杜絕精神污染。這是企業家正常的社會責任,絕不可見利忘義!

  網路遊戲企業,因為其傳播對象的特殊性,更要嚴格把關,在遊戲內容的設計上,徹底杜絕包括賭博色情、恐怖暴力等在內的精神污染。

  這是企業家基本的社會責任。這是企業經營的最低底線。世界如此,中國也應當如此。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陳鷹    | 責編:汪傑菲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