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
最新原創 專題 新經濟 曝光臺 中國訪談 中國三分鐘 沖浪特殊資産 潮評社 溫州 紹興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廬 文娛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頁 > 潮評社 > 最新評論 新聞詳情
潮評社 | “客服縣”,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支點
中國網 · 成然 | 發佈時間2021-06-04 10:34:21    

   阿里巴巴首創的“客服縣”項目,正在日益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一種力量。據報道,自2020年5月底客服縣推出後,半年多“客服縣”就開至江西、安徽、江蘇、河南、河北、山東全國6省17個縣域。值得稱道的是,“客服縣”項目吸引了大量原先在外省一二線直轄市或省會城市如南京、廣州等打工的年輕人,回到家鄉。這是為何?

  據介紹,“客服縣”是阿里巴巴探索的一種與縣(區)級政府合作促就業的新模式。該模式由地方政府提供拎包入住的基礎設施建設,阿裏提供數字服務業人才培養和工作機會,在縣區建設客戶體驗中心,讓小鎮青年實現家門口的數字就業,進而把人才留在縣域,拉動生産和消費,促進鄉村振興。

  隨著“客服縣”項目的推廣實施,它所帶來的社會效益十分明顯。數據顯示,“客服縣”模式已累計實現拉動縣域直接就業2000人,其中部分表現優異者月入過萬。2021年,“客服縣”規模將實現翻番。“客服縣”項目推廣的蓬勃態勢,也反映出在中國廣大縣(區),確實存在著小鎮青年就業的龐大需求。

  實際上,邁入“十四五”,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各地的“重頭戲”。鄉村振興的內涵十分豐富,包括産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各方面、全方位的振興,然而,當前不少地方推進鄉村振興面臨的難題之一就是鄉村存在“空心化”現象,原因就是這些鄉村缺乏産業和企業,青壯年勞動力不好找工作,只能去城市裏求得生存發展機會。若“空心化”得不到解決,推進鄉村振興就面臨阻力。

  因此,“客服縣”項目切中了推進鄉村振興工作的一大難點。很多年輕人並不想離家千里,能夠在家附近找到一份不再是種地的中意工作,既能獲得收入,也能和家人團圓,是兩全其美的事情。當“客服縣”項目在家鄉落地生根,提供了被年輕人熟悉而喜歡的與網際網路、數字經濟等相關的就業機會,大多年輕人會願意回到家鄉就業。

  一個又一個年輕人回來,為産業發展提供了勞動力,為家鄉建設提供了人力和智慧的支援。他們匯聚起來的力量,既能為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添磚加瓦,也必將是推進鄉村振興的蓬勃之力。他們現在是鄉村振興的建設者,支撐起鄉村振興的一個個單元,也終將是鄉村振興的享有者。有他們在,鄉村才能真正留得住鄉愁,鄉村振興才有可持續發展的動力。

  效益遠不止如此。對中國鄉村狀況有所了解的人就會知道,自從戶籍制度放寬、農民工進城務工以來,中國涌現出大量留守兒童。只在過年時,外出務工者才會回來。這種背井離鄉、親人相隔的社會現實,帶來了一些社會問題,比如留守兒童心理問題、贍養老人問題,等等。年輕人回到家鄉,得到的不僅是一份工作,也是一個安放心靈的角落,是年輕人背後的家庭重溫親情和愛的機會。

  所以説,“客服縣”這個模式很創新,也很討巧,有現實針對性,起到了“一兩撥千斤”的重要作用,産生深遠的影響。我們期待,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像“客服縣”這樣的項目可以有更多。

  記得有句名言是這麼説的——“給我一個支點,我就能撬動地球”。這句話啟發我們:幹任何工作,只要找對了支點,就能事半功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同樣應該善於找到支點,以一批優質項目撬動鄉村振興,這就要政府部門、企業和鄉村振興工作者進一步打開想像力,有效整合各種資源,疏通難點痛點堵點,這是“客服縣”項目給我們帶來的寶貴啟示。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成然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

新聞投稿:184042016@qq.com    新聞熱線:13157110107    

來源:中國網    | 撰稿:成然    | 責編:俞舒珺    審核:張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