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國藝培育新苗 杭州國畫院送教下鄉到淳安梓桐

發佈于 2021-10-15 11:49:52      來源:中國網      作者:通訊員 蔣奇 王朝峰 王蕾 張璐      責任編輯:汪傑菲

   樸素的服飾、幸福的臉龐、銀白的髮絲……重陽節當天,書畫藝術小鎮淳安梓桐的學子們展開畫紙、調好顏料、拿起畫筆,經杭州國畫院創作員的精心指導,一幅幅人物肖像畫“躍然紙上”,孩子們把心意滿滿的畫作作為重陽節禮物送給村裏的老人。

圖片 1.png

王朝峰/攝

  此次由杭州國畫院聯合梓桐鎮中心學校開展走進梓桐書畫周送教下鄉活動,畫肖像畫是其中一個縮影,而這樣溫馨的畫面也時常在該鎮上演。送教下鄉包括“童心繪家鄉”少兒中國畫寫生系列活動和“中國畫進校園”系列教研活動。

圖片 3.png

王朝峰/攝

  據了解,“童心繪家鄉”活動從10月11日持續到10月15日,每天15:00到16:40開展,由杭州國畫院第九期創作員輔導梓桐鎮中心學校學生,採用中國畫的表現形式,描繪家鄉的景物、身邊的父老鄉親,以引導孩子觀察、表現自己身邊熟悉的鄉風鄉情,從而激發孩子發現家鄉美、熱愛家鄉的濃郁情感。“中國畫進校園”系列教研活動初定於10月18日至10月22日開展,主要是開設面向學生的中國畫公開課和面向教師的中國畫教學培訓課,不僅講授中國畫的表現方式,而且要表達中國傳統文化,讓師生提高中國畫的“畫意”審美能力,進而産生“詩情”的共鳴。

圖片 4.png

王朝峰/攝

  “我今天畫的是這位老爺爺,我覺得爺爺的皺紋很難畫,我已經畫了很久了,現在看起來好多了。前兩天,我還畫了很多國畫,有荷花和小橋等等,我很喜歡畫畫,在老師指導下,我會畫出更多好看的國畫。”來自梓桐鎮中心學校的四年級學生李佳樂開心地説。

圖片 5.png

王朝峰/攝

  “童心繪家鄉”活動結束後,20位學生創作的60件寫生作品,將分別在梓桐杜井、黃村、梓溪三村文化大禮堂展覽,屆時將吸引大批村民前來觀展,真正讓老百姓感受到中國畫的藝術魅力,更好地傳承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

  “小學生們其實對繪畫、傳統文化都有著很大的興趣,而且也有著較強的表現能力。在‘雙減’政策的背景下,通過我們的努力,去引導、開設跟傳統文化相關的一些活動,讓他們走近自然、走進生活,從小種下文化自信的種子,用文化滋養氣質,助力鄉村振興,提高中華文化的國際影響力。”來自杭州國畫院的王菂老師介紹説。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製作單位:中國網浪潮新聞

本網站所刊登的中國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 均為中國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嚴禁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