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淳安量身定制 明年1月起杭州將施行全國首部生態“特區”保護法規

發佈于 2021-09-08 09:20:18      來源:浙江日報      作者:張夢月 通訊員 肖朝紅      責任編輯:汪傑菲

  9月7日,杭州市人大常委會召開《杭州市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條例》新聞發佈會。條例將於2022年1月1日起施行。這是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設立以來首部“量身定制”的法規,也是全國首部生態“特區”保護法規。

  千島湖是長三角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是錢塘江乃至整個杭州水系的重要源頭,具有極其重要的生態戰略地位。條例的出臺,全面總結了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機制創新、系統保護、綠色發展等方面有益探索形成的經驗,通過建立健全完備的保護機制,保護好千島湖一湖秀水。

  高標準的生態保護是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建設前提。條例對編制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生態環境指標體系提出要求,包括生態環境狀況指數穩定在優;保持千島湖總體水質穩定,並逐步提高;當年度森林覆蓋率穩定在前一年度水準之上等。

  根據污染源不同,條例分別針對農業、林業、居民生活、工業、交通運輸等方面明確污染防治要求;確立生態修複製度,規定政府應組織開展山體、湖岸、濕地、沙洲、島嶼、河道、流域、河流入湖口等生態修復,對廢棄礦山、施工遺留場地、廢棄物堆放場地等影響生態環境的區域進行清理、復墾或生態化改造。

  條例力求在保護生態環境與推動綠色發展、增進民生福祉之間取得平衡,既要保護好千島湖一湖秀水,又要保障好淳安40多萬老百姓的民生福祉。為此,條例特別支援淳安特別生態功能區建立健全生態産品價值實現機制,支援探索拓展政府主導、企業和社會各界參與、市場化運作、可持續的生態産品價值實現路徑。

  條例還規定建立各級政府資金共同投入機制,以及生態獎補、強村富民、區域協作等機制,統籌千島湖配水供水工程受益區設立飛地(異地發展建設用地)用於淳安經濟社會發展,千島湖配水供水工程受益區水價應當優水優價等。

  杭州市生態環境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多舉措落實千島湖水源水生態環境治理、多維度開展流域聯保共治、高標準推進水生態環境示範試點縣建設、高水準提升水源保護技術支援。“我們將以‘一部法規、多項制度’的方式,協同相關部門,抓緊完善相關政策,制定出臺配套措施,對條例明確的各項政策舉措和保障機制等方面作出具體細緻的規定,切實推動和保障條例落到實處。” 

Copyright @ 2000-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製作單位:中國網浪潮新聞

本網站所刊登的中國網各種新聞﹑資訊和各種專題專欄資料 均為中國網版權所有,未經協議授權,嚴禁下載使用。